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萤石VS华为VS云米,谁是智能家居的未来?

2022-03-23 10:44:07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欧阳倩依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智能家居赛道越来越拥挤?

    【CPS中安网 cps.com.cn】 

图片

在过去的一周里,华为、云米、萤石相继举行智能家居的春季发布会,在距离国家将智能家居列入“十二五”规划的九大产业的第十个年头,智能家居市场似乎要开启新一轮争夺战。

在这背后,是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1.4%至1705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突破2000亿元。

智能家居前景广阔,市场蛋糕诱人。智能家居赛道汇聚了众多重量级玩家,传统家电、手机、互联网等大厂积极涌入这条赛道,而围绕该赛道产生的创新企业也得到快速发展。

华为与云米就属于前者,而萤石科技则属于后者。华为作为真正的ICT企业、云米作为互联网企业、萤石科技作为安防企业,三者围绕智能安防市场这块大蛋糕,做出了哪些战略布局?其中达成了哪些行业共识?又有哪些另辟蹊径?谁又能代表智能家居的未来?通过三家企业智能家居发布会透露的信息,可以浅析一二。

01.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已成为行业共识

智能家居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5G、IoT、AI等技术快速迭代、新基建的政策红利以及新消费形势的需求,智能家居赛道已进入提速期。

然而目前智能家居大多是以智能单品为核心的单点智能,简单系统,初阶场景,连接上多以“点控点”为主,缺乏系统级场景联动。

使用智能家居产品的消费者往往都有一个感觉,产品用了、APP下载了,但是生活好像并没有真正智能起来,与其是说智能家居,还不如说是家居的智能。

针对这一行业现状,三家企业都分别在发布会上都对自己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进行了战略升级,这些方案分别是:华为的“1+2+N”全屋智能家居体系、云米的“1=N44”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以及萤石科技的“4+N”产品体系与EZVIZ Connect技术和AI by EZVIZ方案的结合。

这三家企业的姿态,似乎表明当下只有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才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交互体验升级,打造真正的智能家居生活,而这也将成为整个行业的共识。

02.全屋智能主赛道华为VS云米

从智能家居的单个个体到串联起来,形成全屋各角落的全屋智能生态,华为、云米等不同的科技企业所提供的思路各异。

  • 华为:“1+2+N”战略升级+4万元起全屋智能套餐

3月16日,“2022华为全屋智能及全场景新品春季发布会”正式举行。在发布会上,华为对2021依托华为鸿蒙驱动的“1+2+N”全屋智能家居体系进行了战略升级。

此次“1”升级带来了华为全屋智能主机SE,实现了主机系列化,帮助全屋智能用户实现智能主机一家一套,全屋连接。

“2”升级至主机与系统之间的连接与交互,包含已有的全屋互联,以及带来全新的交互硬件——全屋中控家族,与智慧生活APP这一交互软件共同构成两个交互核心,让家交互升级, 实现自然高效的交互。

“N”个子系统全面升级为全屋十大子系统,整体实现了全屋互联化、交互集中化、交互自然化,做到以人为本的同时向主动智能进化,让更多用户轻松住进舒适未来家。

在新品方面,华为带来了全新小户型智能主机SE、智能面板家族、毫米波传感器、华为首款人脸识别智能门锁等全屋智能新品。

此外,华为推出了全新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2室1厅约80㎡的价格为39999元起,相比上一代解决方案100平方米10万元起的售价,每平米下降了约500元。

华为凭借强大的品牌、用户规模、技术以及所搭建的智能家居生态等诸多优势,其竞争实力不可小觑,加上在智能手机板块的受阻,使得智能家居会成为华为消费者板块的核心。

而万物互联的鸿蒙OS系统发布,将为消费者打造信息内容无缝流转的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余承东在会上透露,华为已经吸纳超过1900个合作伙伴,接入超过4500个智能单品,在智能家居这条赛道上成绩斐然,已跻身一流战队。

  • 云米:“1=N44”30万元起高端全屋智能套系

紧随其后,在云米召开的全屋智能春季发布会上,云米重申了技潮牌的品牌定位并发布了全新升级“1=N44”一站式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1”代表一站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N是由60多种大类的智能产品,44则是指云全屋智能解决案HomeMap具有的4大能力:无感组网、主动智能、空间感知、自然交互,以及云米为用户提供的包括方案设计、OTA持续升级智能体验、Plus会员、增值服务在内的4种服务。

云米全新高端全场景AI产品阵容也在发布会上重磅亮相,全面加码布局高端全屋智能市场,带来更为舒适的全屋智能场景体验。

云米还推出更为奢华的Royal套系,总价30万元起,突破了国内全屋智能家居市场的“天花板”,充分体现了云米抢占高端市场的决心与信心。

云米科技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在小米光环下,得到迅猛发展。在5G IoT 时代下,人工智能将成为提升家庭智能体验的关键。云米作为全屋互联网家电开创者,以云端一体为整体方案搭建了基于5G IoT全屋互联协议和系统架构。

