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2021年经济发展主线确定 “三驾马车”看安防行业发展机遇

2021-02-21 16:17:31 来源:中国安防行业网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从2021年国家经济形势来看,持续强劲复苏将是大概率。安防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细分领域,行业发展同样面临着转型升级、结构化改革等诸多难题。在国家大的经济背景下,同样也需要挑战新的危机,抓住大趋势下的发展新机遇,实现行业向新的台阶迈进。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

  此次中央经济会议定调了2021年宏观经济政策,强调"新发展格局"、"需求侧管理"、"产业链自主可控"、"新基建"、"租赁住房"等重点内容,并提出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

  当下的安防行业已经是社会经济发展中重要组成部分,其作为社会基础设施的属性正在加强,与中央经济会议提出的诸多重点内容紧密相关如"新基建"、"租赁住房"、"科技创新"、"产业链自主可控"等领域紧密相连。

  投资领域

  近两年中央一再强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

  2020年自中央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地方纷纷加速布局新基建,持续加码"新基建"政策持续落地,广东、湖南、湖北、山东等数字经济政策已经落地。

  云南省出台的《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打造数字工厂、无人车间、无人生产线、无人采矿、自动驾驶等20个重点应用场景,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旅游、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福建出台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从新网络、新技术、新算力、新安全、新融合、新平台等六个方面发力,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随着政策落地,政策效应将在2021年得到更加集中的持续显现;另外,与之相伴的《交通强国建设》也在各地实现从政策向落地持续推进;作为国民经济的压舱石,房地产经历2020年下半年复苏,2021年将持续向好,同时租赁住房政策以及老旧小区改造都将引来新高潮……

  安防作为"新基建"、房地产等领域的配套工程,随着国家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加快,势必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消费领域

  根据国新办18日发布会, 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近些年国家在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并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尤其是经历2020年疫情,线上经济、非接触诉求等因素的推动,以信息智能消费为代表的新兴消费形式增长快速,同时伴随消费升级趋势,互联网消费、体验式消费、个性化消费更加普及。

  据《2020下沉市场智能家居消费洞察》统计,智能家居产品中电子锁、智能取暖器、安防摄像头成了2020全民都爱剁手的"智能三大件"。以80后、90后为主力的信息智能消费已经深入人心,安防领域便是其中鲜明例子。

  并且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云端产品的融合以及AI的赋能,使安防智能前端越来越丰富,再加上5G、光宽带时代的来临,以泛安防为重要发展目标的消费安防产品必将迎来又一次发展高潮。

  出口贸易

  据商务部最新消息,2020年我国全年贸易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全年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

  2020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受中美贸易反复摩擦,或多或少对安防出口带来负面效应。但整体情况来看,基于我国完整的产业链条以及强劲的制造能力,这种影响并不大,安防行业内几家领军企业2020年海外市场依然向好。

  2021年随着我国安防行业的不断壮大以及我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入推进,海外市场将仍是企业发展重要关注点。以中东地区、东南亚等对智慧安防产品需求的持续增长为代表,安防行业对外贸易将依然维持向好动态。

  另外,受疫情防控常态化影响,以红外人体测温仪产品仍将受到广泛关注。

  从2021年国家经济形势来看,持续强劲复苏将是大概率。安防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细分领域,行业发展同样面临着转型升级、结构化改革等诸多难题。在国家大的经济背景下,同样也需要挑战新的危机,抓住大趋势下的发展新机遇,实现行业向新的台阶迈进。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