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回顾2021年,IPO方阵迎来哪些安防企业?

2022-01-21 11:37:56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祝贺!23家安防企业2021年已实现或即将实现IPO。

    【CPS中安网 cps.com.cn】 

回顾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许多行业进入发展寒冬期,安防行业也不例外。

许多企业面临着疫情后产品销量断崖式下跌、出口贸易困难、疫情导致复工难以及“缺芯”导致供货链涨价等危机…

行业动荡不安,于是企业纷纷开始寻找新的发展机会,疫情常态化下,疫情防控的需要促使安防市场蓝海浮现,通过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AIoT等前沿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安防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曙光。

2021年,安防产业融合了人工智能和新一代通信技术,延伸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覆盖范围更广泛、终端应用多元化的泛安防产业格局。

市场需求增多、蓝海浮现,企业急需募资扩产增值,而资本市场向来善于围猎风口行业,安防市场前景向好,资本入局群雄逐鹿,上市契合了资本与企业二者的需求,2021年诸多AI和安防相关的企业奔赴IPO。

由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和CPS中安网联合整理、西部数据冠名的“2021年中国安防行业年度盘点”,从六大维度对2021年度行业发展状况进行梳理:新趋势、新业绩、新上市、新产品、新方案、新战略。

在新上市板块,据中安网不完全统计,2021年收录了23家与安防细分领域相关的已实现或即将实现IPO的企业。

这23家企业分别是:罗普特、王力安防、涂鸦智能、九联科技、江波龙、云从科技、安联锐视、云天励飞、旷视科技、萤石网络、华睿科技、思特威、格灵深瞳、奥比中光、商汤科技、熵基科技以及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运行首日亮相的同辉信息、微创光电、浩淼科技、殷图网联、云创数据、汗鑫科技、广道高新。

图片

独领风骚,10家AI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2021年,中国视觉人工智能产业迎来一波IPO小高峰,也被业界认为是计算机视觉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元年或是关键年。

中安网统计的23家在2021年新上市的安防相关企业中,除去在北交所首日亮相的企业外,就有10家跟AI密切相关的企业,其中专攻AI技术领域的企业有罗普特、云从科技、云天励飞、旷视科技、格灵深瞳、奥比中光、熵基科技、商汤科技,另外还有两家企业涂鸦智能与九联科技则是主打AI+IoT业务。

  • 2月23日,罗普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科创板上市。

  • 7月20日,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 8月6日,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首发上会。

  • 9月9日,科创板上市公告显示,旷视科技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

  • 11月9日傍晚,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 12月7日,据上交所披露公告显示,3D视觉独角兽奥比中光科创板IPO首发过会。

  • 12月7日,熵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过会。

  • 12月30日,人工智能独角兽商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汤集团)(股份代号:0020.HK)以3.95港元的发行价正式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

  • 3月18日,全球IoT云平台第一股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美国成功上市。

  • 3月23日,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九联科技也将成为惠州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行业巨头新动作,拆分子公司上市

2021年,安防江湖浪起浪落,既有江湖新人辈出,也有风云人物淡出。

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作为行业的领头羊,面对变化莫测的安防市场,也有了新的行动,两家企业都在2021年不约而同地提出了拆分子公司上市的计划。

01华睿科技

9月28日晚间,大华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控股子公司浙江华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睿科技”)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

02萤石网络

在8月11日,海康威视发布“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杭州萤石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萤石网络)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修订稿)”;

12月13日,海康威视发布公告称所属子公司杭州萤石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

“泛安防”时代到来,传统与新兴的碰撞

在安防逐步迈向大时代后,安防传统边界也愈发模糊,许多产品和技术本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安防,但随着“泛安防”格局的形成,它们也在安防领域内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芯片、存储器等就已成为“泛安防”时代下安防届的不可或缺成员。

1思特威

全球疫情爆发,芯片制造企业普遍放缓了产能扩充计划,疫情持续,使得一些国家和地区关停了部分芯片生产线。

芯片是高度全球化的产业,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市场,“缺芯潮”导致安防行业许多供应链断链以及产品涨价,在此情形下,国内芯片制造商为应对危机,加大产品研发,提供替补方案与产品,试图在“缺芯潮”中主力更生,减少对外企的依赖,这也就反向推动了国内芯片制造业的发展。

10月2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了思特威(上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IPO首发申请。

2江波龙

随着AI、IoT、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应用,我国产生的数据量将从2018年的7.6ZB增至2025年的48.6ZB,全球数据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也随之拉动了存储产品需求。

12月16日,据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2021年第71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IPO成功过会。

北交所首日开示,7家安防领域惊喜亮相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交易,这意味着新三板改革发展将翻开新的篇章,也将有助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相比于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显示出了行业宽松、盈利门槛低、可控性强、层层递进、中介费低等诸多优势,这让许多心怀梦想的中小企业多了一条借助资本市场走向成功的发展之路。

在北交所开市运行首日,7家安防细分领域企业成功坐上首班车、挂牌上市,它们分别是,同辉信息、微创光电、浩淼科技、殷图网联、云创数据、汗鑫科技、广道高新。

更加完整全面的2021年中国安防行业年度盘点新上市内容,可以通过搜索网页端地址http://pd.cps.com.cn/2021pc/index.html或扫码下图了解更多详情: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