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苏州科达:2020年业绩逆袭!2021年分五步走!

2021-03-24 09:22:24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曾苑兰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第四季度冲业绩,一举扭亏为盈。

    【CPS中安网 cps.com.cn】 3月23日,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科达)正式披露2020年年报。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苏州科达前三季度的业绩受到不小的冲击,市场对其的期待值也下降不少。

  但所幸,从全年业绩来看,苏州科达并没有让市场失望太久。

  1、全年营收略有下降,第四季度表现亮眼

▲图片来自苏州科达2020年年报

  2020年,苏州科达实现营业总收入23.54亿元,同比下降7.57%;实现归母净利润8498.5万,同比下降6.7%,降幅较去年同期收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5507.4万元,同比下降7.28%。

  在报告期内,毛利率为55%,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3.6%,基本维持上年同期水平。

▲图片来自苏州科达2020年年报

  苏州科达在3月23日还公布2020年年度分红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1952.81万元。

  从四个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四个季度的营收分别为:3.61亿元、4.34亿元、6.65亿元、8.9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639万元、-2391万元、1219万元、1.93亿元。

▲图片来自苏州科达2020年年报

  苏州科达在年报中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的经营情况面临巨大的挑战,在第一季度的部分时间无法按照经营计划正常开展业务。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苏州科达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及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推广,从二季度开始经营情况逐渐恢复正常,坚持“行业深耕、区域下沉”战略,终于让整体经营状况保持稳定。

  在报告期内,苏州科达四个季度的业绩逐步向好,从亏损走向盈利。有行业人士表示,这个业绩表现跟市场预期的其实还有点差距。

  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纵观全年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以及苏州科达G端客户居多的市场特性,苏州科达有这样的业绩已着实不易。

  那么,苏州科达四个季度业绩逐步翻红的秘诀究竟是什么?

  2、坚定主营业务线,业绩持续向好

  苏州科达2020年营业成本10.6亿,同比下降8.8%,高于营业收入7.6%的下降速度,毛利率上升0.6%。期间费用率为52.8%,较去年下降0.9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由-8632.3万增加至1亿,同比上升219.2%。

  苏州科达是国内重要的视频应用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视频会议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融合通信系统的软硬件开发、设备制造、产品销售及技术服务。

▲图片来自苏州科达2020年年报

  其致力于以视频会议、视频监控以及丰富的视频应用解决方案帮助公安、检察院、纪委/监察委、法院、交通、教育、应急、企业以及政府公共事务领域等最终用户解决可视化沟通与管理难题。

  1)保持研发投入,视讯产品及解决方案持续迭代

  苏州科达在 4K 编解码、音视频算法、云计算与云存储、人脸识别、视频分析、大数据应用、中台软件等核心技术领域积累了一定的优势。

  这跟苏州科达一直重视创新技术研发、探索视频应用领域的前沿技术有较大相关性。

▲图片来自苏州科达2020年年报

  在报告期内,苏州科达的前端视频采集、后端视频存储、中台软件、视频融合及视频综合应用等端到端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不断完善,同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音视频处理等核心技术领域保持着较大的研发投入。

  年报透露,苏州科达2020年的研发投入费用达到6.48亿元,占营收27.54%,研发人员达到2499人,占公司总人数达49.71%。

  可看出,其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和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据了解,苏州科达的研发投入主要聚焦于视频应用相关的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前端视频采集与分析、存储、数据可视化以及视频应用等方面。

  在2020年11月份,苏州科达发布了一系列新品,包括一套能够提供全息幻象、裸眼观看的3D全景宽沉浸式网呈系统;聚焦轻量化、数智化、国产化,采用RTC超元媒体通信技术和APE3.0新一代音频处理引擎的视讯云平台、多功能网呈、会议方舱、会议屏以及ZEN系列等新一代视讯产品,使得公司产品能够面向更广泛的通用政府与企业用户市场。

  2)优化基础产品和方案,加强标杆项目落地

  近年来,政府、军队、能源、金融等重点行业的数字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对视频会议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音视频融合应用解决方案的采购需求也在逐年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政府部门、金融、能源等行业的信息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客户对视频通信的数据安全要求也不断提升,“国产化”和“自主可控”已成为主要趋势,并推动整个行业不断向前发展。

  苏州科达的视频会议系统主要面向政府部门、教育、医疗、金融等行业的大型机构,随着客户信息化建设的持续推进,视频会议系统的应用场景也越来越丰富,横向多功能延伸,纵向深层次渗透;并从单纯的视频通信逐渐发展为应急管理、可视指挥调度、交互协作、数据共享、远程教学和培训、远程医疗等多种形式。

