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聚焦618年中大促,“无人军团”如何打造智慧物流

2018-06-20 08:45:30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商务需求的日益旺盛,巨大的物流订单量使得各大电商巨头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智慧物流的大规模应用。

    【CPS中安网 cps.com.cn】 

  要盘点起这几周来最为火热的事情,618必定位列其中。最为年中最大的购物节,每一年的618年中大促都能引发出全民的消费热潮,再复杂的套路都无法阻挡人们买买买的激情,各家的销售数据也屡创新高。而在全民购买热潮的背后,是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巨头们的黑科技展示,仓储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等无人设备层出不穷,物流领域也逐步向着“无人时代”迈进。

  物流降成本上,大佬达成共识

  电商巨头们发力智慧物流,除了普罗大众们关注的运送速度问题外,降低物流成本亦成为了大佬们投入的焦点。此前在2018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演讲中指出无界零售第一个核心诉求就是把整个中国社会化的物流成本再降到5%以内,才能够真正把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无独有偶的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随后几天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也表示,菜鸟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将在中国打造货运24小时必达的网络,实现5%以下的物流成本。在两大电商巨头的演讲中,智慧物流中的降成本都成为其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商务需求的日益旺盛,巨大的物流订单量使得各大电商巨头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智慧物流的大规模应用。对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而言,物流环节在其自身产业中都占据着重要的作用。为此,物流环节的降成本也成为了各大物流巨头们智能化发力的方向。这其中,依托着成熟的视频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在智慧物流中,安防产品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618黑科技配送,无人军团成亮点

  与往年相比,今年618期间,各大电商巨头摩拳擦掌,年中购物节带来的庞大物流量成为了其智慧物流体系的试验场,无人化、智能化成亮点。

  阿里巴巴

  阿里旗下的菜鸟当日达与次日达成为基础服务。其在无锡的“未来园区”物流园通过给各类设备装上感应器与摄像头,运用边缘计算使得园区及仓储机器人调度自如。除此之外,以菜鸟小盒、刷脸自提柜为代表的末端智能黑科技设备也极大提高了物流环节的便捷性和安全性。

  京东

  据悉,为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难题,京东在北京海淀区开启了配送机器人全球首次全场景常态化配送运营。依托着雷达和传感器进行360度环境监测,京东配送机器人能够自动规避道路障碍和往来车辆行人并识别红绿灯作出相应对策。用户可通过人脸识别、取货码、APP链接等方式进行取货,成为了配送机器人规模化应用的先行尝试。

  苏宁

  除了近期亮相的自动驾驶卡车、“卧龙一号”无人快递车及AGV机器人外,大数据成为了苏宁在此次618“大战”中,大数据成为了苏宁智慧物流版图中的一大利器。凭借着大数据分析和智能仓储系统,苏宁将不同品类商品在全国地域、时间等维度的进行精准的销售预测与分拣,成为了有力后勤保障。

  无人机或成智慧物流关键突破口

  5月29日,饿了么宣布获准开辟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送餐无人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首批无人机航线的试用,也标志着饿了么“未来物流”战略落地迈出重要一步。相比于其他产品,无人机在快递物流市场上有着低成本、无视地形、效率高等优势。而之前快递巨头顺丰也获得了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进入合法运营阶段。

  与其他智能化物流设备相同,无人机在快递领域的实验,也将极大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数据显示,中国邮政在浙江省安吉县试点,相比传统物流方式,无人机配送时间缩短60%,成本降低60%。为此,无人机也成为了无数国内外物流企业的研发重点,以求通过无人机,形成智慧物流关键突破口。

  总结

  正如此前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所言,物流的智能化、科技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随着仓储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等领域技术的提高,交通领域尤其是智能交通的发展也将为智慧物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当无人机遇上智能交通管理,两者的发展又将擦出什么样的火花?6月22日将于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的2018第三届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暨第七届深圳国际智能交通与卫星导航位置服务展览会或许将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无人机无人车仓储机器人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