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广东公安全面深化改革
打造指尖警务 核查“秒级”完成

2018-07-26 11:06:21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广东公安以“惠民”“创安”“励警”为关键词,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实施智慧新警务战略,提升群众安全感与获得感。

    【CPS中安网 cps.com.cn】系统分析诈骗电话和资金流、APP实时推送可疑信息、民警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劝阻干预——广东省公安厅研发的“反诈先锋”APP近日正式在移动警务终端上线。该APP以省、市两级反诈中心综合研判平台为依托,实现预警防控信息“毫秒级”响应,让公安机关与疑似被骗群众精准对接。

  作为“智慧新侦查”建设的拳头产品,反诈APP是广东公安借助大数据打击犯罪、服务民生的一个具体应用。广东公安以“惠民”“创安”“励警”为关键词,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实施智慧新警务战略,提升群众安全感与获得感。

  今年上半年,运用指挥、情报、网络、新闻和主体作战部门一体化运作“四中心+N”(四中心即指挥中心、情报中心、互联网监控中心、新闻中心,N即处置主体作战部门)机制,抓获犯罪嫌疑人6390余名,查控各类案件1万余宗,挽回经济损失共计30多亿元。

  大数据平台实现“事前预警”

  今年4月24日凌晨,清远英德某KTV发生一宗纵火案,造成18人死亡、5人受伤。案发不到10分钟,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值班民警通过“四中心+N”一体化实战平台警情监测模块,第一时间发现并核实该警情,迅速聚合各方资源,于当日11时完成了处置工作。

  广东公安将科技创新与警务运作机制变革相结合,不断提升打防管控能力,为群众构筑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火墙。

  针对群众身边高发多发的小案,广东公安全面构建集群打击犯罪新机制,对“盗抢骗”等小案实行规模化、集群式的全链条打击,实现了“办小案、大作为”。

  去年广东警方在深圳华强电子市场发现了一个盗、扒、改、销苹果手机犯罪团伙,随即组织跨区域集群战役,抓获嫌疑人380余名,缴获涉案手机9300多部,成为近年来全国破获此类案件打击链条最完整、追缴手机数量最多的一次战役。

  依托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事前预警”,一些犯罪行为还未发生,蛛丝马迹就已被精准捕捉。如“经济犯罪监测防控平台”可对涉众型经济犯罪进行监测防控,目前该平台已导入工商企业、失信企业、涉众警情等数据信息1亿多条,监测出预警企业2.2万余家。

  今年初,广东经侦部门依托该平台开展工作中,发现互联网上有人销售“一机多国提额神器”等相关产品,涉嫌大批量窃取银行卡磁条信息。经过半年侦查,今年6月30日,警方在马来西亚、深圳、东莞、惠州,山东临沂、福建厦门等地同时收网,将这个跨境窃取银行卡磁条信息和非法从事跨境支付业务的犯罪网络全链条摧毁。据估算,该案涉案金额达10亿多元。

  大数据正在各警种、各地方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机场公安局利用预警系统共成功抓捕各类在逃人员22名;广州推广“公安网+盘查”模式盘查各类可疑人员超过550万人次;珠海通过“智慧危管平台”核查比对危爆物品不平衡数据23条、未按要求备案企业13家……

  通过探索一系列警务运行新机制,大大提升了警务运行效能和“打防管控服”能力水平。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公安运用“四中心+N”一体运作机制,抓获犯罪嫌疑人6390余名,破获一大批重特大刑事案件;查控各类案件1万余宗,挽回经济损失共计30多亿元。

  压缩办事审批时限超25%

  近年来,省公安厅组织推出3批共154项公安改革惠民举措。目前,全省公安机关累计精简压缩各类申请材料超过30%,压缩办事审批时限超过25%,超过九成的行政许可和社会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重复提交申请和到现场办理的次数。

  走进佛山市禅城区综合办证大厅,数台身份证自助领证机、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车管业务自助机等设备整齐分类排列。群众来办事不再需要逐个窗口反复排队,等候时间从以往的半小时以上降至5到10分钟。“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模式改革,就是要打造综合服务大厅、网上服务中心+微信、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多元一体的服务体系。

  户籍制度关系着千家万户。广东公安牵头推进我省户籍制度改革,同时组织推出孩子入户与计生政策脱钩松绑等突破性惠民措施,全省累计为超过20万无户口人员办理入户。

  广东毗邻港澳,海外华人众多。为最大限度服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去年12月,省公安厅推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18项举措,内容涉及出入境签证、车辆入出境、边防通关检验、高层次人才落户、消防服务、三地警务协作等六个方面,为大湾区送上惠民“大礼包”。

  打造“移动化”指尖警务模式

  如何有效激发基层创新活力,以微小创新优化整体格局、以机制创新带动体制变革?省公安厅连续开展的两届粤警创新大赛,收集基层微改革、微创新优秀成果2100多个,其中不少是应用情报信息的科技创新项目,已经或正在从创新成果转化为实战应用。

  今年以来,广东公安大力推进实施的“智慧新警务”战略,着力打造“移动化”指尖警务模式。如深圳研发的社区警务应用APP,已上线27个业务模块,注册总人数1.4万人,平均每天使用其完成治安检查468次、警情回访1566起、案件倒查88宗;珠海研发“云脑战警”“无线雷达”等移动端手机APP,实现侦查移动化,利用移动警务人员核查应用共比对嫌疑人员8.6万次;潮州运用移动警务车辆查缉功能共查获嫌疑车2613辆、查处违停1516宗……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一代移动警务平台上线应用58个,民警使用移动警务平台处理公文时间从20个小时缩减至4个小时;一线民警采集数据、核查信息“秒级”完成,警务运行效能明显提升。

  ■案例

  借力大数据追逃 男子逃亡10余年落网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结合“智慧新警务”战略,利用公安机关情报资源和互联网信息开展大数据分析研判,从海量数据中成功发现和梳理出一批涉案逃犯线索,坚决把在逃人员抓捕归案。

  不久前,广州天河警方利用大数据成功抓获了一名潜逃14年的命案逃犯。

  2003年4月,广州市天河区某招待所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嫌疑人潘某楼持刀捅伤被害人(经抢救无效死亡),此后一直潜逃在外。十几年来,民警多次辗转浙江、重庆、东莞等地追捕,一直未能将其抓捕归案。

  去年6月,广州天河警方重新梳理潘某楼的资料线索,发现潘某楼在案发前有个女朋友陈某丽,案发之后回到重庆生活。民警迅速进行摸查,发现该女子与一本地男子陈某富结婚,育有一孩子,但陈某富长期在外经商,经常去东莞。民警调取照片,发现陈某富与潘某楼长相高度相似,怀疑潘某楼冒用陈某富身份。

  为取得准确证据,民警前往潘某楼家乡提取其父母的DNA,与陈某丽孩子的DNA进行比对,确认存在亲属关系。在证据面前,陈某丽承认了潘某楼冒用当地人陈某富身份,并交代了潘已经因非法持有毒品案被东莞警方刑事拘留。

  民警立即前往东莞看守所提审,在铁证面前,潘某楼终于承认自己的身份,并对2003年4月故意伤害案事实供认不讳。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广东公安指尖警务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