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杨金才:中国安防产业发展的幕后推手

2023-12-12 09:22:30 原创    作者:丁兆威 责任编辑: csj 收藏本文
摘要:他,是安防行业的传奇人物。

    【CPS中安网 cps.com.cn】 

  在安防行业,杨金才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杨金才,法国欧洲科学院荣誉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精准农业航空中心客座教授,公安部特种警用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创会会长,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简称CPSE安博会)组委会主席,亚洲太平洋安保协会国际主席,全球安防联盟创始人,世界无人机大会主席,世界数字城市大会主席。

  在中国安防产业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有无数个对行业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人。

  但是,要论影响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可能非杨金才莫属。

  他,是安防行业的传奇人物。

  首先,没有哪一个人比他的从业时间长。他1982年进入安防行业,至今依然活跃在安防行业,掐指一算,已经有42个年头。

  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把青春都献给了安防行业,献给了热爱的安防事业。

640.jpg

  结缘安防

  谱写传奇“安防人生”

  1982年,参加完对越自卫反击战后不久,杨金才从部队转业到深圳市公安局工作。由于工作关系,接触到警用和技防产品,从此结缘安防行业。

  1989年,已经下海的杨金才,创办了国内第一个安防展——中国深圳国际保安器材展销会(CPSE安博会的前身),从此开启了传奇的“安防人生”。

640 (1).jpg

  尽管首届CPSE安博会展览面积不到1000平方米,参展企业只有47家。但这注定是梦想和辉煌的开始。

  1993年9月,杨金才又受命创办了国内第一本公共安全科技期刊《中国公共安全》杂志。

  1995年,他又创建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地方安防协会——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1999年,他又创建了安防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门户网站——CPS中安网。

  2001年,他又创办了旨在推动中国安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权威论坛——中国安防论坛

  从此形成“一本杂志、一个展会、一个论坛、一个协会、一个网站”的“五个一”平台。

  一本杂志——《中国公共安全》杂志,一个展会——CPSE安博会,一个论坛——中国安防论坛,一个协会——深圳安防协会,一个网站——CPS中安网。

  杂志、展会、论坛、协会、网站,五大平台资源共享、联袂互动,肩负引领和推动中国安防产业发展的使命,植根安防沃土,与行业同呼吸、共命运,不断开拓进取,为推动我国安防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从而奠定了在安防行业的地位和影响力。

  2006年和2008年,《中国公共安全》杂志被公安部、科技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科技强警示范建设城市和全国第二批科技强警示范建设城市指定宣传媒体,成为安防行业唯一指定宣传媒体。为宣传、推动全国科技强警和平安城市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640 (2).jpg

(中国公共安全京津塘高速公路路牌广告,摄于2006年)

  受公安部委托,杂志社还先后编辑出版了《全国公安科技暨信息化工作会议画册》、《“科技强警强什么,怎么强”获奖征文选集》、《全国第三次公安科技大会(大型画册)》、《全国公安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汇编》;受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托,编辑出版了《SAC/TC100成立20周年纪念册》等。

  2008年,他提出将深圳打造成为“全球安防之都”,更好地引领推动安防产业发展的理念,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和理想而奔走呼号。

  他的这一理念在行业内产生了共鸣,得到企业的积极响应,并引起了深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2009年,从推动行业发展出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组织编写了中国安防行业首部行业发展报告《中国安防产业发展白皮书》;2011年,受深圳市政府委托又组织编写了《深圳市安防产业发展报告》。

  2010年,他发起并牵头组织编制了中国安防行业首个行业经济发展指数——CPS中国安防发展指数(CSDI),首开中国安防行业经济数据统计的先河。

  坚持市场化运作,品牌化发展。经过悉心培育,CPSE安博会展览规模一举超过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安防展(ISC West)和英国伯明翰国际安防展(IFSEC),跃居全球同类展会第一,并赢得“全球安防第一展”的美名。

  2007年,他又倡导并联合多国安防行业协会成立了全球安防联盟。

  2011年10月,全球安防联盟总部由华盛顿迁往深圳。

  如今联盟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安防行业组织。

  目前联盟已与53个国家和地区的安防行业协会建立了战略合作,为世界安防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借助联盟的影响力,把中国安防推向全球。

  他一直倡导有序的市场竞争,促进安防行业健康发展。利用媒体和平台的优势,鼓励和弘扬企业创新,提升中国安防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话语权和整体竞争力。

  杨金才会长常说:“凡是对行业发展有利的事情,都是我愿意不遗余力去做的。”

