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蓝色星际发起上市冲击!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达20.07%

2022-10-18 10:08:55 原创    作者:思文 责任编辑: lssw 收藏本文
摘要:北交所上市申请已获受理,拟募资5.99亿元

    【CPS中安网 cps.com.cn】 10月10日,北京蓝色星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色星际”)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北交所上市申请已获受理,正式向上市发起冲击。

截至日前,成功登录北交所的安防企业有7家,分别是同辉信息、微创光电、浩淼科技、殷图网联、云创数据、汉鑫科技和广道高新。

今年2月8日,蓝色星际与华兴证券签订了北交所上市辅导协议,同日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并于2月10日获受理。9月27日,蓝色星际在辅导机构华兴证券的辅导下通过北京证监局的辅导验收。

招股书显示,本次蓝色星际拟募资5.99亿元,将用于智能安防物联管理云平台建设项目、基于AI与应用融合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等。

(图片来源于招股书文件)

据了解,蓝色星际成立于2006年,这是一家安消防物联产品及安消防物联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提供商,产品主要为视频采集产品、视频存储产品、云架构平台服务器及智慧消防、门禁、对讲、显示等物联感知系列产品。

(图片来源于招股书文件)

财务状况: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达20.07%

在报告期内,蓝色星际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产品销售及相关服务。

其中,产品销售主要系公司销售服务器、一体机等平台类产品及摄像机、录像机等终端类产品产生的收入;相关服务主要系公司提供软件开发服务、平台部署服务及运维服务产生的收入。

(图片来源于招股书文件)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蓝色星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405.75万元,34,694.24万元,43,838.21万元,复合增长率为20.07%。净利润分别为5,500.95万元,6,635.90万元,7,897.49万元。综合毛利率分别53.82%、51.71%、53.01%。

从营收结构看,蓝色星际营收结构正不断优化,相关服务收入占比不断提升,相关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 60.92%、67.50%、86.70%和 83.91%。

蓝色星际表示,相关服务毛利率报告期内整体呈现上升趋势,主要由于公司承接了建设银行安防物联管理平台项目软件的迭代优化开发服务,及将平台部署服务推广至全国范围内的主要分支行,相应毛利率较高的技术服务相关收入大幅增加。

此外,今年上半年,蓝色星际实现营收2.15亿元,同比增幅36.47%,归母净利润为3516.38万元,同比增幅20.12%。今年3月,蓝色星际还被认定为2021年度第二批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图片来源于招股书文件)

目前,蓝色星际已发展成为少数可直接或间接服务于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高等院校的安防技术厂商之一。

终端客户主要为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

蓝色星际称,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和技术研发,近年来一直在加大研发投入,去年投入研发费用几乎与净利润持平,为7876.22万元,占营收的17.97%。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蓝色星际已拥有专利47项(包含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61项。

(图片来源于招股书文件)

风险评估:上市后将面对的挑战

目前国内安防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潜在进入者较多。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安防厂商占据较高市场份额,华为等科技巨头利用其在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切入视频监控市场,商汤科技等人工智能技术领先的企业也正积极参与到智能安防市场当中。

因此,蓝色星际上市后,可能也将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

  • 主要客户集中度过高

据招股书披露数据来看,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和 2022年1-6月,蓝色星际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 18,366.83 万元、18,677.55万元、30,361.30万元和 18,562.09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60.40%、53.83%、69.26%和86.42%。

而蓝色星际主要客户包括建设银行区下级分支行、浦发银行及 下级分支行、农业银行及下级分支行等。

由于蓝色星际客户集中在金融等特定领域,银行分支机构较多导致合计金额较高,客户集中度较高。如果蓝色星际主要客户所在行业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主要客户发生流失,且末能及时有效采取应对措施获取新业务或新客户,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可能出现下降。

  • 应收账款和存货余额需重视

报告期各期末,蓝色星际应收账款余额及占营业收入比例相对较高

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2月31日和2022年6月30日,蓝色星际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4,209.95万元、39,808.95万元、50,406.20万元和65,595.32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112.51%、114.74%、114.98%及 305.41%。

假设上市后,随着蓝色星际业务规模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可能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从而影响现金流情况;同时,蓝色星际主要客户为银行、高校等企事业单位,若该等客户的经营状况或资信状况发生变化,或者公司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应收账款可能无法及时收回而形成坏账损失,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此外,由于银行等客户要求的交货周期短,容易造成原材料和库存商品的备料备货较多,存货规模较大,将可能面临存货占用流动资金较多、发生大额存货减值等风险。

  • 产能不足引风险

截至 2022年6月30日,蓝色星际拥有的机器设备成新率为 8.37%,目前蓝色星际的产能相对同行业龙头企业处于较低水平,主要生产设备成新率较低,存在因设备故障而导致短期内生产经营受到不利影响的风险。

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蓝色星际未能及时在技术水平、定制化生产等方面保持竞争优势,则在未来市场需求大幅增长时,存在不能保证供货效率的风险,进而存在市场份额下降、主要客户流失的可能。

结语

目前,蓝色星际已开发建设了新一代安消物联管理平台,成功构建华为“鲲鹏”生态下全国第一家金融单位安消一体化生产系统,并顺利上线实施了建设银行安防物联管理平台。

总的来说,不管蓝色星际最后上市冲击的结果如何,起码我们从中看到了其想要继续深耕智慧安防领域的决心。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蓝色星际上市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