华为与云米两者都在走全屋智能的路线抢占智能家居市场,通过大量铺开各种类型的相关单品,从而为自己构筑一个智能家居物联网生态,并在这个过程中都形成了各自的生态圈。

两者的相同点有三点,其一是覆盖广且数量丰富的硬件产品,其二是都拥有丰富的生态合作伙伴,其三是两者均有遍布全国的线下门店及强大的线上流量。

不同的是,两大品牌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中,都提到了”N”,但两者“N”的含义并不相同。

华为的N,则代表N个子系统,以鸿蒙系统为基座,不断整合资源,将传统企业收入囊中,构建出一套覆盖全屋智能的生态系统,鸿蒙则成为全屋智能的中台,完成不同设备之间的硬件互助与资源共享。

而云米的N是指全屋60+大类的(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的产品全系列,云米以软件定义硬件的方式,打造了覆盖全屋场景的智能全家桶产品,完成高端化与多元化的布局,依靠品类全面的智能产品搭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可以清晰看出,两家在技术方向上的不同。华为的全屋智能偏系统,以系统为基础,聚合多品牌、多产品;云米则专注解决方案和产品本身,坚定学习苹果的“产品主义”,IoT以产品为载体,通过搭载软件和AI来实现新体验和功能提升。

从华为全屋智能方案来看,它做的主要是屋内的基础设施,比如网络、控制中心、设备串联等。由于涉及到前期的硬装部分,它需要投入网线、传感器、摄像头等设备设施,复杂程度高,缺乏一定的个性化定制空间与灵活性,在套餐价格之外,所消耗的隐性成本也很高。

从小米的系列产品来看,主要涉及智能小家电,短板在于缺乏爆款级大型智慧家电,无论是空调还是冰箱、电视,其单品的品质竞争力也不够。对于手头不宽裕的年轻人来说,小米的家居产品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小米全屋智能的战略还不足以支撑消费者对未来智能家居的想象。

03.智能新品赛道

萤石:“4+N”的产品体系

在智能家居赛道上,海康威视作为传统安防巨头,也是主要玩家之一。其中,萤石作为处在高速增长的智能家居板块,拟分拆至科创板独立上市。

萤石围绕着智能家居的多元化场景,积极布局“4+N”的产品体系,其中,“4”代表智能家居摄像机、智能入户、智能控制、智能服务机器人四大类核心产品,对于打造智能家居生态起到基石作用。

新品升级“4+N”体系

在本次发布会上,萤石带来全无线电池摄像机、智能门铃、视频锁、玲珑面板、Wi-Fi6全屋覆盖方案等突破性创新产品,来完善“4+N”的产品体系,并发布了新一代智能中控屏SP4来最大程度简化操作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萤石SP4智能中控屏还首创“拍一拍”功能,只需要轻拍一下屏幕,即可进行开关灯或是场景模式的触发控制,例如拍一拍开启回家模式、起夜模式等,这些场景的触发形式可以由用户自定义。

此外,萤石还发布了一款集成了社区与物业、入户与家庭交互功能的10寸智能中控屏SP10,将通过它来构筑社区、物业与家庭的多维连接。

发布Connect技术、AI by EZVIZ方案

萤石基于目前各行业巨头生态战略割据的行业现状,发布了面向未来的EZVIZ Connect技术和AI by EZVIZ方案,升级萤石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EZVIZ Connect支持搭载在Wi-Fi、ZigBee、蓝牙智能设备上,萤石及萤石生态伙伴的智能单品都可以通过EZVIZ Connect技术实现有机联动。

它的出现将打破产品之间的孤岛化运营,实现设备间的互联互通,进而迈向多元化的全屋智能。

萤石表示,接下来将会把EZVIZ Connect及AI by EZVIZ这两项先进能力全面开放给合作伙伴,希望通过技术能力的输出,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互联互通具备未来智慧的智能家居产品。

总结:据住建部等部门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底,构建比较完备的数字家庭标准体系;新建全装修住宅和社区配套设施,全面具备通信连接能力,拥有必要的智能产品;既有住宅和社区配套设施,拥有一定的智能产品,数字化改造初见成效。

千亿级风口已至,各路玩家纷纷下场布局智能家居赛道,但由于缺乏统一的底层协议标准,各厂商更倾向于打造封闭生态与各自的标准,将用户纳入自己的智能家居生态,进一步导致智能家居产品的生产和各体系内设备间的联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此外,市场需求端刚需量不足以及供给端成本较高,导致消费者止步于尝鲜,如何让更多消费者为用户体验而买单,依旧是广大玩家要去思考的问题。

华为、萤石、云米之间的较量高下,未来可能会对智能家居行业的格局产生决定性的作用,未来智能家居注定将是一个厮杀激烈的战场,至于谁跑的更快,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智能家居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