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腾讯首款智能音箱产品曝光
BAT入局搅动智能音箱市场风云

2018-04-12 09:03:23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火爆,智能音箱被视为智能家居入口及家庭人工智能交互的切入点。智能音箱可以说是最早的智能家居产品,也是目前智能家居中最热门的选择。回顾智能音箱的发展史,亚马逊在2014年年底发布Echo后便迅速引爆市场,2017年以来,智能音箱市场不断升温,吸引了各路厂商竞相入局。为此,2017年甚至被业界称为“百箱大战”的一年。

    【CPS中安网 cps.com.cn】 

  百箱大战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火爆,智能音箱被视为智能家居入口及家庭人工智能交互的切入点。智能音箱可以说是最早的智能家居产品,也是目前智能家居中最热门的选择。回顾智能音箱的发展史,亚马逊在2014年年底发布Echo后便迅速引爆市场,2017年以来,智能音箱市场不断升温,吸引了各路厂商竞相入局。为此,2017年甚至被业界称为“百箱大战”的一年。

  BAT入局智能音箱市场

  据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智能音箱市场零售量达到165万台,预计到2021年,全球的智能音箱市场规模将达到1950亿美元。面对着这一块巨大的蛋糕,许多科技巨头纷纷参与到其中。紧随着亚马逊之后,谷歌也先后推出了多款智能音箱产品,微软也携手哈曼打造智能音箱产品。除国外巨头悉数布局外,中国企业也在智能音箱领域积极布局。去年7月5日,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便发布了旗下首款智能音箱“天猫精灵X1”,百度也不甘人后的在11月16日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了“raven H”智能音箱。

  国内互联网三巨头“BAT”中,阿里巴巴与百度都先后发布了自己的智能音箱产品布局其中,腾讯的智能音箱何时发布,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终于在近日,有媒体曝光了腾讯旗下首款自研智能音箱的路透照。据悉该智能音箱命名为“听听”,正面有Tencent字样,整体采用圆柱黑身设计,采用6个麦克风,可以智能识别人声及噪声,进行自动降噪。正如天猫精灵依托于支付宝可以运用声纹识别进行手机充值一样,QQ音乐充足的音乐库及微信庞大的社交能力也将赋予“听听音箱”不一样的魅力,带来丰富的应用场景。

  智能音箱的核心:语音识别

  对于国内的互联网巨头而言,对智能音箱市场的布局,更注重的是通过智能音箱的语音识别核心技术,切入智能家居领域,由此带给用户万物互联的便捷体验。以亚马逊为例,通过智能音箱产品加大对其智能语音助手Alexa的投入,从而加强对可穿戴设备、汽车、智能家居等产品的整合。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尤其是语音、人脸等生物识别技术的日趋完善,让智能音箱产品有望解决人机交互不佳等长期为人诟病的缺陷。有业内人士表示,智能音箱作为语音交互设备,其语音识别的准确度是决定产品体验的关键,如果说智能音箱是智能家居的入口,那么语音识别则是智能音箱敲开智能家居市场的敲门砖。

  业界认为,语音识别将是未来人机交互的主流,而能够通过语音识别技术解决菜单功能的扁平化和解放用户双手的智能音箱,正逐步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各厂商依托着人工智能语音助手打造出的智能音箱将带来更多高科技的体验。

  国内智能音箱落地有何瓶颈

  相比较于智能音箱销售份额较为集中的欧美国家,在我国,尽管有着阿里、京东、小米等电商平台的推广促销,我国的智能音箱产品仍有着长远的发展空间。欧美人更强调工作与生活的分开,本身就有着使用音响听音乐、购物等习惯,而对我国的消费者而言,更注重的是智能音箱的社交与使用体验。而在社交这一方面,目前仅有与腾讯相关的产品有着较大的优势,导致智能音箱使用率不高。此外,我国的智能家居生态体系尚未完全建成,这也导致了智能音箱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出现诸如场景碎片化,无法连结成一个整体、操作复杂等问题,使得消费者无法体验到其中的便捷。能让用户感受到万物互联生活的智能音箱才能在未来的“市场大战”中占据着更多的份额。

  总结

  随着社会经济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相信在未来,以语音交互为核心的智能音箱将获得更高的发展空间。在这个备受期待的市场中,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科技巨头的涌入竞争,将刺激着行业各大厂商们更加针对用户的体验和痛点进行研发,从而夺得更多的份额。我们有理由相信,智能化趋势下的智能音箱乃至整个智能家居,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万物互联体验。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腾讯智能音箱BAT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