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2017——开启智慧型平安城市3.0之年

2017-12-18 10:36:32 来源:中安协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平安城市系统属于智慧城市信息化系统的有机组成,同时又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创新城市治理模式的重要手段,对城市经济发展、社会转型具有深远意义。

    【CPS中安网 cps.com.cn】平安城市建设自从2005年在珠三角城市群拉开大规模建设的序幕开始,已经走过了13年。到目前,其高速发展的车轮完全看不到放缓的迹象,反而随着科技进步在持续演进,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今年深圳CPSE安博会,金鹏和海康威视都提出了平安城市3.0的概念,金鹏提出的是智慧型平安城市3.0,海康提出的是新型平安城市3.0+。那么什么是平安城市3.0,企业如何迎接智慧型平安城市3.0的到来,本文将从市场、投资、技术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和说明。

  一、智慧型平安城市3.0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

  “十三五”期间我国把智慧城市作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2017年又提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特色智慧小镇,打造1000个特色智慧小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17年全国已有500多个城市启动或在建智慧城市,不算基础设施建设,仅仅在智慧城市信息化系统建设方面,预计2017年的投资规模就将达到3752亿元,而且未来五年(2017-2021)还会以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

  平安城市系统属于智慧城市信息化系统的有机组成,同时又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创新城市治理模式的重要手段,对城市经济发展、社会转型具有深远意义。虽然智慧城市的建设内容涵盖了城市的方方面面,但以创新城市治理模式为目标的平安城市建设始终是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最迫切、最优先的选项。

  从最新的国家政策层面来看,“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已被列入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国家标准委办公室下发的2016年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其中,“公共安全视频资源采集和覆盖情况”、“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资源联网和共享程度”、“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提升社会管理能力情况”三项指标被列入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用于评价新型智慧城市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

  可见,以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应用为核心的平安城市已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将为已经走过了十多年的平安城市建设赋予全新生命力。而这期间,“雪亮工程”的兴起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雪亮工程”源于2015年中央九部委联署发布的《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发改高技[2015]996号),其总体目标是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我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

  2017年10月,中央综治办秘书室联合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国家标准委办公室下发《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联网共享应用标准体系(2017版)》,要求在开展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即雪亮工程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2017年11月7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标准编制工作启动会议在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召开,正式启动了雪亮工程的顶层设计工作。这都预示着之前以公安部门为主导的平安城市建设已经上升成为由综治牵头、公安负责、国家35个部委局配合、全社会参与的国家级工程。这就从政策和市场层面诠释了智慧型平安城市3.0的真正意义。

  二、PPP是智慧型平安城市3.0的主要投资和建设模式

  在投资方面,当前平安城市和智慧城市市场更强调企业资本的介入,也就是政府需要企业投资更多,或是采用更有可能盈利的方式来补贴政府的财政支出,由此PPP逐渐成为平安城市和智慧城市的主要投资和建设模式,它所表现出来的市场特点有如下几点:

  1.项目投资金额巨大,动辄十几亿,甚至数十亿元,资金的投入之大让很多自身筹融资能力较弱的企业沦为旁观者。今年好些项目就完全变成了资金实力强大企业的角逐战场:喀什地区莎车县平安城市建设PPP项目(43亿元)、贵港市智慧城市建设PPP项目(25亿元)、凤凰县智慧城市建设PPP项目(20亿元)、克拉玛依市公共安全类PPP项目(12亿元)、庐江县智慧城市管理运营服务项目(10亿元)、高密市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天网二期工程)PPP项目(10亿元)和田地区“雪亮工程”建设PPP项目(10亿元),等等。

  2.项目周期很长。PPP项目在前期所投入的时间会较普通项目多数倍,有些项目甚至还需要经过历时很长的PPP规划设计阶段。PPP项目要求的建设期一般在1年左右,但运营期较长,有8-20年,甚至有的是30年。一个企业能够生存20年已经是一件不易之事,更何况是一个项目。无疑这对企业的运营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系统运维能力等综合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考验,同时对政府保持政策延续性也是一种考验。

  3.项目应用范围广。由于PPP大多是打包的大项目,涵盖的内容涉及面较广泛,需要企业自身的综合实力较强,或有较好的产业链上下游运作能力。平安城市通常会有:城市数据中心、治安防控前端、卡口、电子警察、治安高空瞭望、人脸卡口、视频监控系统、云存储、视频联网共享平台、监控资源接入平台、智慧交通管理平台、高精度时空融合系统、运维平台扩容、视频会议系统、无人机系统、WIFI管控系统、网络安全系统、视频承载网络等相关设施设备及应用系统的建设或扩容。智慧城市通常包含: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平台、智慧政务综合平台、网格化智慧城市管理工程、智慧地下管线与空间综合系统、应急指挥、智慧消防、智慧党建、智慧环保、智慧交通工程、智慧市政、智慧公安、智慧水务、市民一卡通、智慧旅游、智慧产业园区、智慧物流、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公交、智慧停车、智慧人社等。

  总之,从投资建设模式来看,智慧型平安城市3.0将是PPP、BOO、TOT等新型模式的大舞台,企业也将会从原来的项目承建商向项目投资人、项目运营商的角色转化。

  三、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将主导智慧型平安城市3.0的建设

  2017年深圳CPSE安博会,AI成了最炙手可热的名词,这里有国家对AI产业引导和大力扶植的政策,让安防企业顺势而为的因素。但正所谓时势造英雄,正是平安城市对智能化应用的迫切需求造就了当前安防领域AI技术的强势崛起。从本次展会情况来看,无论是AI初创公司还是老牌安防巨头企业,现场演示的产品几乎所有的摄像机都是“人工智能摄像机”,所有的服务器都号称“人工智能服务器”,所有的 DEMO都在展示人脸识别、车辆识别、视频结构化及大数据在研判和分析方面的效果。然而将AI技术与平安城市实战业务真正融合,解决用户当前业务紧迫问题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却不多见。

  这就给我们提出一个问题:在当今的安防领域,AI目前处于一个什么阶段?是概念包装用来炒作的工具?还是与平安城市业务深度融合的实用化技术?海康威视在展会上提出的“云边融合”概念值得大家思考,所谓“边”就是将AI 算力注入前端设备,赋予前端设备智能计算能力,“云”则是根据不同行业的需求,通过云端的AI能力来真正实现AI应用的落地。因此,对于智慧型平安城市3.0, AI技术的成功落地将成为其发展的关键指标,无论是安防企业还是AI企业,都应从用户角度出发,用技术去融合业务,塑造新的发光点。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平安城市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