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酷芯微电子:芯片设计挑战更在于需求前瞻

2022-01-24 16:31:03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酷芯微电子携旗下新一代高端的端侧AI芯片亮相安博会。

    【CPS中安网 cps.com.cn】 12月26-29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简称:CPSE安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

图片

这次安博会酷芯微电子携旗下新一代高端的端侧AI芯片亮相。此芯片为一颗高端的视觉智能AI芯片,主要针对的是视觉智能化需求,尤其是高端安防的应用场景。

酷芯此次推出的新一代的93系列的AI SoC芯片,规格达到4K 60FPS,成为目前已发布的最高端的安防芯片。另外在算力方面,93系列实际算力也已达到目前业界顶尖水准。

12月26日,酷芯微电子联合创始人&CTO沈泊来到了CPSE安博会新闻直播间,探讨芯片技术与发展趋势等议题,并对新一代AI SoC芯片,做出了更多详细的介绍。

CPS中安网:首先能否请沈总跟我们介绍一下酷芯微电子,带我们的观众一起去了解了解酷芯,以及公司目前的产品。

沈泊:酷芯微电子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成立10年的芯片公司,我们公司在刚刚成立的时候就立志于做一些不一样的芯片,为下游的产业赋能。

公司在刚成立的几年专注于无人机和机器人方面的芯片开发,在这一块我们的主要合作伙伴,从2012年开始就跟大疆科技进行深度合作,在2012到2016年期间,我们的芯片基本上用于大疆的每一架无人机,也赋能下游的其它的各种各样的无人机、机器人行业。

酷芯微电子从2016年以后也看到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其它行业的结合的机会,所以我们也是把我们的芯片从单纯的无人机这样一个相对比较小众的市场,拓展到端侧的人工智能的应用。

具体来说,我们应用的主要方向有几块:一块是智能安防,也是和目前这个展会主体非常契合的。第二块是智能硬件,比如说各种各样的机器人、无人机、扫地机等等。第三块是智能车载,做一些DMS、ADAS无人驾驶的应用。

CPS中安网:您能否跟我们聊聊酷芯本次安博会上带来了哪些展品和新方案?以及年觉得这些产品和方案有怎样的亮点和看点?

沈泊:这次安博会我们重点带来了酷芯新一代高端的端侧AI芯片,我们这个芯片是一颗高端的视觉智能AI芯片。它的亮点有几个方面,这颗芯片主要针对的是视觉智能化,尤其是高端安防的应用,尤其是在成像的画质方面,要能够达到国际顶端的水平,客观上选择不是太多。

我们也是瞄准了这样一些应用,推出了新一代的93系列的AI SoC芯片,这颗芯片的规格达到4K 60帧的帧率,也达到了目前市面发布的最高端的安防芯片的规格。

在影像方面我们跟友商最高端的规格是完全可以PK的,另外就是在算力方面,我们的实际算力可以达到竞品2倍以上。我们的芯片推出不久,但是很多合作伙伴的产品已经即将量产,所以他们对这个芯片还是非常欢迎的。

CPS中安网:这款芯片目前有伴生的芯片吗?海思3559有4款芯片,这款芯片还会有更多的系列吗?

沈泊:我们93系列的芯片一共会有四款,目前已经出来了两款,今年年底还会有一款9321的芯片,相对来说价位会更低一些,性价比会更高,明年上半年还会有9311这样一款芯片出来,它的性价比更高。所以这样我们93的第二代AI SoC一共有四颗芯片,满足从高到低不同的需求。

CPS中安网:也是覆盖高性能到性价比、经济型的不同需求。

沈泊:是的。

CPS中安网:刚才您说到海思受到了一些阻碍,我们也想请您聊聊现在芯片产业链受到疫情、贸易摩擦的双重影响,酷芯作为芯片产业其中的一员,是否受到了波及?是怎样克服和应对的呢?

沈泊:的确这两年对芯片供应链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从2020年一直到今年都是如此,根据我们跟整个供应链聊下来,明年的产能可能也会相对来说比较紧张。根据大家的预测,可能到2023年这个情况会好一些。

在过去的两年当中,各家芯片公司都会受到一些影响,你需要的产能可能没有办法完全满足你的需求。我们在某种程度上也受到一些影响,比如说我们有些芯片的封装用了某种材料,供应商说现在芯片的基板供应周期可能要一年,所以我们在去年对某些产品也更换基板供应商,满足交期的要求。

过去两年我们花了不少的力气,立足怎么解决从晶圆的供给,以及封装、测试这一块供应链的解决。现在看起来这个问题基本上已经解决了。

CPS中安网:是从供应商的方面做一些调整和适配?

沈泊:对。比如说我们在基板供给这一块,针对不同的基板材料,我们会在国内外寻找更多的供应商,甚至于有些材料可能需要有两家以上供应商来减少供应链的风险。

CPS中安网:受到这样的冲击,对于国产的芯片产业也是有机遇的,包括您刚才说到替代,您觉得在现在这种芯片产业变成像军备竞赛的现状下,酷芯在这场军备竞赛中会承担一个怎样的角色?会做出怎样的努力?

