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2022我国RFID规模预计1601亿!“RFID+安防”市场有可为

2022-11-07 10:20:38 原创    作者:思文 责任编辑: lssw 收藏本文
摘要:2022我国RFID规模预计1601亿!“RFID+安防”市场有可为

    【CPS中安网 cps.com.cn】 RFID是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的缩写,是兴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电子标签

其原理为读写器与标签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的数据通信,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

一套完整的RFID系统, 主要由读写器、电子标签和应用系统软件3部分构成,一般情况下中间件和应用软件都习惯性统称为应用系统。

其中,读写器实现对标签的数据读写和存储,由控制单元、高频通信模块和天线组成;标签主要由一块集成电路芯片及外接天线组成。

标签的主要分类有3种:

按供电方式分:

有源和无源

按通信方式分:

主动式和被动式

按标签芯片分:

只读标签、读写标签和CPU标签

RFID系统基本工作原理并不复杂,标签进入读写器后,接收读写器发出的射频信号,凭借感应电流所获得的能量发送出存储在芯片中的产品信息或者由标签主动发送某一频率的信号,读写器读取信息并解码后,送至中央信息系统进行有关数据处理。

与条码识别技术、IC卡识别技术等技术相比较,射频识别技术具有如下优势:非接触性、信息处理速度快、能够同时识别多个标签、安全性高、识别距离远、对环境要求较低等。

类似的射频技术在日常生活中也比较常见,譬如NFC技术,我们手机上的各种识别支付、身份证识别等。只是NFC属于高频,而RFID则属于超高频,NFC只适合近距离通信,而RFID则可以应用于8-10m的距离。

从时间上规划,如今中国的RFID产业实施已经进入第四阶段成熟期,此前大致经过了2006年之前的培育期、2006-2010年初创期以及2011-2015年高速成长阶段。

正因此,随着 RFID 技术的不断发展,射频识别技术广泛应用领域众多,目前,RFID系统在金融支付、军事、资产管理、智慧物流、智慧医疗以及智慧安防等领域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商业化落地

一、RFID在智慧安防的应用

目前,RFID技术的产品主要分为三大类:无源RFID产品、有源RFID产品和半有源RFID产品。

又因RFID无源标签的低成本、体积小,所以目前大规模的商业应用一般都是无缘RFID产品。

以智慧安防为例,目前RFID技术常常应用在智能门禁、停车管理、交通管理三大业务板块。

  • 智能门禁

基于RFID技术的智能门禁,我们会经常在商场、零售门店、图书馆里见到它们的身影。RFID门禁系统改变了传统门禁管理的模式,在零售门店运营管理中,防盗系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通过RFID 智能防盗系统的功能,可以为门店有效防范物品失窃、欺诈性退货等行为,为使用者提供准确的损耗数据。

  • 停车管理

要说RFID在智慧停车的应用,作者认为最明显的就是共享单车的管理。

随着共享经济不断发展,共享电单车投放量不断增加,共享车辆的规范化管理已被纳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参考依据。

数字化加持的共享单车RFID精准停车技术,利用车辆上配备的RFID检测设备与停车位安装的RFID芯片进行对码感应,约束用户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能够确保共享单车整齐停放、有序流动,实现常态化长效管理。

  • 交通管理

RFID在智能交通管理的应用包括路桥通行管理、车辆绿标管理、电子车证管理、关口通行管理等。

随着国家部委的介入,电子车牌的推广,上述的智能交通应用都可以通过电子车牌实现。

电子车牌其实就是将车牌号码等信息存储在射频标签中,能够自动、非接触、不停车地完成车辆的识别和监控,是基于物联网无源超高频射频识别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延伸。

如今随着物联网概念的普及以及更多商业化的落地应用,“物联网+安防”成为安防行业热门话题,而RFID又作为物联网感知层中重要组成部分,其与“数字化安防”“智慧安防”最终实现全面落地将起到重要作用。

基于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RFID是“安防+AIoT”的底层技术,少了它不行。

二、跨界合作,RFID市场有可为

随着疫情的常态化,“无接触经济”的衍生进一步推动了RFID产业在国内的快速发展。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RFID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显示,2020年,基于RFID技术应用领域越发广泛,RFID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2020年末我国RFID市场规模突破1200亿元,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至1601亿元。

鉴于此,一些安防企业也大力秉承“大安防”理念,主动跨界新零售行业,推出以RFID为底层技术的整体产品解决方案,赋能传统门店。就比如前段时间,深圳宇联高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联高科”)就跑出了一套智慧珠宝门店解决方案

(宇联高科解决方案图)

据介绍,该方案是基于物联网、RFID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珠宝门店各种硬件整合,在客户端和云端统一管理,数据整合呈现,提升珠宝门店的管理效率,并提供商业数据辅助商家做决策分析。

该套方案优势如下:

  • 降本增效

大大节省员工上下班、交接班时珠宝的盘点工作量,采取智能出入库管理,提高员工效率。

实时检测珠宝状态,出现异常便发出警告,有效降低珠宝失窃、调换等风险。

  • 提高销售转化率

视频联动展示,提高客户购买体验,减少因销售人员业务能力差异化造成的丢单情况。

  • 大数据统计

珠宝销售数据统计,直观了解各门店销售情况;珠宝展示数据统计,直观了解每件珠宝试戴情况;珠宝展示+销售转换率统计,直观了解试戴珠宝销售转换率;门店客流情况统计,直观了解门店客流、热力分布等情况。

现今RFID读写器的成本在逐步降低,上游RFID芯片制造企业纷纷想要努力闯出一条国产化道路,这一极具发展前景的市场上也开始不断涌现出新兴的合作伙伴,跨界合作、同行竞争是常见现象。

企业在努力寻求转变,行业更是在不断发展,不少专家学者也纷纷呼吁,RFID技术不能仅停留在识别,定位、追踪、感知才是未来发展方向,唯有创新,才有机会冲出红海,突出重围。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RFID智能安防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