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机器人都能做主播了?它们怕是要崛起了!

2018-02-05 10:33:52 来源:CPS中安网 收藏本文
摘要:国家政策的支持与市场的逐步觉醒让智能机器人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时机,当前,人工智能机器人虽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在巨大的安防市场需求驱动下,安保行业将成另一个爆发点。

    【CPS中安网 cps.com.cn】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30日报道,日本将于今年4月启用由大阪大学和京都大学共同研制的机器人Erica,由它担任电视新闻主播。

  “埃丽卡”被设计成23岁女性,有一张经电脑人工合成的端正的美女脸孔,说话的声音以配音演员的录音为基础合成而来,非常像人类的声音。它拥有目前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人工智能对话系统,通过放置在附近的麦克风和传感器收集信息,感知对方的声音和动作,进行流畅自主对话。它的眼睛、嘴巴、脖子等19处可通过气压活动,呈现出多种表情,因此表情也非常接近人类。

  看到Erica我就想到了那个被沙特阿拉伯授予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最近也是新闻不断,又是开通新浪微博、又是登上时尚杂志封面,可见,机器人这是要崛起了。

  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人在制造业和工业领域被大批量应用,它们在服务、娱乐、安防、军事等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逐渐取代人类的一些工作。下面我们就来简单盘点几类生活中常见的机器人:

  医疗机器人

  随着机器人热潮席卷全球与各大领域,手术机器人这一医疗“新星”正备受业内关注。手术机器人优势显著,不仅能够解放医生,提高手术治疗水平和效率,同时对于患者来说也能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可谓利好重重,未来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目前,国内外市场上最具代表性的外科手术机器人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该机器人拥有“微创、精确、过滤人的抖动、高灵活度、伤口更小、流血更少、术后恢复所需时间更短”等诸多优势。截至目前,我国已拥有65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它们已经实实在在地进入了医疗第一线。

  在2017年,医疗机器人成为服务机器人行业投资的最大热点,而在2018年有望成为新兴行业投资者的新机遇。随着科技的进步,相信未来医疗机器人将更加智能,具备处理大数据和深度学习功能,拥有良好的人机交互体验,越发灵巧和便捷,用“聪明才智”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

  安防机器人

  安保机器人具备了多功能集成的能力。安保机器人集成了视频、语音、气体监测、一键报警等多个系统,从仿生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的角度对现场环境进行多维度、立体化监测。安保机器人作为新兴产品,集传统安防行业众多技术于一体,它既可以协助人们完成重要场合的监控保安工作,还可以实现数据收集,构成完整的监控系统,在安全性上具备绝对优势。

  从目前机器人产业来看,以工业机器人为主,从事安防机器人的企业不多,但根据对安防市场的需求判断,安防机器人市场有很大潜力。当然,随着国内机器人产业的火热,也有安防企业加入机器人产品开发的队伍中,如海康威视智能仓储机器人,大华儿童陪伴机器,国自社区机器人,高新兴巡逻机器人等。

  安防机器人的出现,将会促使我国安防行业从理念到技术都开始向新台阶迈进,极大的推动安防产品的智能化、集约化、网络化。未来还将产生集成图像与视频精准识别、大数据挖掘、智能预警等多种技术的智能安防产品,为安防业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这种“机器人+安防”的“动静结合”的理念,标志着我国物业管理已经迈入智能安防的时代,必将能带给我们一种更加高品质的智能安防生活。

  物流机器人

  实际上,应用于物流中的机器人发展到今天,大致可分为三代:第一代物流机器人主要是以传送带及相关机械为主的设备,为机器人原型,实现从人工化向自动化的转变。第二代机器人主要以自动导引车(AGV)为代表的设备,通过自主移动的小车实现搬运等功能,以亚马逊Kiva机器人为代表,该类型机器人依托AGV小车技术,实质上仍然需要人工完成拣选货物操作,效率仍有待提升。

  第三代机器人在第二代基础上,增加了替换人工的机械手、机械臂、视觉系统、智能系统,提供更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并且与现有物流管理系统对接更完善,具有更高的执行效率和准确性。例如Fetch&Freight等机器人产品,实现了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转变,由移动车体、机械臂和机械手组成,具备高度的自主性,能够完成多种功能如物体识别、抓取、分拣及运输等。

  由于“机器换人”渐成主流,“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待解,不少物流、电商企业也开始加速推进物流自动化发展,大力投入配送机器人等智能科技产品研发。如今,物流机器人已经开始走向商用,未来一旦法律监管上再获突破,有望迎来快速普及。

  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范围内的机器人市场价值将达到346.728亿美元,同时在2015年到2022年之间,专业服务机器人(包括医疗、救援、安防、物流、建筑机器人等)将会主宰机器人市场。国家政策的支持与市场的逐步觉醒让智能机器人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时机,当前,人工智能机器人虽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在巨大的安防市场需求驱动下,安保行业将成另一个爆发点。

关键词安防机器人趋势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