  2020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政府部门、医院、金融以及广大企业、学校等纷纷选择通过视频会议处理应急事件或推进复工复产,对视频会议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接受度和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在报告期内,苏州科达加快了云+智能视频会议、指挥中心、融合视频通信平台、AI超微光、5G视频产品、社会综治一体化平台等基础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市场化布局,加强了标杆项目的落地。

▲图片来自苏州科达2020年年报

  主营业务分行业来看,苏州科达的视频会议业务需求有所增加,营业收入达到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视频监控业务收入达到11亿元,下降 19.80%。

  从产品分类来看,前端产品的营收达到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0%;后端平台产品营收为8.18亿元,比同期下降4.1%。因解决方案中平台销售金额占比提升,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略有增长。

▲图片来自苏州科达2020年年报

  而从国内外的业绩来看,国内收入为23.2亿元,国外收入为3289万元,较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

  苏州科达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是一个充满挑战之年,面对新的市场形势,苏州科达在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上,做了新的战略调整。

  比如,针对疫情期间特殊治安管理要求,苏州科达紧急开发疫情防控APP、新一代人脸通(可在戴口罩情况下识别人脸)、无接触驻所科技法庭、直播授课云平台和智慧社区疫情管控解决方案等产品满足特殊时期具体应用的需要,并将旗下摩云视讯免费供用户使用,助力“早复工”、“线上复工”、“停课不停学”。

  疫情也加速了视频会议行业“云+端”、“业务+视频”以及注重安全性的发展态势,苏州科达坚持以视频应用为核心,围绕应用场景,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构建以智能感知和大数据为核心,通过多维数据的智能采集、治理、研判、分析以及与业务的融合,辅助客户实现掌握全局、快速响应、应急管理、高效防控、精准打击等业务目标。

  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解决方案、视讯产品及解决方案、视频政务云解决方案、社会治安防控解决方案等重点解决方案和产品,在2020年的业绩表现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3、未来战略分五步走

  3月18日,苏州科达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云”)在苏州签署合作协议。

▲苏州科达与阿里云合作签约

左为苏州科达董事长陈冬根

右为阿里云智能通用事业群副总裁&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徐栋

  双方表示,希望未来开启互为场景、互为生态、互为客户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一方面通过软硬件整合和技术融合,用云和AI赋能视频会议,打造更普惠的新一代智能视频通信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可联合各自领域资源优势,不断开拓市场,在智慧城市等更多领域开展合作,赋能更多行业客户。

  苏州科达拥有丰富的视频会议产品,阿里云利用达摩院的AI技术加持,双方结合场景,或许将更进一步实现会议的智能化、数据化,为未来的会议资源挖掘提供基础。

  从苏州科达和阿里云的合作来看,苏州科达在2021年的经营策略也有了新的方向,苏州科达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将会分五步走:

  1聚焦场景落地,推进技术与产品创新

  持续推进“行业深耕”、“核心客户经营”战略,围绕现有重点行业,深度聚焦客户核心价值,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以视频综合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为抓手,不断推进标杆项目的落地应用。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音视频处理等核心技术领域保持足够的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中台软件架构,优化相关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各应用场景下的实战效果。

  加快全息网呈、会议方舱、会议屏以及多功能网呈等全新一代会议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功能完善,持续推进技术与产品创新。

  2构建内外协同,推动合作共赢

  构建产品与业务的开放合作平台,加强公司与客户、与合作伙伴的紧密联系,不断提升公司对合作伙伴产品和技术的支持力度,推动公司、合作伙伴与客户之间的合作共赢。

  3推进控本增效,提升运营效率

  一方面,继续做好节流控制工作,合理控制费用支出、有效控制原材料采购规模、不断提升人均效率等形式控制经营成本和费用规模;

  另一方面,持续推动组织流程优化,提升公司的资源配置效率和跨部门协作能力,让一线人员更敏捷、更高效的服务客户。

  4加快募投项目建设,夯实公司发展基础

  将加快推进募投项目建设,以视频会议产品线和视频监控产品线业务规划为主导,结合园区研发总部基地建设和软硬件技术能力建设进行合理规划,快速推进视频人工智能产业化项目和云视讯产业化项目的建设。

  5加强投资者沟通交流,有效传递公司价值

  2021年,将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与交流,通过业绩说明会、组织实地调研、组织机构投资者交流会、主动提升企业曝光度等多种举措,全方位向投资者展现企业的真实面貌,传递企业的真实情况,做好投资者的关系管理和预期管理工作,帮助投资者正确认识苏州科达的投资价值。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