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张学友再成“逃犯克星”?它才是“神通”的真正原因

2018-05-23 09:26:42 来源:CPS中安网 收藏本文
摘要:视频监控除了追捕逃犯外,还将在寻找走失老人儿童时成为我们的又一重要工具,张学友演唱会上落网的三名逃犯绝不是“天网工程”建设的终点。

    【CPS中安网 cps.com.cn】 

  5月20日晚,张学友演唱会(嘉兴站)在嘉兴体育馆开唱。演唱会散场时,十余名民警迅速包围了一名前来观看演唱会的男子。据悉,该名男子姓于,三年前涉嫌一起诈骗案,是隐姓埋名在嘉兴西塘的一名网上逃犯。这是歌神演唱会第三度上演缉拿逃犯的好戏了,在此前的南昌站与赣州站演唱会中,已有两名逃犯成功落网。张学友更是被网友们封为了“逃犯克星”,而在这克星光环的背后,是谁让逃犯无处遁形?

  据当晚的执勤民警介绍,得益于近几年的智慧警务建设,于某在经过演唱会的安检门时就已被视频监控盯上,系统对其身份进行核对后向南湖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发出预警,执勤民警接到指令后进行蹲守抓捕。帮助警方识别锁定嫌疑人身份的是“智慧安保人像识别”,而这一切战绩背后的功臣则是近年来逐渐覆盖全国的“天网监控系统”。

  天网工程筑起城市安全防线

  随着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等工程建设的不断推进,监控摄像头也得到了基本的普及。数据统计显示,我国是过去十年中监控摄像头增长最快的国家,现在共装有的1.76亿个监控摄像头中由公安系统掌握的便超过了2000万个。我国的视频监控系统通常可分为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

  天网工程,顾名思义便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通过在城市交通重道、治安卡口、公共聚集场所等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对固定区域内进行实时监控与信息记录,已然成为了守护城市安全的一大利器。近年来“天网工程”帮助警方破案的新闻更是见诸报端,在“武安固城杀人案”、“汛桥交通事故逃逸案”等事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人工智能让逃犯无处藏身

  为了满足城市治安防控和城市管理的需求,“天网工程”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而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行业落地应用的迅速发展。正如张学友演唱会上的智慧安保人像识别系统一般,与智能化安防产品相融的“天网工程”正逐步成为逃犯们的恶梦。

  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人脸识别技术在视频监控领域的广泛应用正不断的保卫着我们的生活,也有人对“天网工程”的识别能力提出了疑问。在去年12月份,就有一名英国BBC的记者在贵阳进行了“天网工程”的测试,在将自己的脸部资料放入通缉黑名单资料库七分钟后,系统便顺利识别出记者身份,并将其“逮捕”,极大的提升了公安机关的破案效率。

  安企如何抓住机遇

  尽管我国的“天网工程”建设已取得不错的进展。但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监控摄像头数量密度最高的北京市也仅有每千人59个的摄像头数,相当于英国平均水平的80%以及美国平均水平的60%,更何况覆盖率更低的二、三线城市了。为此,“天网工程”的进一步建设将为安防企业们带来极大的机会,为监控设备厂商们带来广阔的市场需求。而对于一些安防设备较为老旧的城市,产品的更新换代也将为安防企业们带来发展良机。

  除此之外,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仅依靠产品已无法满足“天网工程”建设的需求。这也对产品的集成、实施、后期的维护有了更高的要求,给广大的集成商们带来了商机。而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天网工程”应用中的日益广泛,也催生出了红外人脸识别、全侦人脸检测等高新技术,这也将成为安防企业争夺的另一要点。

  总结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加深,“天网工程”也迎来了新一轮建设良机。未来随着工程建设的不断推进,视频监控除了追捕逃犯外,还将在寻找走失老人儿童时成为我们的又一重要工具,张学友演唱会上落网的三名逃犯绝不是“天网工程”建设的终点。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天网工程逃犯克星演唱会落网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