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RFID市场怎么了?产品“形态”不容忽视

2017-11-30 14:46:45 来源:RFID世界网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近几年国家对RFID物联网产业扶持政策力度的加大,以及这几年RFID电子标签产品国产化进度的加快,产品同质化的趋势已然开始变得严峻起来。有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的UHFRFID标签出货量为50亿到70亿枚,预计今年将增长30%。

    【CPS中安网 cps.com.cn】随着近几年国家对RFID物联网产业扶持政策力度的加大,以及这几年RFID电子标签产品国产化进度的加快,产品同质化的趋势已然开始变得严峻起来。有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的UHFRFID标签出货量为50亿到70亿枚,预计今年将增长30%。

  而中国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经济体,零售市场对RFID的需求已显现出巨大的威力,仅以海澜之家、拉夏贝尔、MJStyle、茵曼、马克华菲、富安娜等为代表服装零售应用对RFID标签的需求就已出现井喷式的增长。一个接一个的服装项目成功落地,在成就了规模化RFID电子标签生产企业的同时,也使得中小规模的电子标签企业在项目话语权上充满了乏力跟无奈。

  在应用方面,除了服装和零售以外,智慧园区、智能制造、智能包装、冷链物流等应用领域也都开始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增速。但从大部分潜在的企业用户反馈来看,他们对电子标签的产品形态一直存有一定的疑虑。

  RFID业内人士表示,RFID标签同质化现象过于严重的原因可能与标准化标签产品的巨大用量有关。据了解,一部分中小企业为了获取订单采用跟风的方式推出设计相同或相似的产品,造成了市场上同类型RFID标签产品的大量拥挤。

  “这部分参与企业没有考虑到,在设计一套相对完美的RFID解决方案时,是应当从产品方案设计入手,先是最基本的标签外形设计,继而考虑产品的承载力(即芯片的选择),最后还要结合实际应用需求采择匹配度高的数据采集终端以及数据流转的方案。”一位有着多年设计经验的RFID工程师说道。

  学会在产品的“形态”上下功夫

  对于整个物联网产业来讲,RFID是众多数据采集手段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而RFID的技术必须通过实际的项目来体现,并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进行深度的融合。

  言外之意,站在新的行业发展时期,RFID电子标签企业不能脱离于项目靠吆喝叫卖标签了,必须结合用户实际需求,把解决用户问题作为出发点,通过不断的产品设计创新来寻求更长远的发展。

  一行业人士透露,RFID标签作为一种特殊的信息载体,它需要一颗可靠的核心芯片,中国在这方面已经逐步赶上,而当前急缺的是产品设计。

  以眼下关注最多的无人零售为例,最初是国外的Smartrac公司设计了一款能站立的标签,解决了实际应用当中的贴标和读取难题,就这样一个简单设计,国内却没有企业带头去做。

  日前,在深圳采访一家专营RFID产品设计方案的公司时了解到,在RFID行业内的标签厂商和系统集成商对于产品设计方案的需求实际非常强烈,企业有愿意投入资金和时间去对产品做定制,因为他们也面临着客户在产品外形设计方面新要求,还包括标签的材料、封装形式等重要因素。

  “德国人有了工匠精神,所以他们能把产品做得很稳定;如果我们的RFID企业能保持钻研并学会‘跨界’后,是不是也能成功呢?”一位工程师这样说。

  挖掘并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

  可以注意到,现在RFID行业内如果有人不谈无人零售,都会有种与世隔绝之感,只是资深人士会更显沉着冷静,他们会讲无人超市是在变化中发展,会担心当前的RFID标签创造力不够,更会有人担心它只是一阵风。

  的确如此,前面提到的Smartrac公司是通过站立式标签解决了结算的难题,但我们也发现在Smartrac自己所在的欧洲地区,无人结算还在用条码来实现,据说在国内的天虹商场可以体现到。所以,RFID在中国国内似乎脱离不了拿着技术而去创造需求的嫌疑。

  共享单车就是另外一个很好的例子,骑单车是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是企业挖掘到的刚需,引来了企业一窝蜂的涌入,目前看来已经成就了摩拜和小黄。所以,有部分相关的技术型企业开始盯上了单车上的智能锁,二维码、蓝牙、NB-IOT、NFC等新技术都往里扎,当然一切还需要市场去验证它的需求真伪性。

  一位行业人士表示,企业挖掘需求并非创造需求,因为用户在试错的过程中都变得聪明起来。例如,某快递公司会告诉你,他们需要一套滞留件管理方案,但不希望自己是小白鼠,要求你提供成功的应用案例。因此,客户未来对企业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埋头苦干、积累设计和应用经验成为RFID企业的“本分”。

  “RFID的应用是靠挖掘不是去创造,当挖出一个应用之后,更重要是解决如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难题。”这位行业人士说。

  每个RFID企业都可能有机会接到一个巨大的应用项目订单,但企业肯定不能在这个时候才去补课思考产品方案设计、应用场景理解之类的问题,这将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近日见到一款设计很新颖的温感标签,它能通过APP实现一些访问控制功能,正在某个冷链应用项目试用,用户反馈效果表现良好。当问到这款标签获得成功的原因时,它的设计者答案是“因为它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它的定制化开发周期前前后后不下两年”。

  通过采访这位标签设计师,据了解,国内的RFID电子标签市场还存在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问题,但是有先见的企业还是会站在行业的高度,去设计和定义一些能满足行业应用需求的产品出来,他们会把选择权留给客户,以好的产品品质和服务,赢得后续的长期合作和发展。

  有专家预测,在不久的将来,RFID电子标签会成为一种特殊的耗材,目前正开始吸引印刷企业的介入;因此,具备相当规模的标签生产企业或将掌握定价权。中小规模的标准化RFID标签企业必将面临着行业洗牌,留给他们最好的发展方向是走小而美的定制化路线,并需要从现在开始做好未来的发展定位和布局。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RFID温感标签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