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白云机场新航站楼启用
看安防科技如何助力机场智能化建设

2018-05-08 08:46:06 来源:CPS中安网 收藏本文
摘要:伴随着安防行业的快速发展,机场作为安防应用的重要高端细分行业市场之一,近年来也得到了快速推进与建设,智慧机场也成为了机场建设的新目标。

    【CPS中安网 cps.com.cn】 

  日前,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全面投入使用,为目前国内在用的最大单体航站楼。相比较于原有航站楼,新航站楼在软硬件方面都有着大幅度的提升,将为旅客带来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乘机体验。而在这其中,全流程无纸化的登机体验更是为大众所津津乐道。

  T2航站楼有何智能化体验?

  作为全国重要的航空综合枢纽之一,大量的人流使得白云机场的安防建设及人员管理备受关注。本次的T2航站楼在安检及登机环节共启用了72套安检及128套登机人脸识别设备,基本实现了全流程覆盖,一旦在安检或登机流程中出现可疑人员,设备将发出警报,提醒工作人员注意。且在安检通道上设有智能机器人,提醒乘客登机流程运行。安检设备采用双视成像的新设备,比以前设备更加清晰,安全性大为提高。

  除此之外,自助化亦是T2航站楼的一大亮点。据悉,T2航站楼三层的出发大厅共设有13个值机区、120台旅客自助设备、52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50条出入境自助通道,运用RFID等物联网技术基本实现了全流程刷脸自助操作,大大节省旅客时间。

  智慧机场为安防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当前,国内外机场对智慧机场的建设都十分重视,特别是在许多新建或改建的机场中都不同层度的引入人工智能设备,对便于旅客出行、增强安防措施、提升服务水平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随着国家对智慧机场建设及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国正迎来新一轮智慧机场建设的高峰,这也为安防行业在机场的应用提供了发展良机。

  视频监控:分析精确高效

  作为机场安防的重要一环,机场安防监控系统需做到无盲区覆盖。由于监控设备数量日益增多,在传统的监控模式下,安保人员将耗费大量的精力进行监视,导致实际效果降低。通过引入人脸识别及视频智能分析技术,设备能够机场内部及周界的异常行为并自动报警,从而减轻工作人员负担,对事件做到快速响应,使机场管理工作更加高效。

  安检阶段:如何证明“我是我”

  对于机场的安检流程,有业内人士曾将其调侃为三个阶段:“证明你是你”、“你身上是否安全”、“你的行李是否安全”。在以往的安检流程通常使用人工检查的方式进行身份验证,较为费时费力。在引入人脸、指纹等生物识别系统后,旅客只需在设备前验证生物信息,便能确认身份,极大的提高了安检阶段的效率与准确率。

  周界:“黑飞”催生反无人机技术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激增及技术的不断升级,无人机应用变得日益广泛。与此同时,无人机的快速增长和缺乏管制造成的威胁也与日俱增。去年在深圳、成都、昆明等地便发生了多起无人机阻碍影响航班起降的事件,催生了机场周边对反无人机技术部署的需求。在去年白云机场便启用了全国首个无人机隐形防护网,屏蔽无人机乱飞现象。

  各地智慧机场建设概况

  在年初北京举行的2018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得到广泛的探讨。《纲要》指出要推进设施无人化、乘机便利化变革,加快实现旅客登机智慧化和行李全程跟踪;加强机场新技术应用,提高机场安全运行保障能力。在智能化建设的推动下,机场智能化成为行业趋势。除广州外,各地的智慧机场建设又有何举措?

  深圳:作为国内十大机场之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不断拥抱新技术,提升旅客的满意度和安全性。去年,深圳机场首创将人脸识别系统嵌入安检信息系统,实现两套系统的一体化运作,率先应用AI技术帮助旅客便捷登机。

  重庆:重庆的智慧机场建设一直为业界所津津乐道。在今年3月21日,重庆机场的智能识别安检系统便通过阶段性验收,实现机场人脸识别全覆盖。而据相关人员介绍,重庆机场下一阶段还将进行巡逻机器人、行李X光机器判图、摄像监控找人等多种技术的实验,并陆续延伸至车站、码头等地,从而提高重庆的交通安全检查等级和效率。

  郑州:自去年11月8日起,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正式推行无纸化登机服务和人脸识别技术,成为继湖南、深圳等机场后全国首批推行这两项服务的机场。运用旅客识别、电子验讫等信息化手段为旅客提供高效便捷的乘机服务,解决了普通旅客“排队办票难”“选座难”等一系列乘机难题,缩短了旅客办理乘机手续的时间。

  总结

  伴随着安防行业的快速发展,机场作为安防应用的重要高端细分行业市场之一,近年来也得到了快速推进与建设,智慧机场也成为了机场建设的新目标。机场的政策方向、安全挑战以及机场对安防的应用需求的发展及格局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此,不少机场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积极探索智慧机场的建设,机场安防建设迎来全新阶段。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白云机场机场智能化细分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