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从闭环应用向开环应用转变
RFID技术未来可观

2017-09-27 11:50:58 来源:千家网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RFID技术作为一项先进的自动识别和数据采集技术,被公认为21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已经成功应用到生产制造、物流管理、公共安全等各个领域。目前,各国政府都意识到RFID技术对来来的影响和蕴涵的巨大商机,制定相关政策或投入物力,积极推动本国RFID产业发展。

    【CPS中安网 cps.com.cn】RFID技术作为一项先进的自动识别和数据采集技术,被公认为21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已经成功应用到生产制造、物流管理、公共安全等各个领域。目前,各国政府都意识到RFID技术对来来的影响和蕴涵的巨大商机,制定相关政策或投入物力,积极推动本国RFID产业发展。

  RFID技术市场现况

  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6-2017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显示,2016年我国RFID市场规模超500亿元,同比增长27%。目前我国RFID产业基本形成以北京为代表的华北地区、以上海为代表的华东地区和以深圳为代表的华南地区等三大产业集聚区,西南地区RFID产业在研发与应用方面,也呈现高速发展势头。其中华南、华东市场规模占总市场规模比例较大,占比分别是28.7%、27.5%。华北地区占比相对略低,为19.8%。西南地区占比为11.4%。

  目前,RFID技术在国内金融支付、物流(货物清点、查询、发货、追踪、仓储等)、零售(商品销售数据实时统计、补货、防盗、结账)、工业控制(生产数据实时监控、质量追踪及自动化生产)、交通管理(高速收费、出租车管理、智能交通、公交与铁路系统等)、防伪(贵重物品、票证防伪)、资产管理等领域实现广泛应用。

  金融支付领域是我国RFID技术应用最大的市场,占比27%;其后依次为交通管理(12%)、军事安全(11%)和身份识别(11%),公共事业(7%)、仓储物流(6%)和资产管理行业(5%)应用市场规模相对较小。服饰、医疗、食品与其他领域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

  回顾过往,从我国RFID的应用来看,最开始主要是用于物流,库存管理和防盗,之后应用范围大幅扩张,至监视、安全、医疗、运输、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在身份识别、零售业得到了较多的应用。预计未来还将继续将其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张至远程操作与传感等领域。

  应用领域的不断丰富与RFID行业发展密切相关,其中RFID产品成本的下降是促进其在零售领域应用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而相关产品技术的不断发展也使其在更多领域的应用成为可能。

  从RFID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定位来看,目前更多的只是作为供应链助手的存在,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预计未来市场定位将是物理世界网络。

  工业制造是RFID技术重点开发的领域

  工业制造对RFID行业存在有着重大的意义,但是从市场现状来看,工业制造RFID发展仍旧处于起步阶段。据《中国工业制造RFID市场报告》的统计,目前应用RFID技术的工业制造企业大概只有10%,而且都以较为大型的汽车制造企业为主。

  尽管RFID技术对于工业制造有着莫大的好处,可以控制生产过程、监控生产状态、形成一个人闭合的制造生态圈,在物流、仓储上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甚至能够对工业制造企业的供应链进行整合。但是很遗憾,目前我国工业制造RFID行业的发展现状依旧不容乐观。

  目前我国工业制造RFID市场仍旧在预热,尽管不少项目都在洽谈,但是真正投入实施的数量并不多,而且在业内有较大影响力的项目也十分缺乏。工业制造企业目前对于RFID这一技术在实际生产中的能否创造价值仍持怀疑态度。而且目前借助RFID系统集成在工业制造领域盈利的企业也不多,大多数企业仍旧是在小规模闭环应用领域进行市场争夺。

  另外,工业制造RFID行业最大的痛点就是缺乏研发能力,现有的企业在项目实施工程中,仅仅是在企业原有的ERP系统上添加RFID功能,含金量并不高。所以,这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

  RFID在移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前景

  移动电子商务因其快捷方便、无所不在的特点,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方向。移动商务市场从长远看具有超越传统电子商务规模的潜力。无线电子商务超过传统有线因特网电子商务的能力,是因为移动电子商务具有一些无可匹敌的优势。只有移动电子商务能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真正解决做生意的问题。

  移动电子商务在未来巨大的市场前景和手机支付的迅速发展为RFID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RFID技术以及物联网的发展为手机支付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二者的良好结合必然会促进移动电子商务迅速的取代传统的电子商务。

  RFID常见应用很多手持终端都配有rfid模块。处理能力强劲,处理速度相比传统单核产品提升4倍。产品采用电容触控屏幕,操作流畅、显示清晰。数据采集方式齐全,集合了一维条码、二维条码、NFC、RFID、红外、摄像等各类方式;融合了常见的各类数据传输方式,包括GPRS、3G、WIFI、蓝牙等;可实现数据传输、通话、短信等全部功能。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快递物流、仓库盘点、进销存管理、水电抄表、服装订货、移动销售、产品追溯、医院护理、批发管理、生产管理等各种行业。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技术的进步,RFID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愈来愈广泛,地位愈来愈重要。在新形势下,RFID企业应用开始呈现新的需求,如RFID应用正由闭环应用向开环应用转变,需求愈来愈复杂,从简单的物品跟踪向业务数据交换和集成转变。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RFID自动识别数据采集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