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洲明科技因何得奖?

2020-02-10 11:57:09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由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牵头,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洲明科技”)等多家单位联合完成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科研成果,荣膺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CPS中安网 cps.com.cn】2020年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  

由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牵头,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洲明科技”)等多家单位联合完成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科研成果,荣膺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一时之间,洲明科技被全国媒体的聚光灯照亮,仿若一颗“新星”现身于科技圈。吃瓜群众都露出好奇之态:洲明科技是干什么的?研究出了什么成果竟被国家认可了?为此,CPS中安网也采访了洲明科技,了解获奖背后的故事。  

1、获奖科研成果影响广、意义深  

据了解,洲明科技成立于2004年,公司位于深圳宝安区福海街道,是一家LED应用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  

此次洲明科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是源于“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这个项目,这是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牵头,由包括洲明在内的多家单位联合完成的,涵盖产业链上游芯片、封装到下游应用,可以说是产学研与上下游企业联合创新标杆。  

这项科研成果的推出与应用,不仅解决了半导体照明光电转化率低、可靠性差、标准缺失等关键问题,同时实现了全球最大规模的LED芯片技术产业化与核心器件国产化。  

这项技术成果对LED照明产业的发展意味着:一是实现了从芯片、封装到应用的全部自主创新,解决了传统照明产业受制于人的现象,在国际市场占有较大市场份额,打破了欧美企业在国际市场的长期垄断;二是树立了产学研与上下游企业联合创新标杆,让中国LED产品得以在全球市场广泛应用。  

CPS中安网了解到,这项成果不仅可以让老百姓用上便宜、可靠、节能的LED灯,创造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还将带动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迅速发展,支撑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生产、消费和出口国,实现我国由传统照明向半导体照明产业的技术进步与转型。  

2、制定标准接口,推广应用科研成果  

在此次“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获奖项目中,洲明主要负责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制定标准接口,二是将此次该项科研成果广泛推广应用。  

目前,新兴半导体照明在推广初期缺乏产品标准,特别是产品规格接口不统一,严重制约了大规模的推广应用。  

洲明科技于是从半导体照明材料、芯片、封装、模组与应用全链条开展产研联合技术攻关,采用高光效的国产LED芯片,在照明方面开发出超低衰减LED光源模组与系统集成技术。  

全球显示技术正处于升级与革新的重要时期,行业内厂家不断在MiniLED及MicroLED投入研发和生产。  

洲明科技首先是在行业内实现了4K162寸MiniLED产品的批量化生产,并结合公司自主研发的AM驱动技术展开Micro-LED显示技术的深度探索。  

其次,在显示方面,洲明科技开发出直接由LED芯片组合而成的单元显示模组,提升元件的极限微缩水平,扩大了LED显示屏色域,降低了功耗,为MiniLED商业化应用提供了支撑,为第三代半导体应用发展提供了技术储备。  

同时,结合先进的散热解决方案,大幅提高了LED照明及显示产品的光效和质量。  

洲明科技实现LED芯片产业化的主要创新成果是:  

1)针对LED发光效率下降的Droop效应问题,揭示不同电流密度下载流子。  

输运与复合的物理机制,形成载流子匹配注入的能带调控理论模型,首次提出缺陷共振态p型掺杂方法,p型氮化镓(GaN)材料电阻率0.136Ω·cm,达国际最高水平。创新成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2)针对LED电光转换效率低的难题,创新提出了基于复合纳米图形化蓝宝石衬底的GaN外延成核技术,率先突破了基于PVD溅射氮化铝(PVDAIN)缓冲层的高质量GaN材料的产业化技术;发明了激光诱导空气隙与界面光子调控光提取技术,突破了高折射率材料界面光提取难题,实现了发光效率252lm/W的高光效LED芯片与全球最大规模量产,达到同类技术下的国际领先水平。  

针对LED照明产品面临的规格接口不统一、标准缺失等问题,洲明科技参与制定了我国首个模组规格接口标准,突破了产业亟需的应用产品规格化、标准化共性关键技术,并被产业广泛采纳。  

规格接口的标准化大大提升了LED产品的替换性应用,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品的快速普及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3、产品平均成本降低七成,智慧照明将大范围普及  

通过对科研成果的创新应用与二次开发,产品平均成本降低70%,促进了LED终端产品大幅降价和大规模推广应用,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有效推进技术产业化发展,为半导体照明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奠定了基础。  

目前在LED显示方面,洲明科技提供专业显示、商业显示、租赁显示等多种类型的产品,如今洲明科技的显示屏市场份额排名全球前三。  

其中,专业显示屏主要应用于公安、刑侦、经侦、技侦等安防领域,为安防行业提供更高性能的综合显示终端,同时在应急、交通、能源、军队和司法等领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比如在广深高速项目中,以显著的环保节能表现,成为中国LED照明产业的一张名片。  

(广深高速路灯项目)  

随着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洲明科技利用照明领域最新科技成果,不断拓展5G基站、安防监控等功能在内的“物联网+光环境”智慧应用系统。  

洲明5G智慧路灯项目也在深圳前海前湾一路、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等地成功落地,为建设中国智慧城市照明树立新的标杆。  

在海外市场,巴西、德国、瑞典、意大利、荷兰、俄罗斯等全球多地的智慧照明产品,都应用了洲明科技的研发成果。 

(俄罗斯世界杯)  

此外,应用了最新芯片与封装技术的洲明LED显示屏,先后荣获德国“IF金奖”、“红点至尊奖”、“金点设计奖”在内的多项国际设计奖项。  

并被延伸应用到国庆60/70周年阅兵庆典、FIBA篮球世界杯、奥斯卡颁奖典礼、俄罗斯世界杯等大型显示项目以及上海公安局、无锡公安局等智慧公安、智慧交通和广播电视台等各个领域。  

(无锡公安局指挥中心)  

长期以来,洲明科技极为重视研发创新工作,截至2019年累计获得自主知识产权1248项,并参与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48项。在业内引领LED小间距、Mini-LED、智慧路灯、可视化整体解决方案、电影屏、LED3D显示、控制系统、混合现实(MR)系统等多项技术潮流。  

对于未来在安防领域的规划和布局,洲明科技表示,会在技术的延伸应用LED显示上持续进行创新和应用推广,提升元件的极限微缩水平,扩大LED显示屏色域,降低功耗,为MiniLED商业化应用提供支撑,为安防行业提供更高性能的综合显示终端。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洲明科技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