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突然大笑
智能音箱到底是机会还是鸡肋?

2018-03-19 09:07:35 来源:CPS中安网 收藏本文
摘要:人工智能是这两年的热点,由于智能技术能够解放人类的操作,提高工作、生活效率,它在人们每天接触的家电领域也大有用武之地。如今,我门已经能看到市场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智能家电,智能音箱只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更多的产品正在智能化,这是个不可阻挡的大趋势。

    【CPS中安网 cps.com.cn】前几日,科技界发生了一件极其诡异的事件,亚马逊的人工智能助手Alexa在没有唤醒的状态下,突然发出如同巫婆般诡异的笑声,有些用户则是在命令 Alexa 拨放音乐或下达其他指令时,Alexa 就发出笑声。这些视频从推特流传到了微博,虽然亚马逊后期出面解释并进行了改善,但依旧牵动了全世界的心跳。

  智能音箱可以说是最早的智能家居产品,也是目前最热门的选择。普通人如果考虑智能家电,那么智能音箱也是最平易近人的选择。海外目前已经有Google、亚马逊、苹果等大公司推出智能音箱产品,国内的京东、天猫、小米等公司入局,推出了智能音箱产品,而其他不太出名的公司做智能产品时也是首选智能音箱。

  ★ 巨头纷纷入局抢占市场 ★

  智能音箱的发展始于2014年。亚马逊在那年底发布Echo,迅速引爆了这个新市场,成为智能音箱当之无愧的全球霸主。

  2015年5月,在首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京东与科大讯飞成立合资公司后的首款产品叮咚智能音箱正式发布,由于拥有京东自身的平台优势,叮咚音箱得以切入平台下的其他智能家居产品,从而领跑国内智能音箱市场。

  2016年,谷歌以智能问答为突破口发布Google Home,从2016年11月发售到2017年4月,从亚马逊虎口夺食抢走23.8%的智能音箱市场份额。

  2017年,智能音箱已经引来多家巨头争相逐鹿。2017上半年,微软宣布和哈曼卡顿携手推出一款智能音箱Invoke;6月,苹果wwdc2017大会上,苹果发布内置Siri的智能音箱HomePod;随后,国内巨头阿里巴巴也加入智能音箱混战,推出第一代智能音箱天猫精灵X1。

  ★ 智能音箱市场发展迅猛 ★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智能音箱零售量只有1万台,2016年增至6万台,2017年1-8月累计销售超10万台,双十一期间产品销量更是创下新高潮,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惊人。

  智能音箱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理想入口,颇受关注。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智能音箱不是单纯的音箱,它很可能成为下一代人机交互入口。

  在前不久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联发科总经理陈冠州也对国内形势做了简单的说明。陈冠州认为,智能音箱在未来二到三年内,平均年成长率还可以达到三成的高度成长,是下一个市场规模有机会挑战上亿台的产品。同时,他还表示,2017年智能音箱在各类科技产品中异军突起,只是初期成果,智能音箱还会慢慢演变,加入语音、视觉等各种功能,让这项产品长期存在。

  ★ 智能音箱避不开的瓶颈 ★

  中国尚未建立完全的智能家居生态体系,使用场景碎片化、硬件操作复杂等问题未解决,消费者无法体会智能家居的智慧和便捷。例如,西方使用开放式的厨房与客厅消费者本身有客厅使用音箱的习惯,而中国的厨房烹饪环境嘈杂、油烟重,厨房客厅相对封闭,家庭使用音箱频次并不高。

  此外,智能家居缺乏配套法规和统一标准,产品良莠不齐,消费者体验较差。目前消费者使用智能音箱内容方面的功能偏多,中国智能家居的市场需要一个能直击消费者痛点的单品来颠覆消费者思维,让消费者形成智能家居思维。

  厂商纷纷扎堆语音交互技术而忽略了消费者的体验,远场识别差、误唤醒率高、连续对话功能不稳定、语义理解能力差是目前消费者不满意的主要原因。

  智能音箱虽然数量上出现爆发式增长,但是产品同质化严重,家庭普及率并不高,许多消费者只是带着好奇的心态体验“新品”,更多是把智能音箱当做装饰品,而没有当作家居必备品。因此,企业应该注重消费者体验,解决消费者痛点,打造真正实用、居家必备的智能音箱才能突破市场瓶颈。

  ★ 总结 ★

  人工智能是这两年的热点,由于智能技术能够解放人类的操作,提高工作、生活效率,它在人们每天接触的家电领域也大有用武之地。如今,我门已经能看到市场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智能家电,智能音箱只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更多的产品正在智能化,这是个不可阻挡的大趋势。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语音助手Alexa智能音箱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