  回馈社会

  心系公益事业

  由于军人出身,再加上经受过战争的洗礼,让他的肩上更多了一份社会责任。

  因此,多年来杨金才始终心系公益事业,先后发起并组织多次公益捐款活动,其中包括个人为20多位贫困学生上大学提供长期资助。

  2005年,他以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名义在贵州省惠水县赤土镇捐建了“中国公共安全赤土希望小学”,并受聘为名誉校长。

640 (3).jpg

(中国公共安全赤土希望小学,摄于2006年)

640 (4).jpg

  (杨金才与中国公共安全希望小学的师生们在一起,摄于2006年)

  2006年11月,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支持红色革命根据地平安建设,他以杂志社和协会名义在安防行业倡议发起了“情系井冈山”支援井冈山平安建设活动。

  倡议得到广大安防企业的积极响应,17家优秀安防企业向井冈山捐赠了总价值达228万元的安防设备,用于支持井冈山平安建设。

640 (5).jpg

(“情系井冈山”支援井冈山平安建设活动,摄于2006年)

  2007年,他又发起“情系贵州老区、共建平安家园”的捐赠活动,24家知名安防企业积极响应,向贵州革命老区捐赠总价值达253万元的安防监控设备,用于支持贵州革命老区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2020年初武汉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以协会名义发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驰援武汉”捐款倡议,短短10天时间筹集50余万元捐款和价值200余万元的测温设备捐赠给武汉……

  让正能量传遍整个行业,传递给每一个人。一系列公益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安防行业的社会美誉度。

  荣誉

  成为鞭策和动力

640 (6).jpg

(第十二届CPSE安博会开幕式,摄于2009年)

  在杨金才40多年的安防生涯中,为中国安防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取得了杰出成就。

  他一手创办和培育的CPSE安博会,先后被评为“最能代表25年深圳形象的深圳名片”、“纪念改革开放30年•深圳会展业最具影响力品牌展会”。

  他个人也荣获了诸多荣誉:2008年荣获改革开放30年深圳会展业突出贡献者奖,2014年荣获深圳市福田区杰出人才奖,2015年荣获全球安防贡献奖,2017年荣获深圳社会组织十大功勋人物奖,2018年又荣获改革开放四十年影响中国安防四十人称号……

  一系列荣誉的获得,没有使他骄傲和自满,反而成为鞭策和前进的动力,更加激励他的奋斗精神。

  在这种精神的驱动下,他又成功创办了世界无人机大会和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等。

  而今迈步从头越

  风帆高挂再启航

  2023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这一年,CPSE安博会创办34周年,《中国公共安全》杂志创刊30周年,深圳安防协会成立28周年,CPS中安网创建24年,中国安防论坛创办22周年。

  近年,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伴随着数字化浪潮,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孪生、数字城市成为带动智能制造和科技产业发展的新风口。

  在这种背景下,安防行业也面临变革和升级发展。

  2023年初,国家“数字中国”战略发布。数字经济与数字城市将成为“数字中国”的双轮驱动。安防是数字化的先驱,同时也是数字化的重要推动者。

  在数字化时代,安防又成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赋能者。因此,数字经济、数字城市、数字中国建设离不开智能安防技术的支撑。

  为办好2023第十九届CPSE安博会,驱动安防和智能物联产业融入“数字中国”整体布局,更好地满足各领域、各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需求。

  杨金才做出一个重要决定,在第十九届CPSE安博会同期将举办“全球数字城市产业博览会”,并召开2023世界数字城市大会。

  2023年10月25日-28日,以“连接世界、感知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世界数字城市大会、第十九届 CPSE安博会和全球数字城市产业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行,再次点燃了行业的激情和豪迈。

  CPSE安博会又一次站上历史的高点。

640 (7).jpg

  (2023第十九届 CPSE安博会和全球数字城市产业博览会开幕式)

  四十年前,中国安防产业处于世界安防金字塔的最底端。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傲然屹立于世界安防金字塔的顶端。

  在这一过程中,杨金才和他一手打造的“五个一”平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点,行业有目共睹。

  结缘安防42年,在安防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杨金才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一个行业能够坚守40多年而仍然坚定不移执著追求的,不但在安防行业就是在其他任何一个行业恐怕都是不多见的。

  可以说,他,就是中国安防产业发展的幕后推手。

  而今迈步从头越,风帆高挂再启航!在杨金才的带领下,CPSE安博会这艘船,将继续破浪前行!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