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从“海大宇”2020年业绩看安防行业未来市场走向

2021-03-05 11:36:03 来源:爱集微APP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如果说近几年什么事情对安防市场影响最大,那么2020年的“新冠疫情”便是阻碍行业发展的最强“拦路虎”,没有之一。

    【CPS中安网 cps.com.cn】 

如果说近几年什么事情对安防市场影响最大,那么2020年的“新冠疫情”便是阻碍行业发展的最强“拦路虎”,没有之一。

  据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CPS中安网及乾坤公共安全研究院的调查统计,2020年全国安防行业全年增长率为3%,全国安防行业总产值为8510亿元。相比2019年的8260亿元,2020年总产值仅增长250亿元。而在过去几年,安防行业总产值全年增长率均在15%以上。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导致政府项目上半年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行业周知,政府项目在安防行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市场占比约六成,在政府项目停滞状态下,安防市场整体增长趋势也明显放缓。

  2020年前三季度,涉及安防业务的上市公司中,超51%的企业营收同比处于负增长,这也侧面验证整体市场不容乐观。

  而就在上周五晚间,头部企业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和千方科技(宇视科技)纷纷公布2020年业绩快报。从财务报表来看,海大宇在第四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环比第三季度均实现了较大增长,这也可以说明,安防市场已经开始复苏。

  业内人士直言,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项目就开始恢复了很多。进入2021年,政府项目在预算投入方面未缩减开支,部分城市也将加大在智慧城市和智慧园区项目上的数字化改造,今年市场情况会越来越好。

  与此同时,在头部企业营收规模不断扩大,而市场总产值增长却有限的情况下,这也可以反映出当前行业集中度正在进一步提升。尤其在当前原材料供应链波动情况下,缺乏研发能力、应对市场变化较慢、体量较小的企业将加速退出市场。

  日前,海康威视在接受投资机构调研时也曾对外表示,作为传统安防行业的龙头,曾经下过一次结论是说大量的尾部厂商会退出,这个市场会进一步的集中,目前来看这个趋势仍然存在的。

  一方面,安防的竞争进一步加剧,一些小品牌或是以组装为主的厂商,他们的空间相对来说越来越小了。因为品牌厂商会将一些低端低价、性价比相对高的产品进一步下探。

  另一方面,前排厂商之间的竞争,目前来说也是非常激烈,因为前面几家基本都是上市公司,大家也都能看到报表的数据,每家公司都希望在资本市场有好的表现。但是经济不景气带来的整个产业的压力,也是确实存在的。加上传统安防产业的转型升级,要靠过去卖产品的方式来做到比较好的发展,现在来看是比较难的。

  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背景下,技术驱动也带来了一些新的变革。

  在商业模式方面,AI和算法驱动之下新的商业形式也应运而生,如基于云的服务,持续性收取服务费用的业务模式。

  但从市场来看,由于碎片化的市场特性,不同的场景所需要的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搭配形式不同,不同的客户需求也不尽相同。

  比如园区考勤项目,若客户关注通行效率,厂商一般建议是把考勤的算法放在人脸识别的前端,可以快速的允许授权人员通行,不会出现排队等候的情况;若客户对时间诉求不强烈,从节约成本的角度会放在后端。目前,主要还是以用户需求为基础来选择业务模式。

  在行业风向方面,国家数字化城市发展将成为主流趋势,安防、智慧城市、物联网等行业的数字化建设热度将达到历史新高度,产业规模会不断升级和扩大。

  总体来看,机会仍然存在,但市场竞争也更为激烈,企业要懂得审时度势,既要准确找到自身的战略定位,也要及时跟上产业变化节奏,构筑企业护城河,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智能安防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