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互联网停车模式解读,智慧停车风口已过?

2017-10-27 10:58:58 来源:猫视汽车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智慧停车爆火于2015,爆冷于2016年,短短一年就经历了冰火两重天,虽有来自2015年的资本寒冬影响,让互联网停车引发的智慧停车浪潮,尚未发芽就饱受风雪侵袭,但最根本原因还是智慧停车的重硬件以及重线下属性,那么互联网停车该如何做?

    【CPS中安网 cps.com.cn】世界上大多数城市的居民、司机、游客和政府官员都会对停车问题和交通拥堵感到头疼。然而数据显示,到2020年,公路上将会有20亿辆汽车在奔跑疾驰,这就意味着,届时汽车的数量将比现在多上7.7亿辆,可想而知,到时交通系统该有多繁忙,找一个合适的停车位该是一个多大的挑战!

  智慧停车爆火于2015,爆冷于2016年,短短一年就经历了冰火两重天,虽有来自2015年的资本寒冬影响,让互联网停车引发的智慧停车浪潮,尚未发芽就饱受风雪侵袭,但最根本原因还是智慧停车的重硬件以及重线下属性,那么互联网停车该如何做?

  1、智慧停车市场如何看?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94亿辆,全国超过100万辆的城市就有35个,这也是智慧停车首选的市场,若按照每年3000元/辆的停车费用计算,那么其潜在市场规模可达到1800亿元,若按照互联网停车10%渗透率计算,则智慧停车可实现的市场目标为180亿,由此看来智慧停车市场前景可观。

  然而,传统停车行业最大问题是停车场管理问题,停车场管理关键是停车位收益最大化的问题,停车位收益最大化则依赖于自动化及智能化管理,其基础是前期的智能停车硬件开发及安装,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后期则是云端数据收集、分析及应用,但大数据规模成长需要长时间积累;因此智慧停车尚处于资本推动下的停车场资源整合期;

  2、互联网停车商业模式如何看?

  互联网停车引领的智慧停车浪潮,连接服务停车场及车主两个主体,它既从停车场自动化及智能化管理出发,着力降低停车位空置率,提升停车位资产收益率;也从车主停车位寻找及共享停车位出发,着力解决车主停车难及停车费用高企的问题,不断升级商业模式及服务方案,具体如下:

  其一,公共停车场智能管理

  它主要聚焦于停车场管理,主要通过铺设智能停车设备,实现停车场智能化和互联网化,在降低停车位空置率、提升停车位收益率的同时,实现停车场的无人值守管理,降低停车场人力成本,从而提升停车场利润最大化;它虽然在前期停车场谈判中耗时,市场推进速度缓慢,同时安装智能停车设备,也需要强大的资本做后盾;但由于同停车场利益相绑定,其掌握的停车位资源最丰富、停车位信息最准确,相对的车主停车服务体验也会最好,这也是智能设备服务商进军停车市场最佳商业路径,其最佳市场为公共停车场,后续会逐步吞并车位预定、代客泊车等细分商业模式。

  其二,业主车位共享管理

  它主要聚焦于业主车位管理,通过打造车主车位共享平台,为有车位业主及想停车的车主提供对接服务,盘活车位空闲时间,提高车位使用率,在为业主创收同时,解决车主停车难的问题,它是不用铺设智能停车设备的轻资产运营,不需要太多资本推动,但是仍需与物业及停车管理公司沟通,分享部分利益给他们,同时高频交易的业主及车主,后期可能直接绕开平台直接交易;因此平台不能将停车分成作为唯一盈利渠道,而应只是将其作为获取车主用户的工具,未来盈利核心应该是汽车维修及汽车金融。

  其三,车位信息共享服务

  它主要聚焦于解决车主停车难的问题,通过地图导航、支付工具和流量入口,打破停车场之间、停车APP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车位信息共享,为用户提供车位搜索推荐、停车场导航的进场服务,节约搜寻成本=(单位时间用车成本+车主时间成本)*节约车位搜索时间,当前领域的创业公司主要通过收取停车交易佣金、汽车后市场流量变现及地图导航车位数据变现三个途径,但是后期会被垄断地图导航、支付工具和流量入口的BAT收割市场,从而高效的连接公共停车场管理及业主车位管理,从而实现互联网停车的高度智能化。

  3、智慧停车未来如何看?

  停车是汽车生活的刚需,智慧停车是智能城市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基础是停车场高效管理,发展动力是汽车后市场生态打通,最终目标是车位共享经济的升级,具体如下:

  其一,停车场高效管理如何做?

  停车场高效管理来源自动化和智能化,具体可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停车数据收集阶段,通过安装智能停车系统,用于记录车牌号、颜色、汽车品牌、入场时间、出场时间等停车数据,并把这些数据输送到远程云端存储;其次是云端数据挖掘阶段,通过车牌号进行地域分析,通过汽车品牌进行用户特征画像,通过进出场时间做停车时段分析;再者就是停车数据商用阶段,如根据车牌号、商户导流、停车时间长短分区域管理,随后将不同区域的停车位,以不同的价格和方式租赁给不同管理者,以此提升停车位的利用率和收益水平。

  其二,汽车后市场生态如何打通?

  当前车主生活四大APP工具为驾考、查违章、社交及停车,其中驾考是先发应用,但是用户留存度低,查违章则是高频应用,但是用户停留时间短,社交则是后发及高频应用,但是前期用户获取难度大,停车是高频应用,同时也有着固定的用户场景,因此是获取车主用户的最佳途径,它首先应该连贯起查违章及社交等高频应用,以建立庞大的车主用户基础;其次它需往外延伸到汽车维修及汽车金融等付费环节,以实现车主价值变现;再者往外延伸到新车及二手车市场,以实现全汽车生态链布局。

  其三,车位共享经济如何升级?

  车位共享经济升级来源信息共享和分时租赁,首先在信息共享层面,它需要打破停车场之间、停车APP之间的信息孤岛,同时还需借助于地图导航做即时连接;其次是分时租赁,它既需要公共停车位智能分时段管理,同时还需要业主车位共享意识的提升,更需要共享平台、物业及停车管理公司、业主及车主三大主体之间利益的均衡博弈,如此才能实现停车资源高效共享的价值,既能提升停车位资产收益率,还能降低车主停车费用。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互联网停车模式智慧停车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