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16机器人消费趋势分析 安防型悄然崛起

2016-03-10 10:02:56 来源: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其实,随着国内机器人产业的火热,安防行业已经有企业加入机器人产品开发的队伍中,如海康威视最新发布的智能仓储机器人,高新兴于2015年发布的巡逻机器人以及在2016友利杯”中国智能技术与机器人创业创新大赛上获奖的安防陪伴机器人,都显示着安防机器人的崛起之势。

    【CPS中安网 cps.com.cn】根据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DC最新发布报告称,预计到2019年,全球机器人及相关服务上的投入将达到1350亿美元,较2015年的710亿美元增长近一倍。该报告称,机器人相关投资预计将以每年17%的速度增长,增长最快的将是制造业,然后是资源、医疗保健和交通运输行业。亚太地区预计将构成全球机器人投资的65%以上,其次是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地区。随着机器人产业的升温,中国机器人市场打开,针对安防服务的机器人也在悄然崛起。

  中国机器人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

  进入20世纪后,机器人的研究和开发得到了更多人的关心与支持,一些适用化的机器人相继问世。现代机器人的研究始于20世纪中期,其技术背景是计算机和自动化的发展,提高了社会的生产水平和人类的生活质量。

  21世纪,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机器人在制造业和工业领域被大批量应用,包括现在非常热的机器换人和自动化升级改造,服务机器人作为和工业机器人相对应的领域,在军事、服务和娱乐各个领域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逐渐取代人类的一些工作。  

2016机器人消费趋势分析 安防型悄然崛起

  据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底,中国机器人相关企业的数量就超过了4000家。在2015年,国内109亿元的机器人市场中,国外机器人的份额达85%,产值达到92.5亿元;国产机器人的份额为15%,产值约为16.4亿元,但这比2014年11%的份额高出了4个百分点。而中国机器人企业两年来已猛增300多家。此外,中国还出现了机器人企业排队上市的境况。“十二五”服务机器人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田苗分析国内外机器人发展热点与趋势指出。机器人应用正在向各个行业渗透,未来将出现4方面应用热点:

  一是工业机器人。高附加值的加工装备、物流仓储搬运等领域机器人有望迎来大发展,其趋势是标准化、模块化、系统化、开放化,并且更加重视相关新材料、智能化示教、应用设计、成套应用工艺等关键技术。

  二是社交机器人与服务平台。包括公共服务接待平台、家庭服务机器人等。“目前,首先关心的是挖掘家庭刚性需求,其次关心是否存在相对集中的通用软硬件平台和标准化体系,另外如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使服务机器人方便地应用也是关注焦点。”王田苗分析说。

  三是医用机器人服务,包括预测、远程、康复等几个方向。随着远程医疗、微创精准外科及3D打印技术的应用,手术机器人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同时中国残障人数众多,未来国产康复机器人产业将大有作为。

  四是智能交通系统。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系统将走进人们的生活,为人们出行、物流投送等提供便利,这也将是未来汽车巨头们与物流商争夺的主要市场。

  安防机器人产业可以从三个方面切入

  首先针对家庭用户,机器人可以从照顾老人、小孩、守护家庭安全等方面入手,以智能家居为基础,给人们带去智慧安全生活。海尔最新推出智能机器人Ubot就是针对智能家居应用,该机器人是由海尔U+平台研发的,而U+平台正是海尔旗下的智慧家庭平台,也就是我们知道的“智能家居”,该机器人具有语音与手势识别功能,可进行智能控制,可以实现与主人的情感交流与互动,给家庭用户带去安全的同时也带去快乐。

  针对社会安全,安防行业可以从自身优势出发,结合在视频监控防盗报警、智能交通方面的技术优势,推出具有针对性效用的机器人,以解决人们实际需求出发,完善机器人服务体系。如针对火车站安保的机器人,除了安保人员的定点监测,机器人可以进行巡逻检查,随机安检,进一步提高保障,也可以以提供技术为主,与专业机器人卡开发公司合作。

  针对消防需求,机器人在消防事业中的应用已经展开,国内外也有很对消防型机器人。它们具备爬坡、登梯及障碍物跨越,耐温和抗热辐射,防雨淋、防爆、防腐蚀、防干扰,遥控行走和自卫等功能,可以代替消防员在恶劣环境中进行火场侦察、化学危险品探测、灭火、冷却、搬移物品、堵漏等作业,保障消防员安全,提升抢险救灾能力。

  安防机器人已悄然崛起

  其实,随着国内机器人产业的火热,安防行业已经有企业加入机器人产品开发的队伍中,如海康威视最新发布的智能仓储机器人,高新兴于2015年发布的巡逻机器人以及在2016友利杯”中国智能技术与机器人创业创新大赛上获奖的安防陪伴机器人,都显示着安防机器人的崛起之势。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机器人安防型智能技术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