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从华为安防改名谈安防行业之变化

2020-02-27 10:18:38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2020年,在加速进入“5G+AI”的时代背景下,以“视频+AI”为核心的华为智能安防也不再局限于“安”与“防”,用“机器视觉”,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CPS中安网 cps.com.cn】2月25日,华为安防官微发布消息,华为智能安防更名了,今后叫做“华为HoloSens机器视觉“。

  短短一年的时间,华为安防在市场上动作频频。2019年上半年,华为智能安防高调宣布重新布局安防业务并推出众多软硬件产品,下半年发布HoloSens全新品牌,诠释全息感知的全新定位。

  2020年,在加速进入“5G+AI”的时代背景下,以“视频+AI”为核心的华为智能安防也不再局限于“安”与“防”,用“机器视觉”,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我们看下安防跟机器视觉在概念上的差异。安防可以理解为“安全防范“的简称,现在通常指通过防范的手段达到或实现安全的目的。

  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正在快速发展的一个分支,让机器设备自动接收大量真实场景图像数据并进行智能化分析处理,简单说来,机器视觉就是用机器代替人眼来做测量和判断。

  从两者的概念可以看出,安防是一种相对传统的技术应用,而机器视觉是一项新兴的技术,应用范围更广,华为也提到其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智能安防、消费电子、工业视觉、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GV(自动引导车)、机器人等。

  因此,华为安防改名机器视觉我们可以理解为其技术方向更新了,业务范围更广了。

  其实不仅是华为,众多在安防行业打拼了多年的老牌公司也纷纷对自身的定位做了调整。

  以龙头企业为例,海康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大华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

  安防行业在中国发展已经40年了,虽然现在每年还保持着较高水位的增速,但是很多业内的人都认为安防行业“土“味过重,或者说好听点叫做太过传统,生产制造、经销渠道、工程项目,整个产业链的玩法都很传统,因此求变是近几年行业的大势所趋。

  那么变的是什么?肯定不只是一个品牌名字的改变,一个公司定位的改变。其实我认为终归还是行业的变化影响着企业的定位,经常听一句话叫做”安防的边界在变“,那到底安防哪些东西在变呢?

  安防的需求在变

  我们给传统的安防行业划分了一些子系统,诸如视频监控防盗报警楼宇对讲一卡通等等。但是现在当你问企业是做什么的时候,它会回答我们是做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楼宇、数据平台的,这就是安防的需求在变。

  之前安防行业是用一个或多个产品组合去解决系统的需求,现在更多的是用一个或多个系统集成去解决场景的需求。

  这个过程的变化在于,❶从组合到集成。组合是产品简单的链接,典型的系统构架就是前端—传输—后端,而集成是系统与系统之间的对接,讲求的是数据的融合和共享。

  ❷从为系统服务到为场景服务。安防之前是解决系统性的需求,比如装个监控看守,装个门禁管人。现在是解决场景性的需求,要考虑的是一个城市、一个社区、一栋大楼整体的智能化协同。

  安防的定位在变

  安防是一个行业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随着AIoT的发展,现在的安防更像是AIoT里面的一个业务。

  AIoT融合AI技术和IoT技术,通过物联网产生、收集海量的数据存储于云端、边缘端,再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更高形式的人工智能,实现万物数据化、万物智联化,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追求的是一个智能化生态体系,除了技术上需要不断革新,技术的落地与应用才是亟待突破的核心问题。

  安防在整个AIoT里面落地是比较快的,因此未来AIoT是行业,安防是服务AIoT的业务。

  安防的玩家在变

  如果你去了去年的深圳安博会,你会发现展商里面多了很多新面孔。前面说过了安防会朝着AIoT的方向蔓延,那么AI、互联网、ICT、通讯等领域的企业都会进来,虽然现在大家都不把自己定义为安防企业,但是布局的业务脱离不了安防行业。

  安防市场的格局会不会变?我认为还有待时日。

  第一,安防行业之前都是比较传统和封闭的,想要玩好的话除了技术,还有很强的行业壁垒(行业理解、渠道、关系、规则等)需要攻破;第二,AIoT的竞争才刚开始,而且赛道很长,脱颖而出需要时间。

  华为确实值得关注,从它频繁的市场动作里我们看到了华为布局安防的决心和信心,该有的它都有,未来可期。

  安防的技术在变

  我接触安防十年有余了,这期间我认为行业的技术变革周期是过长的,典型的几次技术变革,编解码升级(MJPEG-MPEG-H.264-H.265)、传输升级(模拟-数字)、分辨率升级(CIF-D1-720P-1080P-5M-4K)。

  现在随着AIoT的融合,安防行业技术变革的步伐明显加快,而且带给行业的变化也更明显。

  安防不再只是编解码、单片机、模转数的时代,物信融合、数字孪生、数据中台……越来越多的概念需要去理解和消化。

  小结

  华为安防此次更名,必然有其在品牌和业务层面上的战略思考,各方言论也是此起彼伏,说其换赛道也好,避锋芒也罢,想必华为安防也是感触到了行业的变化。

  通其变,天下无弊法;执其方,天下无善教。也希望大家能洞察行业更多的变化,在发展的道路上少些荆棘,多些繁花!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安防华为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