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地表最强”的人机协同 群智开放的AI安防

2018-04-28 15:09:57 来源:CPS中安网 收藏本文
摘要:人机协同的关键是要了解人和机器如何优势互补。机器可以很好地自动重复任务,擅长识别图案和处理规模任务;而人类擅长的常识性事务、反事实推理、利用小数据进行学习、举一反三应用到从未见过的事情以及创造力……这些是机器所不具备的。正如微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Ece Kamar所说“我们今天的AI是一种垂直工作,我们开始能将某些特定的技术应用到特定的任务中。但是,AI是被人开发、由人推动、并为人所用的。”

    【CPS中安网 cps.com.cn】由于不久前4月7日的南昌张学友演唱会通过人脸识别设备协助公安现场抓捕了一名全国在逃人员,之后4月13日的佛山张学友演唱也应用了这套AI系统。事后,佛山市顺德区安保服务有限公司特意在公众号上“炫耀”了一下应用黑科技保障演唱会现场安防零差错的秘密武器。AI技术在公安安防行业中的应用引起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4月21—22日,周杰伦“地表最强2”演唱会在珠海市体育中心举行,连续2天现场超过27000人的观众密集聚会,给现场的安保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但由于也采用了张学友演唱会的人脸识别秘密武器,最终周杰伦演唱会安全、顺利举办。珠海市公安局也表示,没想到这个“单兵”人脸识别设备使用起来这么简单轻松,这套AI人脸识别秘密武器将继续分担接下来的2018年的大型安保活动。

  一个“单兵”打动一座城

  这些演唱会用的便携式单兵系统是深醒科技的产品。深醒科技是目前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人工智能视觉算法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实战水平最高的唯一一家符合国家提出的安防“自主可控”的全内资高新企业。该算法体系是中科院院士张钹团队20多年的研究成果,目前已在17个省落地省市级公安机关。深醒专注在安防领域的人脸识别方向,算法和软件应用兼容利旧原有各类摄像头和视频平台,并针对公安机关的细分需求量身定制大数据一体化防控平台解决方案。

  ▲深醒科技便携式单兵系统

  保障演唱会现场安防零差错

  深醒科技的CTO及联合创始人袁培江说,“作为AI创业的公司,我们有垂直安防领域的定位。我们是国内较早提出AI落地的。当大家觉得安防很苦、很累、周期长时,我们决意辛苦耕耘。如果你的技术、你的产品对客户只是伪需求,那就只是昙花一现,意味着你为自己打开了冬天的序幕。”

  深醒的每个产品、每个点,甚至每个技术、每个升级,包括每个方案,最终都不是自己定的,而是与客户共建的,完全贴合用户需求,所以愿意买单。深醒科技不做温室中孵化的烧钱需求,坚持在发展过程中和用户相互依靠。公共安防的痛点在于各种数据没有打通,需要深醒提供的产品和技术是完整的,而不是工具。‘单兵’看起来是单机作战的便携箱,操作简便。它的功能强大是因为背后有深醒动态人脸识别一体化防控平台来做大数据和算法的支撑。

  逃逸18载躲不过动态人脸识别的天“眼”

  2月17日, 贵阳观山湖区宾阳派出所民警杨超和同事的手机同时出现动态人脸识别系统发出“一名疑似全国通缉逃犯进入车站”的预警,一分钟后,嫌犯被抓获。经审查,该嫌犯为一名已经在逃18年的国家通缉犯。面对系统里嫌犯青年出逃时的相片和眼前已经白了头发的大活人,杨超摆了摆头,感觉神了“说实话,如果凭人眼,我无法将两者结合在一起。”他说。

  ▲贵阳公安采用深醒公安大数据一体化控防平台

  “你只要敢抢,我们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一定会把你抓到。”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说的这句话在贵阳传得很火。现在的贵阳,不光明抢会马上被抓,暗抢的诈骗也无处遁逃。陈晏市长这句话传得火是民众觉得有底气。数据显示,2017年,贵阳市成为全国第一家“两抢”“命案”和“八类案件”破案率均达到90%以上的省会城市,“两抢”发案降至日均1.12起以下,命案发案降至50起,均为历史最低值,贵阳市民安全感日益剧增,达到历史新高98.43%。

  而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近年来贵阳市将大数据融入警务工作的实践。2016年,贵阳公安采用深醒公安大数据一体化控防平台,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缉逃领域,将多类重点人群人脸特征进行解析,分类建立特征库,建设了上万个视频采集点,并根据当地实情,在不同特定场景,构建了一张人脸识别布控网。借大数据实现社会治理水平“大突破”,换得市民实实在在的安全感与获得感。

  破案率提升将极大地抑制犯罪

  犯罪成本越高,犯罪率越低。人工智能(AI)系统将不断在现实工作和生活场景中得到应用。在AI的帮助下,实现人机协同、群智开放,使得系统能够实现准确感知、准确预测、准确预警、科学布控、精准抓捕,这些技术,极大提高了公共服务精准化水平,也将显著提高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人机协同的关键是要了解人和机器如何优势互补。机器可以很好地自动重复任务,擅长识别图案和处理规模任务;而人类擅长的常识性事务、反事实推理、利用小数据进行学习、举一反三应用到从未见过的事情以及创造力……这些是机器所不具备的。正如微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Ece Kamar所说“我们今天的AI是一种垂直工作,我们开始能将某些特定的技术应用到特定的任务中。但是,AI是被人开发、由人推动、并为人所用的。”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深醒科技周杰伦演唱会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