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区块链将为智慧产业带来哪些改变?

2018-01-22 10:13:01 来源:智慧产品圈 收藏本文
摘要:激进的行业探索者们已逐步在区块链底层、标准、平台等方面展开布局,如何了解各个行业的痛点难点,然后跟区块链价值流通属性结合起来做一些行业应用案例,将有可能成就新王者。虽然区块链仍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并非绝对的“万能药”,自身也面临监管、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但到底作“壁上观”还是先行拥抱且战且走,这或成决定未来的“分水岭”。

    【CPS中安网 cps.com.cn】化名为“中本聪”的学者在2008年发表《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之后,不会想到某一天基于区块链技术而产生的比特币价格暴涨至2万美元。而吴忌寒在几年前起家的比特大陆,尽然去年一跃成为国内IC设计业龙头,几有超过华为海思之风头。一路起伏走高的价格不仅催生出了大量的“矿工”,更引发了全产业链和资本圈的跟风,而到底区块链能为智慧产业中的芯片、智能手机甚至IOT带来哪些嬗变? 在监管政策似松还紧之际,到底是静观其变还是投身其中,这切实命系未来。

  1、区块链的“哲学”

  简单来说,“区块链”是指一种分布式、点对点的数据库账本,简单意义上理解就是融合了P2P、加密算法等技术的多个连在一起的数据库,数据库之间两两直接相通,信息传输需加密。区块链技术应用,则是将这种融合P2P、加密算法的数据库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中。

  为了让这一网络能够自运转下去,中本聪设计了挖矿的矿工角色,通过挖矿,网络的运转获得了算力和存储的支持,同时矿工获得了比特币的奖励。比特币通过在二级市场交换,它可以获得价值的兑现。在比特币网络的基础上,很多人看到了它背后技术的潜力,从而抽象出区块链的技术,区块链包括了不可逆的账本数据库、pow等共识机制、点对点网络、代币激励机制等。

  在应用区块链技术过程中,要注意到区块链的三大逻辑要点:

  一是区块链项目要与ICO相结合,ICO逻辑在于开发者为了开发区块链项目需要在前期筹集资源,项目完成后,开发者就没办法再实施控制,只能将开发的项目代币与前期筹集的资源做交换。但是随着ICO的爆发,数字货币的投机性被疯狂放大,甚至部分沦为诈骗工具。

  二是区块链应用的场景应该是共享、共建、共监督,既要对区块链技术有很深的研究,又要对应用领域的痛点了如指掌。布比区块链COO李军在媒体上说,现在很多人是拿着锤子找钉子,拿着技术去试场景,这显然是错的。

  三是区块链不仅仅是一场技术革命,长远来看是对社会组织协作方式、商业运作模式的颠覆。近日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的分析报告认为,区块链经济的核心其实不在技术,而在于商业逻辑的重构。然而受制于场景应用、技术配套以及缺乏第三方来翻译“区块链语言”,区块链落地也成为一大难点。短期来看,“颠覆”尚不足以支撑。

  2、芯片:挖矿机挖出“新王者”

  围绕区块链,主流的加密数字货币已有比特币(BTC)、莱特币(LTC)、以太坊(ETH)、比特币现金(BCC)、零币(ZEC)等等。不同币种挖矿的算法不一样,例如比特币是SHA-256算法,莱特币是Scrypt算法,而不同的算法对硬件的要求自然也会不同。

  因为比特币的数量有限,打造初衷是使用电脑(包括家用电脑)来挖矿,主要依靠CPU去计算。但随着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价值越来越高,挖矿成为了一个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挖矿难度也不断提升,于是就开始了“硬件”大比拼。从2010年的GPU再到2011年年末的FPGA矿机横空出世,再到目前主要用于SHA-256(或其他算法)计算的ASIC芯片。ASIC的设计更简单成本更低,最重要的是,就挖矿算力来说,ASIC可以比同时代的CPU、GPU高出几万倍甚至更多。

  有分析说,做个简单的比较,CPU的挖矿速度是1,那么GPU大概就是10,FPGA矿机的速度虽然只是8,但消耗的电能比GPU小40倍,而ASIC的挖矿速度是2000,功耗则与GPU相当。这也是为何ASIC芯片一问世,就迅速将其他三类矿机赶出了市场。如今一台主流的ASIC芯片矿机,如蚂蚁矿机S9要卖到10000多块钱。此时想要挖到比特币,已经至少要上百台S9日夜不停的运转。

  当然不是所有的币种都需要专用ASIC挖矿机,比如以太坊、零币就暂无专用机,它们的挖矿设备还是电脑+强力显卡,这是NVIDIA与AMD的竞技场,由于每一代显卡的核心设计都不同,挖矿的算力也会有所改变,未来是N还是A好还待分晓。

