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AI第一股来了?旷视科技拟以CDR方式上市

2021-01-18 10:59:00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曾苑兰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什么是CDR?旷视为何不直接在A股上市?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21年1月12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显示,旷视科技(下称“旷视”)已于2020年9月签署《旷视科技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之辅导协议》(下称“辅导协议”)。

  根据辅导协议,旷视将以公开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方式在科创板上市。

图片

  很多人看到这个消息,首先就可能会有一堆疑惑:什么是CDR?CDR上市和普通上市有什么区别?普通人可以如何交易?旷视为何会用这种方式在科创板上市?

  一、CDR上市和普通上市有什么区别?

  CDR(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中文名称为“中国存托凭证”,是指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

  简单来说就是,拟在A股融资的海外上市企业,先寻找适合的金融机构当托管人,把公司的一部分股票存进去,然后由中国境内的存托人(符合要求的银行或证券公司)在A股发行CDR,这样就实现了海外上市企业在中国的上市回归,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举个例子,如果一家公司已经在国外上市,或者它是通过协议控制的红筹公司(注册地在境外,但主要经营地在境内),若想在中国A股上市,一般有两种途径:

  01  先从国外市场私有化退市,或把注册地迁回国内,然后重新上市。比如360和分众传媒,就是这种情况;

  02  通过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形式在国内上市,比如2020年9月第一家通过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的形式登陆科创板的红筹企业“九号智能”。

  CDR上市的具体方法,是公司先向银行或券商这类存托机构发行一定数量的基础股票,然后存托机构根据这些基础股票,向投资者发行相应的CDR。投资者购买CDR就相当于购买国外公司的股票。

  那么,CDR和股票有什么不一样呢?

  在交易方面,投资者买CDR和买股票没有什么不同,可以用A股账户直接买CDR。但在股东权利方面,这两者存在部分差异:

  01  如果投资者购买的是CDR,其投票权和收益权,只能通过托管银行间接行使。而如果投资者是直接买的股票,就可以自己参加股东大会,自己直接投票。

  但目前很多A股的投资者,很少有去参加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的,也很少行使自己的投票权,所以直接买CDR,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影响不大。

  02  如果投资者购买了CDR,公司不会直接向投资者分红,而是会通过托管机构间接向投资者分红。

  发行CDR为我国境外上市公司内地融资提供方便。当前境外公司,特别是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有着较强的内地直接融资需求,而我国现有的法律和制度对这类公司在A股市场上直接融资有着严格的规定。

  推出CDR,这些公司则可以绕开某些限制,实现内地市场的直接融资,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满足它们的融资需求,同时也使他们具有更大的利润空间。

  目前,除了旷视以外,还有联想集团、依图科技等拟通过发行CDR形式登陆A股。(点击文章了解更多:上市“三缺一”,AI四小龙,谁更有巨头相?

  二、旷视为何不直接上市?

  旷视科技成立于2011年,3位创始人印奇、唐文斌、杨沐均毕业于清华大学姚班,在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方面拥有核心竞争力,依靠以人脸识别为核心的技术和商业布局,最早以“Face++”的名字为外界熟知。

图片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2019年8月25日,旷视在香港提交了上市申请。根据当时旷视提交的招股书,其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3.13亿元、14.27亿元、9.49亿元。

  旷视从2019年下半年就未曾公开过财务数据,“数据成谜”让人遐想连篇,特别是在2019年上半年,亏损额度达到惊人的52亿元,超越2017年和2018年两年亏损额的总和。

  旷视对此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及持续的研发投资造成的。

  在香港提交招股书后,旷视的港股上市之路并不顺利。由于旷视科技遭遇了国际贸易和采购方面变数,港交所要求旷视提供更多信息。旷视香港IPO之路传出受阻消息,但旷视一直未对此作出回应。

  在2020年9月,旷视科技与中信证券签署了辅导协议。根据协议内容,辅导计划分辅导前期、中期和后期三阶段。

  其中,辅导前期重点是摸底调查,全面形成具体的辅导方案,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相关规定,报送辅导备案申请并开始具体实施辅导工作;

  辅导中期重点在于集中学习和培训,诊断问题并加以解决;

  辅导后期重点在于完成辅导计划,进行考核评估,做好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

图片

  那么,问题来了,旷视为何不直接在A股上市,而要绕这么大一个圈寻求上市呢?

  有业内人士透露,不直接上市,主要可能还是因为不满足直接上市的相关要求。因为若要在A股上市,证监会要求企业必须连续三年都要盈利,而且累计盈利需要超过3千万(现阶段注册制在这点要求上已经逐渐放宽)。

  从目前来看,旷视并未实现盈利,亏损额度反而越来越大,因此,A股上市的这点要求并不满足。

  第二个,在A股,证监会要求“同股同权”,公司投资者均有一样的投票权来决定公司的发展方向,持有股份就享有对等的权利。但是像旷视这样的科技企业,创始人为了保证自己的经营决策权,在融资时一般会与资方约定希望自己持有的股票拥有更多投票权,可以在公司里说了算,达到“同股不同权”。

  因此,基于以上两个主要因素,旷视未能在A股直接上市。

  但是,华泰证券认为,以CDR方式发行,或将成为诸多优质企业回归A股的重要路径。CDR发行或将是“良币驱逐劣币”的重要推动力,有望加速内部分化,并将为A股上市公司提供估值锚,中长期看有望改善A股估值生态、推动国内资本市场估值体系与国际体系接轨。

  CDR或将融合A股、H股、美股等,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CDR的估值体系和监管标准可以为A股市场提供参考和借鉴。CDR的发行和流通不仅有助于A股上市公司监管效率的提高,还有助于完善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

  目前,旷视科技拟以公开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方式在科创板上市还处在辅导期,何时正式上市尚未确定。

  但2021年或将迎来一波AI企业的上市潮。目前云从科技、依图科技、云天励飞、云知声等AI企业也在冲刺科创板,预计2021年将是人工智能企业IPO的大年。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AI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