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电力巡检无人机不只是博鳌亚洲论坛“惊鸿一瞥”

2018-04-16 10:51:31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收藏本文
摘要:电力巡检无人机不只是在博鳌亚洲论坛“惊鸿一瞥”,而是正在整个电力行业掀起新的科技应用热潮。随着无人机巡检逐渐成为电力巡检工作中的主要方式,未来电力巡检无人机的市场前景值得看好。

    【CPS中安网 cps.com.cn】 

  早期,我国电力巡检“孤军作战”,以人力巡检方式为主。无人机在执行电力巡检工作时,主要功能是替代工作人员完成脏累差的信息采集工作,无人机可以围绕目标进行360度零死角全方位拍摄,快速、准确地传达给地面工作人员,供他们作分析、判断、制定解决方案,减少工作人员劳动强度,提高电力巡检工作效率和安全性。

  电力巡检无人机不只是在博鳌亚洲论坛“惊鸿一瞥”,而是正在整个电力行业掀起新的科技应用热潮。随着无人机巡检逐渐成为电力巡检工作中的主要方式,未来电力巡检无人机的市场前景值得看好。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已经成功落幕。论坛举行期间,各国政要、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一堂,共议全球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形势。为了保障论坛的顺利举行,供电系统必须万无一失,而在今年的电力巡检任务中,无人机首度亮相。

  无人机巡检保障博鳌用电

  近年来,随着飞控、通信、信息等相关技术的进步,民用无人机市场发展迅速,消费级无人机与工业级无人机应用日益普及。特别是工业级无人机,已经在植保、救援、通信、测绘、消防等诸多领域实现了愈加成熟的应用,而电力巡检也是无人机重点渗透的领域。

  博鳌亚洲论坛是我国今年的四大主场外交盛会之一,重要性不言而喻。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隆重召开,对于当地的供电保障单位来说,无疑试一次“年度大考”。为了保障论坛期间的用电安全与稳定,积极利用科技手段成为必要选择。

  据悉,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为了更好地完成电力巡检工作,当地供电单位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巡检小组,首次使用无人机来参与电子巡检任务。通过应用电力巡检无人机,巡检人员能够实现对所有供电线路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巡视,精准地监控电力运行情况,快速发现电力异常情况,并予以及时处理。

  无人机巡检是大势所趋

  实际上,不仅是在重大活动用电保障环节,电力巡检无人机已经实现了在电力巡检任务中的广泛应用。

  以往,我国电力巡检以人工为主,载人直升机为辅。由于电力巡检过程中,存在地形复杂、环境复杂、气候复杂、工作量庞大等诸多限制性因素,因而人工巡检面临着安全威胁、劳动强度大、工作条件艰难,电力运行情况难以及时反馈、处理。

  “十二五”期间,我国电网建设开始高速发展,陆续建成了南方、华东、华中、西北、华北和东北这六大跨省区电网,规模跃居全球首位。但是伴随线路里程不断增加,依靠人工巡检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现实需求。因此,应用无人机巡检成为市场主流选择。

  电力巡检无人机拥有机动灵活、安全性高、成本较低、易于携带和操作等特点,能够替代人工巡检员完成各类信息采集工作,减少工作人员劳动强度,提高电力巡检工作效率和安全性,确保电力隐患得到及时消除。

  目前,电力巡检无人机除了负责巡检新架线路、斜拉线、变电设备、基座、线夹、连接器等电力设施外,还需要对违章树木、违章建筑、警告牌等其他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巡查,以最大限度保障电力安全。

  电力巡检无人机应用前景

  从目前来看,利用无人机进行电力巡检已经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各地电力单位都正在积极投入无人机巡检队伍的建设,强化对无人机巡检人员的培训,愈加深入、全面地应用电力巡检无人机来优化电力巡检工作。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电力巡检无人机市场的升温,到2020年,整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亿元以上,如果包括服务等环节,预计电力巡检无人机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60亿元。未来,电力巡检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将有赖于在以下三个方面持续完善:

  首先,需要继续坚持技术研发与融合。电力巡检无人机作为一款专业设备,在完成任务过程中,面临着许多的挑战。无人机既需要应对各类不同自然环境,保持在恶劣天气条件等不利情况下的稳定工作,有需要能够发现不同隐患与缺陷的能力,并实现信息的准确采集与发送,这些显然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持。特别是,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如果能够不断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电力巡检无人机的深度融合,那么将有力促进无人机巡检的智能化与信息化水平。

  另外,需要加强巡检人员培训。一方面,电力巡检人员依然必须具备传统的电力巡检知识与技能,另一方面,为了顺应时代需求,巡检人员有需要掌握包括无人机在内的科技产品的专业运用能力。因此,政府与行业需要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推进电力巡检无人机的应用技能培训体系建设,培养出更多综合型巡检人才,以切实保障行业需求。

关键词无人机巡检市场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