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有了人工智能太赫兹机器人人体安检仪
我们的世界会怎样?

2017-08-17 11:14:19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前不久,太赫兹技术和“智能机器人”之间“擦出火花”。卓恩科技与深圳某机器人研发团队的技术专家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研究合作:“太赫兹+智能机器人的结合,探索下一代安检领域的人工智能安检3.0时代,把智能机器人与太赫兹深度结合,应用到了智能安检领域,目前我们的创新研究工作已走到了同类企业中的前列。作为实验室里的成果,智能太赫兹机器人安检仪也有望未来在人工智能安检的小型化、集成化上发挥作用。

    【CPS中安网 cps.com.cn】太赫兹波因其独特性能被称为天生的人体安检“黑科技”,由此研发而成的人体安检仪也解决了生活中的一个难题:告别繁琐的安检程序,不仅更安全、高效,而且更可靠。我们采用的核心传感器为250GHz,是目前体积非常小的设备,只有电脑主机箱大小,体重24Kg,传感器越小,意味着设备的体积越小,我们还在不断的升级、拓展了其应用,未来还会有体积更小的设备推出市场。这台安检仪背后的故事,也是这些年来,太赫兹安检科技发展的缩影。

  过安检,神不知,鬼不觉!

  想象一下,在人流拥挤的车站、机场、重要会议或是演唱会安检入口,不再需要停下来接受人工检查,只需走过一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通道,就能被探知身上是否携带了金属、陶瓷、粉末、液体、胶体等各类违禁品及危险品,从而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大大提升通行效率。这样的高科技场景看似遥远,其实已在一些重要公共安全领域实现,未来将逐步应用到更广泛的范围。

  太赫兹波具有高分辨性、强穿透性、安全性、物质鉴别性等特性

  说到太赫兹人体安检仪,首先要从太赫兹波讲起。

  “太赫兹波是一种电磁波,它的波长介于红外线与微波之间,可以由自然界许多事物自身产生并向外辐射。”太赫兹技术应用专家、卓恩实业技术总工介绍,由于太赫兹波处于电子学与光子学的交叉过渡区域,并且没有很好的检测手段,很长时间里,人们对太赫兹波的了解认识十分有限,更谈不上开发和应用。

  太赫兹技术之所以引起科学界的广泛关注,是由于太赫兹波在电磁波谱上所处的特殊位置决定了它与其他频率的电磁波相比,具有很多独特的性质。

  “太赫兹波与微波相比,具有高分辨性,成像分辨率更高;与可见光相比,具有穿透性,可以轻易穿透人的衣物;与X光相比,具有安全性,不会破坏生物组织,适合应用于安检和医学成像领域;同时它还具有物质鉴别性,可以很好地用于鉴别毒品、爆炸物等违禁品。”

  因此,太赫兹波可谓是天生的反恐和安检“专家”。许多爆炸物及其相关成分和毒品在太赫兹波段都有指纹谱,可使其在机场、车站、码头等人口密集区提供安检预警。现有金属安检门和手持金属探测器等设备无法识别非金属材料,例如:陶瓷刀具、3D打印枪支、塑胶炸药等新型作案工具或武器,但这些材料在太赫兹波段具有一定的吸收性,可以利用被动太赫兹成像技术,即利用人体自身发出的太赫兹波有效地对隐藏在衣服下的违禁品进行成像鉴别,同时还能保证对人体没有任何辐射,因此在安检和反恐领域受到各国高度重视。

  正常通过即可被探知,智能太赫兹机器人安检仪是人工安检效率的20倍以上

  “简单地说,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就是通过被动接收人体发出的太赫兹波,经处理转换后,形成人体的二维太赫兹‘快照’。当人所穿衣物中隐藏有物品时,吸收和阻拦了部分或全部人体太赫兹波,使得‘快照’中对应物品所在的位置和人体背景之间产生强度对比,从而探知到物品的存在,并在显示屏上显示物品的形状和其所在的位置。”

  如同照相机一样,太赫兹人体安检仪运行时就相当于给人体拍了一张“太赫兹照片”,从后台软件上就可以直观地看到人身上藏匿物品的形状、大小和位置。目前,当人们接受安检时,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即被探知。这种“太赫兹摄像机”也已广泛应用于市场,例如:“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典礼、伊拉克美军基地、英国希斯罗机场、香港机场海关、一带一路会议、地铁站、企业防损等领域。

  与传统安检手段相比:

  1、安全无害: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更安全,设备本身不存在任何的电离或电磁辐射;

  2、全材料探测:不仅可以探测金属物质,对陶瓷、粉末、液体等非金属携带物的探测也不在话下;

  3、安检有尊严:其检测方式为非接触式检查,且成像结果不显示任何身体特征细节;

  4、运行高效:设备每小时检测通过率在3600人以上,可以不间断连续工作,是人工安检效率的20倍以上。

  在未来通信、生物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等方面的应用也正不断突破

  专家认为,太赫兹技术是一门极具活力的前沿科技,其应用非常广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太赫兹技术领域的新理论、新现象、新方法和新应用层出不穷。例如,发展在室温下工作的超高灵敏度太赫兹探测器,对推进太赫兹技术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但必须通过运用新材料、研发新技术予以突破。

  前不久,太赫兹技术和“智能机器人”之间“擦出火花”。卓恩科技与深圳某机器人研发团队的技术专家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研究合作:“太赫兹+智能机器人的结合,探索下一代安检领域的人工智能安检3.0时代,把智能机器人与太赫兹深度结合,应用到了智能安检领域,目前我们的创新研究工作已走到了同类企业中的前列。作为实验室里的成果,智能太赫兹机器人安检仪也有望未来在人工智能安检的小型化、集成化上发挥作用。

  在科研人员眼里,太赫兹技术称得上是一门能改变生活的黑科技,也是一把解锁人类未来世界的钥匙,研究它的特性、优势,一步步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技术专家认为,智能太赫兹机器人人体安检仪的诞生就是太赫兹技术在安检领域与机器人领域应用的成功典范,而太赫兹技术在未来通信、生物医学、太空探测、无损检测、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应用也正在不断突破,将在基础科学、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的许多领域发挥重大作用,影响和改变人类的生活。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人工智能太赫兹人体安检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