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高速时代” 且看智能家居如何玩转5G技术

2018-05-21 09:56:19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收藏本文
摘要:近年来,随着5G脚步越来越近,智能家居作为与物联网紧密相关的领域,实现5G商用,势必也将对智能家居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CPS中安网 cps.com.cn】 

  自从智能家居这一概念在上世纪80年代被正式提出后,智能家居几乎在接下来每个时代都留下了印记。近年来,随着5G脚步越来越近,智能家居作为与物联网紧密相关的领域,实现5G商用,势必也将对智能家居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5G商用时代到来,智能家居能即将“颠覆”

  目前我国政府高度重视5G发展,在第一届全球5G大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5G发展,2020年5G商用将正式启动,中国制造2025、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信息通信行业“十三五”规划等文件,也对5G技术研发、标准和产业化布局等做出了相关部署。

  5G的出现极大地促进智能家居中智能家电、家庭安防数据传输,加快产业亲民化步伐,使“智能化”概念得以大力推广,对智能家居的影响将是颠覆性。那么5G到底可以给智能家居带来什么样“颠覆性”改变呢?

  设备响应速度更快

  智能家居中智能家电、家庭安防数据传输都需要稳定、快速的通信网络,而目前,在4G网络下,信息传输慢,设备与设备交换信息存在延时情况,这种情况在家庭影音和视频通话之间显得尤为明显。5G最明显的优势之一就是“传输速度快”,每秒高达10Gb,能承载更多设备连接、传输更大流量,这种高速率将给用户带来更好体验。5G时代到来后,智能家居产品将更灵敏,其它传统家电设备响应速度也会大幅提升。

  家用安防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智能安防是智能家居市场上最成熟的领域之一,智能门锁、智能猫眼、智能门磁、智能摄像头等各类产品,在保护家庭安全、预防犯罪方面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不同家庭家居空间、居住面积、空间布局不同,往往会影响网络信号覆盖传输,让智能安防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各类问题。 5G网络的出现,单位流量内资费费率肯定会逐步下降,困扰家庭安防、智能家居等一些信号、应用推广问题有可能都会迎刃而解,数以亿计家庭应用安防设备将走入普通家庭,困扰智能安防领域诸多问题都有可能迎刃而解,为家用安防行业发展提供了契机。

  打破“孤岛现象”

  智能家居控制系统通过多个传感器把相互孤立的信息连接起来,但这些连接远远不够。每个厂家都专注于连接自己的产品,缺少一个公共行业标准,不同品牌产品无法互联互通,而这种相对封闭的环境并不利于智能家居发展。5G时代到来后,这个问题或许能得到解决。5G技术由牵头,国际权威机构制订标准,这就打破了各大企业各自为战、割据一方,市场孤岛化的混乱局面,有利于推动智能家居市场蓬勃发展。

  信息交换到数据交换

  众所周知,所有智能家居设备都在低功率下串联,并且通过不同方式相互交换信息,这样一来就增加了设备传输间延时和传输超窄带宽问题,影响了整个智能家居生活体验,特别是在需要高频率交互和有庞大数据包传输的外联网互动产品之间尤为明显。5G网络超高速率、极大容量、超低延时等优势可以支撑海量设备互联,大量数据包传输,人以及设备之间可以实现真正的连接,更多硬件都能在5G网络环境下连接传感器实现快速数据处理与智能操控。

  用户体验得到提升

  现在人们对于便利生活要求越来越高,对于消费内容质量也越来越高,然而目前,所有智能家居设备都在低功率下运行,并且通过不同方式相互交换信息,这样一来就增加了设备传输间延时问题,影响了整个智能家居生活体验,特别是在家庭影音和视频通话之间尤为明显。5G最明显优势之一就是“传输速度快”,这种高速率有助于信息检测和管理,能使设备之间“感知”更加精确,有利于提高整个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智慧化程度,将给用户带来更好体验。

  结语:智能家居未来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若能有效利用5G优势打破标准隔阂,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将大大加速。不过从当前来看,5G的实现还存在不少技术难点以及潜在风险,拿下5G时代通信技术专利和主导标准才能更有效推动智能家居行业拿下未来5G时代风口下的红利。

关键词智能家居5G技术高速时代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