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运用信息化手段
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1-07-14 15:51:53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叶健波 责任编辑: chenwlcps 收藏本文

  今年6月的一天,广东汕尾小漠边防派出所接到村民郭X良报案,称被同村的郭X汉打了。民警询问郭X汉时,他辩称两人只是吵架并未动手。办案民警调出视频监控录像查看究竟,发现郭X汉确时动手打了人。面对录像,郭X汉只得低头认错,并向郭X良道歉,双方握手言和。

  “一起小小的纠纷,通过治安监控系统,使我们掌握了一手证据,经过调解化解了矛盾,不仅极大提高了执法成效,而且还大大减少了辖区的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小漠边防派出所所长魏宏忠感慨地说。近年来,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党委积极探索以信息化建设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紧紧抓住“三基工程建设”、“正规化建设年”之机,取得了明显成效。这,只是其中的一个镜头。

  亮点1:信息系统发挥智能化、程序化管理优势,对立案标准、证据规格、裁量基准和法律文书格式等提供统一执法标准和参考,实现了案件网上审核、网上审批、网上流转的规范化运作。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立足自身需求,推动边防派出所案件、“三类六种”刑事案件100%纳入公安机关“警务综合信息系统”运行,除边检类行政案件以外,海警案件、边防行政案件100%纳入自主研发的“网上办案系统”运行。该总队整合了16个边海防视频监控站、122个治安卡口终端、365个旅馆业住宿人员信息采集终端、1538个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探头和企事业单位13000余个内保监控探头的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全面加强对边防辖区社会面的管控,为执法办案规范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应用多种信息化手段开展实时监督和即时考评,引入广东省公安厅“执法质量全程考”系统,与“警务综合信息系统”和“网上办案系统”的办案平台对接,自动抽查案件,自动配置考评方案,自动生成执法台账,对办案人员自动评分,实现了“工作执法一网考”。同时,该总队还建立了法制员定期网上巡检制度,支队级单位每周对下辖单位在办案件实行100%检查,总队法制部门每月抽查30%的基层案件,截至目前,共发现并整改警情录入不完整、不准确,证据收集、固定不全面等实体问题322个,进一步加强了对网上办案的监督。

  亮点2:把海域像划分网格一样区分为不同的责任区,将舰艇建成海上移动派出所,摩托艇建成海上移动治安岗亭,海上执勤点、轮值点和靠泊点建成海上治安联防站,形成点上防、线上巡、面上管的网格化、精确化海上执法管理新模式。

  该总队研发应用了“往来港澳小型船舶监管系统”,通过对接电子海图定位平台,整合GPS信号、GIS地理信息、GPRS移动通信等信息,实时获取往来港澳小型船舶数据,实现对往来港澳小型船舶准确定位跟踪、特定水域报警监管、航迹动态管理以及网上报检、网上办证的功能。

  在今年8月中旬即将召开的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边防安保工作中,该总队全面强化了深圳、珠海经济特区二线管理,抽调的警力进驻16个市际卡口执勤点开展军警联勤治安检查,他们使用的身份证查验手持机和车辆综合查验系统,实现了“即时抓逃、动态管控、高危预警”的勤务机制,极大提升了打防管控执法效能。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