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取之前线,用之前线:谈谈无人机在消防救援中的应用

2021-11-11 10:23:41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汗青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11月2日,中国消防博物馆特别策划制作的《百年对望·翻开尘封的消防相册》馆藏影像文献特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展,展示了百年来中国消防队伍的历程和现役救援装备,而凌空悬在展厅上空的正是一架无人机。

    【CPS中安网 cps.com.cn】 11月2日,中国消防博物馆特别策划制作的《百年对望·翻开尘封的消防相册》馆藏影像文献特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展,展示了百年来中国消防队伍的历程和现役救援装备,而凌空悬在展厅上空的正是一架无人机。今年119是第30个中国消防宣传日,一起看看中国消防无人机是如何给消防救援赋能的。

无人机不仅是“千里眼”

消防应急救援事关生命财产安全,是需要专业队伍、先进设备支持、快速响应的特殊行业。在越来越多的救援现场,在一线人员的头顶和身旁,无人机的身影也穿梭其中。几日前的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消防通信员”项目中三个科目中的两个都是无人机任务,分别是无人机航拍侦察和无人机精准抛投。可见无人机已然从消防救援业务的“后备队员”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山地等复杂环境下搜救,车辆没路不便通行,有时人员徒步抵达现场就需要好几个小时,而无人机10分钟内就能飞抵现场,迅速定位被困者。如果受困者需要帮助,无人机还能送去救生圈、水和食品等关键物资。”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负责人罗晓向记者介绍无人机在救援过程中发挥出的高效作用,“像是今年郑州暴雨,处置地铁积水事件时,救援人员就操控无人机钻入隧道飞行数百米,为抢险人员探明道路并保障安全。”

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供图

也正是在此次河南洪灾救援中,全国多地的队伍带着无人机火速援驰,把无人机应急救援的多样化应用推向了一个高峰。7月24日,在暴雨的持续冲刷下 ,鹤壁一处跨河电信光缆被洪水冲断。原本河面只有四五十米的河流,在洪水的推波助澜下扩大到了200多米。因为水位高、水流急,抢修人员多次尝试用救援橡皮艇都无法横渡过去。此时电信工人想到,水路不通,就走空中。不久后,一台挂载着牵引绳的无人机腾空而起,向对岸准确空投导引绳,顺利完成跨线任务,帮助当地恢复通信,打通了救援“生命线”。

“快速、有效、准确、专业,就是降低死亡率!”罗晓动情地说。从城市消防、森林消防,到人员搜救、自然灾害救援,如今的各类消防救援现场,都能听到无人机起飞的嗡鸣声。无人机不再只是辅助救援的“千里眼”,黑科技的加入更是实现了“科学应急”,利用灵活多样的技术装备为一线作业带来强大助力,守护救援人员的安全。

打造实战中的“最优解”

无人机最早出现在救援领域,是一线消防救援人员自行探索应用的。早在"行业应用无人机”这个概念出现之前,已有救援人员拿着精灵等早期无人机去参与天津港等救援行动。消防救援无人机之后的迭代进化便从未离开过前线,这才成为了今天不少实战中的“最优解”。

2019年12月5日,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突发森林火灾。在超过6级大风的推波助澜下,现场出现多次“飞火”,引燃了水库西侧山林,并形成多条火线。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成立现场指挥部,紧急调集各方力量开展救援,借助无人机上的红外传感器,很快发现了火点。

当即,广东消防的救援人员就联系了大疆的工程师,出了一道难题:茫茫林海,火点附近没有任何标志物,定位起火点有如刻舟求剑;无人机怎么精准获取屏幕中看到的火点的坐标,并及时传给指挥部?这让研发团队犯了难,意识到对应用场景了解的不足,但同时也看到了日后改进的方向。短短几个月后的大疆新品发布时,工程师就把“打点定位”功能做了出来,无人机的镜头看到哪儿,就能获取哪儿的实时位置。

红外画面

前线最真实的需求即是挑战,亦是目标。专业的产品必须从一线用户的需求出发,结合实战痛点迭代需求,才能打造实战当中称心得手的利器。张学良补充道:“无论飞机形态如何变化,都不能是为了炫技,本质是回归用户的真实需求,让用户真的用起来。这也是我们后面评估是否做一个功能,如何做一个功能的第一原则。”

吹响应急救援“集结号”

为了汇集全国合作伙伴力量,将智能、高效、安全的作业方式带入更多的应用场景中,大疆在2020年成立了大疆应急救援联盟。截至今日,联盟伙伴已参与了400多起国内外突发安全事件的救援,其中河南暴雨、2020南方洪灾、浙江温岭油罐车爆炸、四川凉山山火等多个事件。

只有聚合星星之火,才能筑起应急救援的“科技防线”。张学良向记者介绍,联盟的作用不仅仅是为了各地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就近施救,也是为了将无人机救援的知识经验“取之前线,用之前线”。大疆收集、汇总了联盟成员在各地的实际案例,正在联合全国多个总队,将其打磨成一系列“技战法”课程,将一线的经验带回消防队中。

据悉,目前各省总队和训练总队都已装备无人机,但下沉到县、区级的基层覆盖率仍有待提高。“这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过程。”张学良说道。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服务生活。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进步,无人机将服务于更多的工种,在消防救援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期待看到无人机的应用能够帮助守护更多人,也希望科技的力量能在中国百年消防史的进程中尽自己一份应有之力。

关键词无人机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