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奥比中光即将上市!募资18.9亿元,3D视觉不仅仅只是刷脸支付

2021-12-15 09:16:00 原创    作者:欧阳倩依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2021年12月7日,据上交所披露公告显示,3D视觉独角兽奥比中光科创板IPO首发过会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21年12月7日,据上交所披露公告显示,3D视觉独角兽奥比中光科创板IPO首发过会。从2020年11月19日进行上市辅导备案到2021年12月7日实现首发过会,意味着奥比中光历时一年多的上市之旅即将到站。

图片

根据招股书显示,奥比中光本次拟募资18.9亿元,除预留1亿元作为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外,其余所有筹资将用于3D视觉感知技术研发项目,旨在推动现有技术的迭代升级以及新技术产品的发布应用。

01

深耕3D视觉感知,暂未实现盈利

据公开信息显示,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全球领先的3D视觉感知技术方案提供商。

自成立以来,奥比中光率先在国内开展3D视觉感知技术系统性研发,自主研发一系列深度引擎数字芯片及多种专用感光模拟芯片并实现3D视觉传感器产业化应用,是市场上为数不多能够提供核心自主知识产权3D视觉感知产品的企业。

来源:公司官网

2015年,奥比中光研发出中国首款3D感知芯片,同年,正式开始量产消费级3D传感摄像头。这款芯片,打破了苹果、微软、英特尔三家美国公司多年的垄断地位,而奥比中光也成为了全球第四家具有深度计算级别芯片量产能力的厂商。

至今,奥比中光已有发明专利1071项,取得授权专利386项,承担了多项国家级或是省级的重大项目建设任务。2018年—2020年,奥比中光核心技术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 95%,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突出。

在技术布局方面,奥比中光致力于根据客户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协同发展,提供一站式产品服务,全面布局六大3D视觉感知技术(结构光、iToF、双目、dToF、Lidar以及工业三维测量)。

截至报告期末,全球已掌握核心技术并实现百万级面阵3D视觉传感器量产的公司仅有苹果、微软、索尼、英特尔、华为、三星和奥比中光等少数企业。

在应用领域方面,奥比中光致力于将3D视觉感知产品应用于“衣、食、住、行、工、娱、医”等领域,在消费电子、生物识别、AIoT、工业三维测量等市场上实现了多项具有代表性的商业应用。

自2015年底量产以来,奥比中光已先后服务全球超过1,000家客户及众多的开发者,包括OPPO、蚂蚁集团、捷普、牧原、中国移动、Matterport、贝壳如视、江博士等行业龙头。

与此同时,在研发方面的大量投入以及对骨干员工进行股权激励也导致了奥比中光至今尚未实现盈利。

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末,奥比中光合并报表累计未弥补亏损为8.33亿元,母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为5.09亿元。

另外,2018年至2020年,奥比中光的营收并不稳定且净利润持续大额亏损,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2.10亿元、5.97亿元、2.59亿元、1.62亿元;同期对应亏损金额分别达1.01亿元、5.16亿元、6.15亿元、1.15亿元,整体亏损金额不断加大。

对此,奥比中光表示3D视觉传感器作为公司的主营收入,占比到达了总营收的七成,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其线下零售受到了严重的冲击,该产品的渗透步伐明显变缓,导致了销售下滑。这也反映出其主营产品的盈利并不具备持续增长的属性。

02

赋能传统行业升级,发展又迎新契机

在发展初期,奥比中光依托3D视觉感知一体化科研生产能力和创新平台,不断孵化、拓展新的3D视觉感知产品系列。

目前,3D视觉感知技术广为人知的应用场景主要是移动终端的刷脸支付和刷脸解锁。但随着新兴科技与传统行业的深入融合,3D视觉感知技术在各行各业的落地场景不断丰富。

奥比中光以“让所有终端都能看懂世界”为使命,将前沿的3D视觉感知技术突破性地广泛应用于智能物联、智能安防、数字家庭等领域,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行业应用落地。

在智能机器人领域,新冠疫情爆发后,搭载奥比中光3D智慧之眼的机器人穿行于医院、园区、工厂,实现送药送餐、智能配送、智慧物流等功能。

据悉,2020年奥比中光在服务机器人细分场景实现营业收入较2019年增长114%,2021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约2460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超过300%。

