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确认过眼神,它遇上“怼”的人
专治中国式过马路的那些“神器”们

2018-03-26 08:43:52 来源:CPS中安网 收藏本文
摘要:上周,深圳的“行人闯红灯”人脸抓拍曝光“神器“突然火爆全国。深圳警方的行人过马路闯红灯曝光台网站,公示了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人部分信息,包括进行了敏感信息处理的违法照片和身份证号。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上周,深圳的“行人闯红灯”人脸抓拍曝光“神器“突然火爆全国。深圳警方的行人过马路闯红灯曝光台网站,公示了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人部分信息,包括进行了敏感信息处理的违法照片和身份证号。

  据深圳交警介绍,“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系统通过视频检测行人闯红灯行为,并且应用深度学习人脸技术,对人脸进行提取、识别,储存闯红灯人脸数据,通过实时搜索比对,查找同个人是否多次闯红灯,并可通过数据对接,落实违法人员身份,对违法人员进行大屏显示相应信息。

  这套系统除了人脸和身份证信息之外,未来还可显示闯红灯人员在时空轨迹,还可对接公安系统常住人口库、交警星级用户库、个人征信系统等,实现对闯红灯人员的教育惩戒,逐步培养公民综合素质,进而提升城市的形象。

  中国现在从交通设施、交通出行者、交通的参与者来讲是世界第一大国,但不是交通强国,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实现一个交通强国战略的落地,推动交通管理、城市管理实现新变革。

  近段时间,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屡屡被媒体报导,人们对于这样的能够治理“中国式过马路”的黑科技表现出了极大的期待。目前,济南、芜湖、泰州、海口、上海、菏泽、绵阳、苏州等城市已开始在交通路口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进行抓拍,并且现场曝光,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比如深圳本地的这套 “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是由云天励飞——深圳本土的人工智能公司开发的。作为深圳本土的AI独角兽,云天励飞开辟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赋能各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

  “人工智能只是一个技术,只有加上应用场景,才能变成有生命力的产品。”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CEO陈宁说,2015年云天励飞开发的第一代基于人像识别和大数据的云天“深目”平台在龙岗区上线。上线两年,就已协助破获各类案件4000余起,找回多名失踪儿童和走失老人。

  那么除了“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外,还有哪些治理交通问题的黑科技呢?

  1、“马路机器人”一分钟实现隔离切换。深圳市为了更好地疏导早晚高峰交通,在深南大道首创全国首条“会走路”的潮汐车道,交警只要按按手里的遥控器,就可1分钟内实现潮汐车道的隔离切换。

  2、“声呐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乱鸣笛。深圳交警在借鉴上海等地查处“违规鸣喇叭”的经验基础上,在盐田区率先引入“声呐抓拍”设备。这款专抓乱鸣笛的电子警察利用基于声呐列阵检测的声源定位、视频检测等技术,可对3个车道内前后50米范围内的机动车违规鸣喇叭违法行为进行实时采集。

  3、“智能行人过街系统”阻止行人闯红灯。“智能行人过街系统”在红灯亮时,关闭闸门,阻止行人前行;绿灯亮时,打开闸门。该系统主要包括视频采集分析存储上传系统、控制器、显示屏、闸机、语音播报和前端计算机等系统组成,拥有检测、控制、语音、人脸识别、自动抓拍报警、ITS(智能交通系统)等技术。

  4、“拉链车”落户深圳成为治堵神器。深圳交警使用的全国首台快速路自动化潮汐车道“拉链车”,以特种操控车作为移动平台,是集机械、电子、流体控制与车辆技术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具体而言,其包含潮汐车道“拉链车”和特制水马组合体两部分。潮汐车道“拉链车”作业速度为5公里~10公里/小时,可设置车道宽度并有序地实现水马变道作业。

  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经历了智能交通建设初期的硬件扩张阶段,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者意识到‘同质化’的硬件无法解决‘个性化’的城市交通问题。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应用在各个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中,让智能化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管理,将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人工智能智能交通管制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