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深圳交警又出神器 闯红灯会被曝光

2017-04-18 08:44:29 来源:深圳晚报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4月15日上午,深圳交警在新洲路与莲花路口交汇处的安全岛上,正式启用 “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对行人过马路无视红绿灯的“任性”行为进行整治。

    【CPS中安网 cps.com.cn】“中国式过马路” 一直是社会热衷讨论的交通话题之一,也是困扰许多城市的交通 “痼疾”。深圳交警为整治“中国式过马路”乱象,又出 “黑科技” 神器,现场曝光闯红灯的市民。4月15日上午,深圳交警在新洲路与莲花路口交汇处的安全岛上,正式启用 “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对行人过马路无视红绿灯的“任性”行为进行整治。

  “ 斑马线上的电子警察 ”24 小时不间断监管

  “中国式过马路”是对部分中国人集体闯红灯现象的调侃,即 “ 凑够一撮人就走,和红绿灯无关”。出现这种现象是大家受法不责众的心理影响,从而不顾及交通安全。殊不知,行人过街闯红灯行为不仅增加自身的安全风险,同时也会对社会公共秩序造成危害。

  深圳交警针对 “中国式过马路” 的行为,一直在研究行之有效的整治方法,并投入大量警力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据统计,从 2016 年至 2017 年 4 月中旬,全市共查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近 20 万宗。在一段时期取得成效,“中国式过马路” 现象有所减少,市民良好的出行习惯也在逐渐养成。

  为进一步实现红绿灯路口行人通行秩序的智能、高效管理,同时节约社会管理成本,深圳交警经过前期调研,结合视频识别技术,创新研制出“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该系统实际上就是 “ 斑马线上的电子警察”,通过对斑马线进行 24 小时不间断的监管。

  闯红灯的行人会被 “刷脸” 实时曝光

  目前,这款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安装在新洲路与莲花路交汇处,该十字路口靠近深圳北大医院,早晚人流车辆密集,交通压力大。如果有行人闯红灯,监控摄像头会自动抓拍,并实时显示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

  市交警局科技处处长李强介绍,该系统主要通过视频检测到行人闯红灯的行为,深度学习人脸技术,对人脸进行实时提取和识别,自动储存闯红灯的人脸数据,并通过实时搜索比对,结合大数据运算,查找出同一个人是否有多次闯红灯行为,通过数据对接手段,核实违法人员的身份。

  考虑到部分行人过马路盯着手机以及夜间视线范围较小,深圳交警还在斑马线前安装了与行人过街信号灯同步显示的地面信号灯,通过地面信号灯闪烁的方式,给行人以提醒。李强还表示,该设备安装尚处于试点,具体看设备运行的情况再作优化调整,以后在深圳全市铺开。


关键词深圳交警黑科技闯红灯刷脸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