在智慧安防领域,奥比中光也有新动作。顺应门锁行业向真3D升级大势,奥比中光在把具备金融支付级高安全性的3D结构光技术应用到智能门锁领域。

与TCL等头部品牌合作,针对不同使用场景需求的3D结构光刷脸门锁方案,打造了众多标杆门锁产品。

据悉,在今年的“双十一”活动中,奥比中光与TCL联合打造的旗舰款X7S 3D结构光人脸识别智能门锁,成为了智能门锁行业的明星爆品;TCL在3D人脸锁品类的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超过600%。

此外,在AIoT下游的众多细分场景,例如AR/VR、扫地机器人等,奥比中光根据细分场景成熟情况,对这些细分场景均有布局,预期在三年左右将有成熟的细分场景商业化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5月,奥比中光成为国内首家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的第三方3D视觉传感器供应商,正在积极与微软合作为其开发新产品,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量产,并向微软已有渠道进行销售。

奥比中光表示,与微软的合作将显著降低开发者使用3D相机的成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多3D应用可以在消费电子、机器人、智能安防、智慧医疗等领域大显身手。

03

挑战与机遇并存,营收问题关乎生存

3D视觉感知前景一片向好,但与所有AI公司一样,奥比中光也面临着研发投入高、商业化落地难、实现盈利困难的现状。

目前奥比中光存在的经营风险主要体现以下方面:年营业收入降幅较大,短期内市场波动性较强;客户集中度较高,对大客户依赖性强。

01年营业收入降幅较大,短期内市场波动性较强

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奥比中光终端应用于线下支付的3D视觉传感器需求大幅下降,导致该年公司总营收仅为2.58亿元,较2019年的5.96亿元同比下降了56%。时至今日,新冠疫情仍不时在我国部分地区复发,该终端的销售依旧受到疫情的阻碍难以推广。

从 2D 成像技术到 3D 视觉感知技术是一次技术跃迁,需要全新的市场培育,下游应用的渗透度决定了行业成长空间,但3D视觉感知技术作为一项新兴应用技术,在消费领域应用发展仍处于起步渗透阶段,短期具有较强市场波动性。

在下游领域,如果奥比中光应用场景的推广和发展没能保持行业领先的优势,那么销售收入将无法按照预期增长,将对其盈利水平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在上游领域,不同于苹果、华为等行业巨头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能力和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推动相关产业研发,奥比中光经营易因上游断供或不予配合提供定制化产品而受影响。

02客户集中度较高,对大客户依赖性强

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0年,奥比中光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41亿元、3.80亿元、1.01亿元,波动较大;占营收比重分别为67.48%、63.61%、39.04%,下滑幅度明显。

另外,目前,3D视觉感知技术仍处早期阶段,目前除苹果通过自研自供在前置及后置视觉传感器中导入该技术外,仅有个别品牌高端机型尝试导入,还未成为智能手机标配功能,市场渗透率较低。

由此可见,除了依赖重大客户导致收入稳定性较低之外,奥比中光还面临着3D视觉感知技术应用市场持续性较低的风险。

总结:

根据相关机构研究报告预计,2019-2025年全球3D成像和传感市场市场能够保持20%的年复合增长率,市场规模将由2019年的50亿美元上升至2025年的150亿美元。

3D智能感知技术正处快速发展车道,其应用还在拓宽,技术也正在变得更加智能、人性化,并向着低成本、高性能、多功能的方向发展。

奥比中光经过八年的沉淀,现已在3D视觉感知技术方面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并通过积极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在智能安防等领域有了不同程度的成就,在其他细分领域也在相继发力。

与此同时,奥比中光也面临着: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及市场布局导致阶段性的亏损、客户集中度以致对重大客户依赖性强、在行业竞争中受到国际龙头冲击影响较大、以及疫情常态化对公司营收产生不利影响等经营风险。

蓄势待发的奥比中光顶住重重压力即将实现IPO,但上市只是企业万里长城的第一步,未来的奥比中光会有何表现,一切有待市场考验。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IPO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