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中国公司CES上“唱主角” 人工智能新物种“大爆炸”

2018-01-10 09:20:59 来源: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摘要: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麦卡伦国际机场,除了赌博机,有些餐厅门口能看到智能机器人,客人可以通过其胸前ipad mini大小的屏幕点餐,也可以跟它英语对话,尽管沟通中可能遇到一点困难,不过,它还是吸引了不少过路者。

    【CPS中安网 cps.com.cn】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麦卡伦国际机场,除了赌博机,有些餐厅门口能看到智能机器人,客人可以通过其胸前ipad mini大小的屏幕点餐,也可以跟它英语对话,尽管沟通中可能遇到一点困难,不过,它还是吸引了不少过路者。

  显然,这个机器人的出现,让从全球飞来拉斯维加斯参加2018年CES消费电子展的人们更进一步感受到人工智能、AI技术的触手可及。拉斯维加斯时间1月9日,也就是北京时间1月10日,2018年CES消费电子展正式举行,为期4天。CES约4500家参展商中,中国有866家,占比近20%。当去年大家都在说消费电子展变成了汽车展时,今年这个趋势在人工智能的风口下,势头更盛。“这个趋势很明显,在汽车这块,这么多车主到这里参加,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我们都在看。”投中资本的一高管从上海飞到拉斯维加斯,在百度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2.0发布会的现场对记者说,跟车相关,比如车联网、感应器,都一直在关注。

  中国自动驾驶“弯道超车”

  “中国在AI领域有着结构性优势,包括13.8亿总人口、11亿部智能手机、2亿辆汽车、200多家汽车整车厂商。”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在拉斯维加斯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如此说。

  在CES 2018开幕主题演讲上,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科再奇着重阐释了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沉浸式体验,数据正在改变周围的世界。同时,英特尔还宣布了一批与汽车厂商合作的动作,包括宣布与上汽集团和四维图新合作,将众包地图制作引入中国等。

  “人工智能是基于数据的,中国有很多车、很多人,放眼全球,在这些方面,中国比美国领先。”百度副总裁邬学斌说,综观汽车产业发展史,从欧洲、美国、到日本,再到德国,现在汽车的电动化、自动化,无论日本、欧美还是中国,都没有人放弃,中国汽车市场占全球三分之一,弯道超车很正常。

  据了解,今年有超过300家汽车相关企业参展。国内厂商中,除了百度,小鹏汽车与拜腾要在CES上推出智能新车;中国的分时租赁汽车公司盼达用车,专门空运了3辆载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子到美国,一方面用于试驾,一方面则在CES上展览。

  人工智能新物种“大爆炸”

  “CES每年的流行不同,今年更多人工智能相关、视觉相关的。”北京一家智能解决方案的相关人士说,现在面向消费市场的智能产品种类越来越多了,现在桌子、板凳、灯泡都是智能的。

  综观2017年,阿里巴巴、小米、百度、猎豹等一批公司将智能音响做成了布局人工智能的入口级产品,不过,进入2018年,人工智能产品可能变成“新物种大爆炸”。

  “智能音箱最常见的使用场景就是控制智能家用装置,而最常使用的智能家用装置就是智能灯,每天我们会对智能音箱说‘开灯’、‘关灯’。”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在拉斯维加斯发布会上说,使用智能音响时,用户会问“我为什么要分开买两个装置呢?我要分开给它们进行手动充电,还要分开学习怎么使用,有没有办法合二为一呢”,百度就跟生迪合作,发布了一款既是智能音响又是智能灯的二合一的产品——Sen-gled生迪智能音箱灯。

  值得期待的,2018年,智能视频音箱、智能投影吸顶灯这些“新物种”在CES亮相之后,几个月后都将陆续“上市”。

  小鱼在家的创始人宋晨枫,今年再次来到拉斯维加斯,带着他的VS1智能视频音箱,这款基于百度DuerOS的人工智能产品,能够多方视频通话,有海量视频、家庭云相册等功能,将在今年3月份中国市场首发。

  这次,阿里巴巴也携其智能音响产品天猫精灵,将在CES发布IoT(物联网)战略,涉及智能家居,“要从芯片层面解决智能语音交互方面的痛点,比如不同设备之间无法互联互通; 每台智能设备都有自己的控制设备和独立app,用户控制链路太长等。”阿里云相关人士表示。

  根据IDC的报告预测,到2020人工智能在产业的渗透率,智能家居将占比27%、智能车载占比51%、手机与可穿戴将占比68%。

关键词机器人人工智能CES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