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人脸识别是天然入口 “看脸”只是开始

2018-03-15 13:56:32 来源:网易智能 收藏本文
摘要:近年来,国内人脸识别技术创新持续发力、产业化加速发展,涌现出旷视科技、云从科技、商汤科技等一批专注于人脸识别的技术团队,人脸识别在线上线下多个领域的应用都走在了前面。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年来,国内人脸识别技术创新持续发力、产业化加速发展,涌现出旷视科技、云从科技、商汤科技等一批专注于人脸识别的技术团队,人脸识别在线上线下多个领域的应用都走在了前面。

  云从科技总裁、中科院博导、上海交大博导周曦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的入口》演讲稿中指出,“人脸识别本身天然是一个入口,因为我们人在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大家都讲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因为能够见到对方和打电话以及用邮件是完全不同的感觉,看脸只是一个事情的开始,并不是这个事情的结束,我们后续还会有很长的完成过程。”那么,人脸识别主要有哪些应用?

  全球人脸识别的应用正逐渐扩大,行业发展也进入细分化阶段。目前,人脸识别主流应用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是与视频监控相结合,基于先进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人脸识别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出现,是视频监控系统发展的又一标志,应用领域包括政府、公安、银行、机场、车站、地铁、商场、网吧等。

  二是逐步取代指纹考勤,人脸识别考勤通过对人脸一些独一无二的特征识别对验进行考勤,目前技术层面已突破昼夜光的影响,能在自然状态下达到快速识别。目前,人脸识别考勤产品在市场上尚处于一种起步发展的状态,但人脸识别考勤技术的优势已尚无其他同类产品超过,且人脸考勤已逐步展露出了取代指纹考勤的趋势。

  三是自助服务,如银行的自动提款机,如果用户卡片和密码被盗,就会被他人冒取现金;如果同时应用人脸识别,就会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四是公共交通GPS全程监控,在车内安装的一卡通智能报班审核系统会对驾驶员进行人脸识别,从而对驾驶员和车辆进行审核,通过审核后的信息将传送至调度室,与发车前的人脸识别进行核对,禁止驾驶员随意更换。

  此外,人脸识别还有以下独特应用:

  网吧装人脸识别系统杜绝未成年人上网

  “人脸识别系统”在网吧的运用,不仅能让网吧工作人员快速准确地实现上网消费者身份的自动核验,执法部门也可通过服务器在线查看各网吧的实名登记情况,根据系统提供的相关信息,采取进一步行动。这一系统的运用,有助于弥补执法人员不足的“短板”。目前,多地开始积极在网吧等场所推广人脸识别系统。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透露,广东将在全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杜绝未成年人上网。“今年的目标是全省95%左右的网吧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据了解,目前全省网吧数量有近12000家左右。

  人脸识别保障手机钱包安全

  出门不带钱包,一部手机搞定出行所有需要的费用,是如今不少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已突破20万亿元,“无现金”成为城市新的主流支付方式。那么,钱都放在手机由此带来的安全问题该如何解决呢?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CEO刘伟称,在人工智能新时代下,可借助机器学习用户交互行为,来对用户进行准确身份鉴权,包括采用最新的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该技术在安全性、识别精度、识别速度等方面都得到大幅提升。

  人脸识别系统打击“号贩子”

  随着大量号源实行预约挂号和实名制挂号,号贩子到医疗机构现场排队挂号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了。但目前仍有不少号贩子的倒号交易行为是发生在医院或医院周边的。针对这种情况,天坛医院、北医三院等30余家医院陆续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北京市目前已经有近30家医院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用于打击“号贩子”。一旦系统识别到黑名单中的号贩子,就会及时通知医院安保人员进行劝阻和处理。

  结语

  有观点认为,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成为“刷脸时代”即将到来的佐证。也有声音质疑,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人脸识别未免有过度炒作之嫌。格灵深瞳CTO邓亚峰认为,人脸识别是潮流和趋势,得到了太多关注,难免出现一些泡沫。“对整个行业来说,泡沫不一定是坏事。”邓亚峰说,“总的来说,人脸识别不断向前进步,效果的改善、硬件成本的降低,会使得它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人脸识别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