沈泊:这两年有几个大的背景,一个是国际关系比较复杂,从目前很多国内的整机企业来说,尤其是给政府或者是一些国营单位供货,他们对芯片的国产化率提出了越来越高的需求。

一个是他们希望他们买的芯片最好是国内的芯片公司来生产。安防行业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行业,客观上来说也是给了国内很多企业更多的机会。国内公司这两年尤其是在智能安防的芯片投入非常大,产品迭代非常快。

比如说我们以前一年可能推出一颗芯片,现在一年要推出好几颗芯片,外商不一定能跟得上这样的节奏。第二个是国内的整机企业也喜欢用国产的芯片,以前可能更多的看海外厂商,它的品牌比较响亮一点,现在国产芯片用下来,发现效果甚至会更好,不比国外的差。

CPS中安网:说到这一点,我想可能跟国内一些芯片厂商后续的服务响应更快也会有一些关系,毕竟我们是没有时差的,另外刚才您说到海外品牌的市场份额消退,我觉得可能跟海思的崛起有一些关系,现在国产替代的需求更多,其实对更多的芯片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沈泊:是的。国内很多企业的服务是比较及时,响应速度比较快的,这是一个优点。除此以外,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海外的很多芯片核心的技术都已经被国内的芯片公司突破了,一旦他们在技术上没有优势,它在供应链上的竞争整体的优势就完全失去了。

CPS中安网:谈到技术,您能不能再跟我们聊一聊,除了国产替代带来的需求,市场上也催生出了很多的需求,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它都会有非常多的相关的衍生场景,所以市场上对不同类型的各种芯片的需求也是非常大的,就您作为芯片设计厂商的角度而言,AI芯片目前是否有一些需要面对的瓶颈?是否有相应的方案面对?

沈泊:AI芯片尤其是我们现在正在从事的端侧的AI芯片,目前国内芯片设计的公司还是比较多的,我们也跟很多下游的客户一起在聊,有这么多供应商,你们觉得是不是这些芯片都已经够用了,是不是你们的所有需求都已经得到满足了。

但是聊下来发现,目前还远远没有,因为目前的AI技术进步非常快,尤其是算法发展非常快,发展有很多的论文发出来。我们现在的芯片是不是能够迅速的跟上前沿技术发展的需求?

因为芯片设计周期相对比较长,一般来说设计一颗芯片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所以它有一个滞后期,对芯片设计者,尤其是AI芯片,它有一个挑战,就是你做的芯片有没有一定的前瞻性,能够预测到未来两三年之后市场的需求,这个还是有一些挑战的。

我们怎么样应对这个事情呢?我们是需要更多的跟下游的合作伙伴,尤其是一些行业的龙头客户,更多的去聊,了解客户的需求,不仅仅看他们现在要什么,还要听他们畅想一下未来想要什么。

举一个例子,我们在设计9341这颗芯片的时候,当时有些客户会有疑问,你们芯片的AI处理速度这么快到底有什么用?是不是你设计出来了可能用不上?但是我们跟很多算法公司一起聊,聊完之后发现,我们觉得这个设计出来之后,行业头部的公司一定很喜欢。在前不久我们的产品推出之后,他们确实觉得到这个点上他们所有想做的东西都能在我的芯片上跑了。

假如说还是按照以前的规格,还是按照两年前的市场需求,只有1T的算力,从算法公司的角度就会发现他们很多创新的点子没法在你的芯片上跑起来。你怎么样预测到两年以后市场的需求,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CPS中安网:目前公司的AI终端芯片在安防的结合点是怎么样的?公司的AI终端芯片在安防行业有哪些应用和场景?

沈泊:我们公司在安防芯片上致力于几个点的突破,一个是怎么把ISP的技术做好,怎么样把影像处理这一块做好,我们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花了差不多7年的时间,研发出了几代的影像处理器。我们传统的可见光的ISP,已经做到跟业内顶级芯片在同一水平线。

另外我们也是结合市场的需求在红外热成像的ISP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前瞻性的研究,新一代的芯片出来之后,也迅速跟业界几家大的红外传感器的龙头展开非常紧密的合作。我们这款芯片推出来之后,他们很快选择AR9341作为红外影像处理器的核心平台,这也相当于我们前面预研了两年的时间,到现在他们已经看到这个效果了。

除了ISP技术以外,酷芯的神经网络处理器也具有非常高的性能和能效比。ISP+NPU两大核心技术加持,使得传统的安防行业迅速进行智能化升级。

CPS中安网:酷芯微在图像方面方面有非常多的积累,疫情也使红外成像技术的IPC成为了爆品,您觉得以后红外成像方面的芯片会不会有更大的市场?

沈泊:以前的安防行业可见光份额是处于垄断地位的,占比99%以上,红外热成像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小众的市场,去年疫情给了红外热成像市场爆发一个很好的机会。

从去年开始,国内外的几大红外传感器供应商都加大了产能,他们认为红外热成像绝对不应该是一个小众的市场,它应该从原来的高端行业应用的技术往民用去走,现在比较多的是往工业上的应用进行拓展,比如说做火警的检测。

还有一些往C端走,比如说你家里通过红外热成像来识别人的姿态和动作。与可见光相比,红外热成像可以对隐私进行保护的。

另外一个很大的市场就是往车载夜视发展,比如说咱们现在搞的高端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光靠可见光的摄像头,夜视效果还没那么好,但是加上一个热成像,这样就解决了全天候的成像问题。

CPS中安网:您作为一个参展商、观众,您觉得安博会带给您怎样的感受?或者说您觉得安博会能带给我们行业、企业什么样的东西?

沈泊:安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舞台。安防产业链牵涉到的方面是比较多的,我们是芯片公司,今天我来的时候也转了一圈,也看到了很多友商,只要在安防行业有一席之地的公司大多都出席了。

对芯片公司来说,尤其是我们做AI芯片,它需要做一个生态,从芯片到算法、整机,以及各种各样的传感器,需要有一个平台把它串起来。安博会基本上把芯片公司、算法公司、系统公司、传感器公司聚合到一起,让大家从技术交流到合作伙伴私下交流都提供很好的机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舞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