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瑞芯微:芯进百业、共建生态,2021年净利润近翻倍!

2022-03-31 08:51:22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3月21日晚,瑞芯微发布年报显示2021年产销两旺盈利6亿增长88%

    【CPS中安网 cps.com.cn】 3月21日晚,瑞芯微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7.19亿元,同比增长4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亿元,同比增长88.07%。

图片

其中,对于年度总营收大幅变动,瑞芯微并没有做过多的说明,只是简单的表示,2021年年度总营收同比增长45.9%主要是芯片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国内AI应用场景不断落地实现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赋能的条件下,瑞芯微有望进入快速增长的黄金期,并且瑞芯微近5年总营收变化向上增长的趋势明显,具体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据悉,瑞芯微自成立发展至今已有20余年,总部位于福州,在深圳、上海、北京、杭州、香港设有分/子公司,专注于集成电路设计与研发。

近年来,随着公司大力研发 AIoT 产品、开拓相关市场,积极打造 AIoT 生态,推广和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应用,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 AIoT 芯片供应商。

另外,瑞芯微表示,2021年是公司转型成功的见证之年,也是瑞芯微成立20周年的日子,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无疑是公司20周年最好的礼物。目前,其产品应用已实现完美转型,由消费电子向行业应用延伸,不再仅仅局限于 C端,目前往B端延伸。

01.芯进百业,共建生态

瑞芯微自成立以来坚持核心技术自研,在技术上始终围绕“大音频、大视频、大感知、大软件”不断深化和延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多层次、多平台、多场景的专业解决方案,赋能消费电子、智能硬件、机器视觉、行业应用等多元领域。

目前,瑞芯微已拥有一支以系统级芯片、模拟电路芯片设计和算法研究为特长的研发团队,在处理器和数模混合芯片设计、多媒体处理、影像算法、人工智能、系统软件开发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储备。

据年报内容显示,公司芯片产品品类齐全,应用领域广泛,主要集中在智能物联和消费类电子两个领域。其中在智能物联方面,涵盖智慧商业显示、智慧金融零售、机器视觉、 教育办公设备、云计算及云终端、汽车电子、智慧工业设备、无人机、视频会议系统等。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在各细分行业不断深入融合,加大加深产品应用面,如公司已进入视觉领域和汽车电子领域两大新领域,未来有望实现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的突破。

总的来看,瑞芯微丰富的产品类型、灵活的扩展性、广泛的应用领域,极大提升了瑞芯微在日新月异的智能硬件时代的竞争力。而且公司的SoC主控芯片是通用型芯片,产品的通用性契合了AIoT 市场的特征,从而能赋能百行百业。

未来,瑞芯微将持续突破核心技术,在机器视觉领域、智能物联领域、消费电子领域等加大研发投入,联合生态伙伴,打造更好用户体验的产品,共同开拓市场,为行业健康发展注入新的能量。

02.2022供应紧缺现象趋缓?

从供给层面来看,在过去一年里,全球都弥漫在新冠疫情和芯片缺货的主旋律当中,再加上近几年地缘政治的变化以及各行业的波动给行业供应链带来诸多的不确定性。

为应对这两年行业供应链竞争、缓解市场“缺芯”状态,瑞芯微积极进行供应链重构,加快现有产品更新迭代,有效扩大公司的供应能力。目前已经开始在多个工艺制程上布局,主要工艺制程均衡规划布局在22nm、14nm/12nm、8nm/7nm等。

据年报内容显示,2021年瑞芯微集成电路产品生产量18569.92万颗,同比增长46.17%。在全年产能如此紧张的大背景下,还能有如此大的生产量,很好地体现了公司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能力。

不过,由于公司部分主销产品受供应的影响,抑制了公司报告期内的增长。据瑞芯微表示,2021年瑞芯微业绩取得大幅增长,可喜可贺。但若不是全年供应链结构性缺货,年度营收增幅或进一步扩大。公司部分注销产品全年供应仅仅满足不到一半的需求,主要供应商2021年全年只提供2018至2020这三年平均产能供应的约70%,给公司报告期内的增长拖了后腿。

此外,由于瑞芯微主营智能应用处理器芯片是下游产品的核心硬件,其主销产品在公司整个产品矩阵中属于已经打磨成熟并具备较长生命周期的产品,因此主销产品供应受限对于公司营收增长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未来,瑞芯微预计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不会改变,只是程度大小问题。成熟制程如28nm及以上制程的产能过去几年投入有限,而且从投入到形成有效产能需 2 年以上,所以成熟制程产能供应偏紧,可能持续到2023年下半年。但是相对于瑞芯微,2022 年的供应即使成熟制程也将比2021年大大缓解。

而且瑞芯微作为一个平台型公司,终端客户量庞大,目前与客户长期保持共存共赢的生态关系,涨价仅为冲抵上游成本上涨,维持均衡的毛利率,在AIoT产业规模保持20%预增幅度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化解供应链紧张的局面。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全球陆陆续续放开防疫措施,这或将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快速复苏,对芯片行业构成利好,从而缓解供应链紧缺的现象,具体如何,拭目以待!

03.2022年业绩或再创新高

据年报显示,2021年瑞芯微年度总营收主要来自于集成电路产品,其中智能应用处理芯片实现营业收入的占比83.74%,同比增长47.03%,其中内置NPU的智能应用处理芯片占比为20.64%,同比增长1375.73%;电源管理芯片及其他芯片实现营业收入的占比为14.33%,同比增长43.37%。

随着中国 5G 网络的普遍推进,以及国内 AI 应用场景的不断落地实现,国内 AIoT 市场已进入快速增长周期。而AIoT 产业是多种技术融合,赋能各行业的产业,整体市场潜在空间巨大,场景多样化。

有数据显示,2019 年全球 AIoT 市场规模达到 2264 亿美元,预计到 2022 年达到 4820 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 28.65%。在 2022 年 AIoT 总体需求增长及公司供应缓解的情形下,瑞芯微预计公司营收将延续2021年的高速增长,主要体现在存量市场、增量产品、在投芯片及预研投入四个方面。

其中,在再投芯片方面,2022年是瑞芯微AIoT 旗舰芯片RK3588 系列产品量产之年,目前在 ARM PC、平板、高端摄像头、NVR、8K 和大屏设备、汽车智能座舱、云服务设备及边缘计算、AR/VR 等八大方向市场,以及原 RK3288、RK3399 等产品升级需求,正在导入与推广,推广速度高于预期。预计在营收中占越来越大份额,将成为未来营收增长的主力军。

考虑到瑞芯微产品的生命周期以及在下游多个领域如安防监控、汽车应用、工业应用等方向上已经完成了产品全覆盖,随着瑞芯微在这些领域的销售突破,从而拉动公司营收增长。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