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商汤科技上市首份财报:To G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

2022-04-06 09:05:39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Tim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3月25日,商汤科技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2021年实现营收47亿元,上年同期为34.46亿元,同比增长36.4%。

    【CPS中安网 cps.com.cn】 作为AI四小龙第一股,商汤科技上市以来一直备受关注。3月25日,商汤科技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2021年实现营收47亿元,上年同期为34.46亿元,同比增长36.4%。

图片

商汤四大业务板块2021年增长情况

01.智慧城市营收同比增长56.5%

根据商汤财报,其To G智慧城市业务线的营收占比进一步提升。

2021年商汤智慧城市营收为21.4亿元,同比增长56.5%,占总营收的比例从2020年的39.7%上升到45.6%。

商汤方面表示,这源于国内城市覆盖范围的扩大,并提升了市场渗透率。2021年公司服务的城市数达到140个,相比2020年末的94个增长49%。其中包括上海、深圳等15个超千万人口的大型城市,以及4个海外城市。

智慧商业板块是商汤的第二大营收来源,该板块主要为To B企业级业务,协助能源、工业、物流、交通、金融、交通等垂直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典型客户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电信、软银集团、阿里云等,占总营收比例41.7%,相比2020年的43.1%略有下滑。

02.亏损主要源于优先股价值波动

财报显示,商汤科技2021年亏损额为171.4亿元。主要是由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亏损和研发投入。其中,2021年优先股及其他金融负债的公允价值亏损为135亿元;而研发开支为36.14亿元,同比增长47.3%。

有业内分析指出,在一级市场,以优先股方式融资非常普遍。在财务处理上,优先股会被视为“债务”并且以公允价值计量。不过,优先股价值波动主要影响的是账面盈亏,而非现金支出,对于企业的经营实质以及估值的影响十分有限,不影响二级市场投资人的实际权益。

另外,2021年商汤研发人员新增了1500人,总数达到4274人,占员工总数的70%。高昂的研发投入可以说是AI行业的“通病”,也是AI行业难登高峰的壁垒所在。

但能够攻克研发的高坡,通过高端人才来夯实底层技术框架,是AI企业建立护城河的有力手段:截至去年年底,商汤累计全球专利已达 1.1494 万件,相较于2020年底增长96%,近乎翻倍,其中 78% 为发明专利。

03.前进动力来源于四大需求引擎

目前,商汤的主营业务主要涵盖 4 个板块,分别为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车。

在智慧商业方面,其去年的营收为 19.6 亿元、较上年的 14.8 亿元同比增长 31.8%,主要原因分别是客户群规模扩大、由上年的 848 人增加至 922 人,单客户收入提高了 21.3%,二是企业平台垂直行业的发展,三是基础设施和运输客户收入增加所致。

智慧城市业务方面,商汤2021年营收为21.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 56.5%,主要是城市覆盖范围及渗透率的增长,以及经济复苏和需求增加的推动;该项业务去年服务的城市累计达到 140 个,同时商汤城市方舟搭载的 AI 模型数增加至 22425 个、较上年底增长 156%。

智慧生活业务其 2021 年的营收为 4.2 亿元,据商汤方面透露,2021 年公司抓紧其 AI 领域的软硬一体化发展,并与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进行合作研发,在去年年底交付四款 AI 传感器实现了 0 到 1 的突破,成功落地头部手机厂商。

在智慧汽车板块,其去年实现营收 1.8 亿元、同比增长 16.3%,新签约合作车企客户数超过 30 家。

截至目前,该公司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产品累计前装定点数量已达 2300 万台,覆盖未来 5 年内的 60 多款车型。据公开资料显示,商汤科技还于今年一季度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不仅成立了智能汽车事业群,打造汽车行业内的 AI 赋能平台,还成立了数字空间事业群,试图打造行业领先的元宇宙赋能平台。

商汤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会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立对此表示,"2021 年是我们成立以来发展最为重要的一年,我们的业务加速增长,我们的研发实现一系列重大突破,夯实未来发展的基础。我们一直坚信中国的技术创新和庞大市场将支撑更多世界级科技公司的诞生 "。

商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DC)外景(来源:网络)

对于 2022 年的展望,商汤方面透露,将会进一步向市场开放其 SenseCore 能力,对市场做出估计乐观。

据悉,2022 年 1 月,商汤科技位于上海临港的人工智能数据中心(AIDC)已经正式启动,这座亚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投产后,作为"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中计算基础设施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物理承载。据官方透露,AIDC 将为广泛的行业人员提供人工智能服务,从而加速所有行业数字化转型。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