商务合作

俄罗斯商场大火敲响安防警钟,智慧消防该如何进行?

2018-03-29 08:47:47 来源:CPS中安网 收藏本文
摘要:现阶段,智慧消防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地区之间的发展水平不平均,在物联网云平台的建设上仍需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可以预见的是,智能化产品的入局,将推动智慧消防在智慧城市中的发展,这将使得我们的生活得到更广泛的保障。

    【CPS中安网 cps.com.cn】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3月25日,俄罗斯西伯利亚克麦罗沃一家名为“冬季樱桃”的购物中心发生严重火灾,造成至少64人死亡、47人受伤的严重事故。据火灾的幸存者表示,火灾发生时,商场并没有警报响起,而电影却正常播放,甚至多扇防烟门被锁上。多项的消防漏洞使得这一事件成为俄罗斯自2009年以来最为严重火灾事故。火灾事件也为各地的消防安全敲响了警钟,智慧消防该如何进行?

  事前:消防隐患提前排查

  现阶段,伴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大型购物中心在全国的大中小型城市与日俱增,矗立在城市的商业区,大大便利了居民的生活娱乐。与此同时,人流集中密集、可燃商品多的大型购物中心火灾隐患众多,成为了火灾事故的多发区域。因此,随着社会信息化、智能化的加快,运用大数据、智能云等高新技术,巡检排查隐患,及时发现灾情成为了当下大型购物中心消防安全的重中之重。

  巡检排查火灾隐患上,超市、商场等大型商业场所一直以来都是消防检查的重点。今年以来,为切实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督,进一步增强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意识,长沙、南昌、合肥等地区均对各类商场、市场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确保确保火灾隐患得到及时排除。

  事中:智慧消防将危害降至最低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在消防预警安全管理中,越来越多的安防产品担任着重要的作用。越早获得火灾事件的警报,人们就越有充裕的时间做出反应。近年来,全国公安消防系统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工程建设,通过接入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系统做到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实现火灾预警。据悉,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为智慧消防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套将各单位独立运行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统一联网,集中监控,实时监控联网单位火灾报警系统及其相关消防设备的运行状态和中控室值班人员的在岗情况的系统。一旦设备发生自动报警,系统就能通过手机APP、信息等多种形式将信息通知相关人员,将火情扼杀在萌芽阶段。

  除此之外,通过物联网技术,将烟感报警器、热成像摄像机等多种设备接入物联网综合云平台,实现对场所的集中集中监控、集中管理。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消防建设,改变了传统火灾报警系统无法实时、动态了解火灾现状的特点,实现现代化消防治理。

  清明节将至,火灾防范需加强

  还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到了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而从三月下旬开始,清明的祭扫高峰便已到来。清明节期间,扫墓祭祖、山林风景区人流密集,焚香、烧纸活动频繁,加之春季大风天气较多,极易引发山林火灾事故。近段时间,多地的相关部门均召开节前会议,广泛开展火灾防控宣传,做好林野火灾防范。

  随着清明防火进入戒严期,越来越多的智能产品被应用于林野防火中,这其中,当属热成像摄像机及无人机应用最为广泛。相比于传统的摄像机,热成像摄像机能够对周边环境进行动态监控,准确测量物体表面温度,从而快速发现山野中的灾情,发出报警,避免了灾情的进一步扩大。而在山野中,地形的限制往往使得火灾的扑灭变得更加困难,利用消防无人机的高度优势,能够对山林进行更大范围的巡检,在发生突发状况时,能第一时间做出处理,甚至能参与到灭火救援、物资输送等行动中去。

  总结

  尽管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众多的安防科技正逐步进入智慧消防中。但现阶段,智慧消防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地区之间的发展水平不平均,在物联网云平台的建设上仍需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可以预见的是,智能化产品的入局,将推动智慧消防在智慧城市中的发展,这将使得我们的生活得到更广泛的保障。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火灾隐患智慧消防无人机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