  而排名前三的矿场迅速成为中国选手的竞技场。前些年中国在IT领域积累起来的强大供应链和制造能力,在此时发挥得淋漓尽致。以比特大陆为例,因设计了比特币挖矿专用的ASIC芯片,迅速成为世界矿机界的领头羊。ASIC芯片也成为先进制程的“体验官”,比特大陆各类ASIC芯片生产制程涵盖了28nm、16nm、12nm,甚至最新的ASIC芯片将采用10nm。据说这款芯片量产规模已经达到了数十亿颗。下图为国内外主流厂商芯片制程与性能。

  在大势已去之际,即使此时有能力可做更高制程、更低成本、更小功耗的ASIC芯片,恐亦难后来居上。

  3、智能手机:差异化竞争筹码

  依托比特币的普及而不断让人刷新认知的区块链技术,除了深挖矿引发的芯片“走红”之外,也正从1.0版本的数字货币进入到2.0版本的各领域“区块链+”应用场景,如阿里的“区块链+存证应用”、京东的“区块链+防伪应用”、小米的“区块链+数字营销应用” 等。但除金融服务行业的应用相对成熟外,其他行业的应用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但随着各方“吃螃蟹者”不断,有望加速这一“进程”。

  据相关媒体报道,国内前十大手机ODM企业天珑集团旗下品牌SUGAR糖果手机,正式宣布已与以太雾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开发全球首款区块链手机——糖果创世版区块链手机。

  双方宣布通过软硬件技术创新,提升手机区块链网络的安全性,减少交易信息拥堵,并逐步实现去中心化的存储和计算能力。以太雾的区块链技术将加入到糖果手机上千万用户的区块链节点当中,让糖果手机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组建ETF区块链网络,建立传输通道,通过分享网络资源,获得糖果币收益。通过区块链技术,用户可分享自己的网络资源,以获得糖果币收益。这样一则用户参与进来就要购买糖果创世版区块链手机,其通过销售手机来获利。二则糖果币有可能被市场追捧,坐等糖果币升值获利。

  在其率先试水之后,其他手机厂商当然不会坐视不理。目前确实有几家大的手机厂商已开始研发该技术,只是尚未公布。可想而知,今年除了AI功能手机、3D手机抢眼之外,区块链也将成为差异化竞争的重要筹码。

  4、物联网+AI:影响行业格局

  在“区块链+”应用场景中,无疑物联网牵引下的智慧产业潜力巨大。毕竟,区块链相较传统互联网技术的突出优势在于其可保证安全、降低成本及提高效率。而这三点典型优势,无论是智慧家庭、智慧工厂、自动驾驶等均可“倚重”。知乎署名“区块链Media”认为,2018年将是物联网和AI结合在区块链市场风生水起的元年。物联网将物物连接起来,AI使机器有了判断和交易识别能力,物联网和AI是一对孪生兄弟,它们不可能存在于一个中心化的网络状态中,一定是分散化和局域化。如果把区块链技术与AI技术结合作为其底层技术之一,这样机器与机器之间的合约可以做到自动执行。

  智慧产业的核心问题首当其冲是安全问题。比如智能摄像头大部分的问题是在其所使用的云平台上,而且智慧家庭不仅仅是摄像头,还有智能开关、智能照明、智能安防等设备,而区块链技术或能为智慧家庭安全问题提供解决思路。有专家表示,“区块链可以提供一种可信赖的数据服务,可以方便物联网各个节点之间建立信任关系,也可让用户与摄像头甚至各个物联网节点之间的相互认证变得更加便捷,当然这需要进一步地研发相关的应用系统,从系统、使用管理共同入手,才能保障智慧家庭的安全,并保护用户隐私。”除此之外,区块链与自动驾驶技术的结合,也能够预防自动驾驶失控、被攻击等不安全因素。

  最近一条叫“智慧链(WDC)”公链就先行试水,它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一条独立公链。作为底层,其他区块链应用可基于这条公链开发自己的侧链,以此完成项目的资金筹集、数据公开、权益分红等工作。作为智慧链(WDC)上的硬通货,应用的实行都将消耗智慧链(WDC)代币。智慧链COO Taylor说道:“智慧链(WDC)将在智慧医疗、智慧食品和智慧家居等方面推荐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医疗领域的大数据、食品领域的溯源问题以及智慧家居的上下游供应链管理,都可采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

  而更深层的问题是,区块链在智慧产业领域的渗透,将影响现有云平台厂商的布局。基于去中心化的特点,云平台之间的品牌差异将逐渐被打破,不同厂商之间或会加速主动兼容;公有云、私有云的概念将逐渐模糊,区块链技术将突破了公有云、私有云需求环境不同的障碍。此外,基于数据的需求,对实体产品虚拟化的需求,需要大量的传感器以获取产品虚拟模型,也将促进物联网传感器产业的大力发展。

  激进的行业探索者们已逐步在区块链底层、标准、平台等方面展开布局,如何了解各个行业的痛点难点,然后跟区块链价值流通属性结合起来做一些行业应用案例,将有可能成就新王者。虽然区块链仍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并非绝对的“万能药”,自身也面临监管、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但到底作“壁上观”还是先行拥抱且战且走,这或成决定未来的“分水岭”。

  (本文转自智慧产品圈,权侵删)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区块链智慧产业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