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大华股份2017年报解析:保持高增长 精准投入未来

2018-03-15 10:24:30 来源:CPS中安网 收藏本文
摘要:2017年,大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88.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33%,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二、报告期公司经营情况

  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明显,视频与安防行业市场景气度持续上升,城市智能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大型活动赛事等,均带来了规模性的需求。视频作为智能物联时代的核心组成部分,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加载,打开了安防行业的天花板。公司管理层聚焦战略主航道,围绕云生态、智未来的战略,推进“全智能、全计算、全感知、全生态”的策略落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报告期内,大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88.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33%,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围绕核心技术,持续研发高投入,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

  大华股份研发持续保持高投入,2017年研发投入达到销售收入的9.49%,使公司保持了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公司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芯片等面向未来的核心技术,增强研发能力和加快技术商业化应用,并运用行业领先的创新能力,持续探索并掌握行业未来发展的新需求,抓住新的机遇,引领行业的发展并为公司打开全新的增长空间。

  (1)人工智能

  大华股份基于深度学习对视频中人、车和物的检测和各类属性的提取,性能指标已经达到国际一流。大华的车身识别技术可以识别130种车辆品牌以及3,000多种的车型。公司2016年在人脸识别领域的LFW上取得排名第一;2017年,公司在文本检测和识别领域的ICDAR上3项排名第一,在场景流识别领域的KITTI排名第一。

  大华股份以视频技术为基础,开发了机器视觉、视频会议系统、专业无人机、智慧消防和机器人等多个视频新业务。在人工智能时代,视频监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具有规模效应和技术创新优势的企业将继续在增长上领跑全行业。

  (2)云计算与大数据

  云计算与大数据是能将海量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数据进行存储、分析、应用的关键。大华股份通过先进的视频浓缩技术和视频萃取技术,可以对历史视图数据做结构化归档与应用,并实现对监控视图数据实时的结构化与应用。视频云是公司基于云架构建设的视频物联网平台,整合了行业应用与民用应用,能够支撑海量视频数据的接入、存储、智能分析及多样化应用。提供云存储、智能分析、流媒体、视频直播、多维数据融合等广泛服务。

  (3)芯片

  芯片是视频监控硬件实现多维感知的关键,视频监控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之后,行业对视频监控企业的需求从以单纯硬件的提供商为主转变为在芯片、硬件产品、算法全生态布局,可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进一步提高了行业进入的技术壁垒。2017年公司推出了支持4K分辨率和人工智能的新一代芯片产品。通过自主研发芯片,公司提升芯片的定制化、专业化与差异化能力,支撑解决方案的拓展。

  (二)深入洞察客户需求的综合解决方案能力

  公司的解决方案已广泛地应用于智慧城市、公共交通、智慧楼宇、金融、能源、工业生产、文教卫、通信等领域,同时也应用于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公司面向城市级用户、行业用户提供满足其个性化需求,且技术领先、系统复杂的中、高端解决方案,并通过对高端市场的了解促进前沿技术的研发。同时,公司面向民用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以开拓消费市场,提高规模效益。另外,通过对各类市场客户的广泛覆盖,公司拥有了深入了解并掌握客户大数据的基础,有助于探索与大数据相关的业务模式。

  大华股份计划继续基于对客户多元化需求的深入了解,紧贴行业智能化、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推进技术研发工作,拓展城市综合解决方案业务和全球化战略,并继续发展视频大数据运营服务、机器视觉、视频会议系统、专业无人机、智慧消防以及机器人等新兴业务。

  (三)全球化营销体系,高速增长的海外业务

  海外市场是公司保持高速增长的关键。公司主动、积极地进行海外业务布局,产品及解决方案覆盖全球超过180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拥有覆盖全球的营销和服务网络,在境外建立了42个分支机构,为客户提供端对端快速、优质服务。公司在海外拥有近两千人的销售与技术支持团队,拥有广大的营销网络,可同时直接面对中、高端的城市客户与行业客户。依托于公司强大的技术实力和积极的海外拓展策略,公司正在将国内解决方案的业务模式应用于海外市场,逐步提高海外市场收入中解决方案的占比。

  在国内市场,公司通过构建分销合作生态,布局民用渠道,传统渠道下沉以及大渠道战略,与众多渠道合作伙伴保持紧密合作关系,营造了健康良性的市场环境。在海外市场,公司通过培育国际化的营销管理团队、建设本地化的营销和服务中心,进一步抢占国际市场。

  (四)“以奋斗者为本”,高效的跨文化管理体系

  企业文化建设是大华股份持续发展的基石。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是企业文化的核心。通过“以客户为导向”的业务流程与组织建设,公司将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每一位员工的工作指引及绩效评价标准。

  四、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发展战略

  大华股份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客户成功为目标,为城市运营、企业管理、消费者生活创造价值。基于公司在技术创新、行业经验、客户布局等方面的领先优势,致力于打造以智慧物联信息服务为核心的视频生态系统,让“社会更安全,让生活更智能”。

  (二)未来战略展望

  1、加强研发的精准投入,持续提升关键技术和平台能力;围绕“云生态、智未来”的战略,推进“全智能、全计算、全感知、全生态”的策略落地

  大华股份将加大对研发的精准投入,重点投入关键技术和平台能力,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芯片等领域的研究。公司将面对客户需求快速实现和迭代,加速推进“全智能、全计算、全感知、全生态”的策略落地,凭借行业领先技术和市场规模,构建面向产品、方案与运营服务的综合能力。

  2、加强市场洞察,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客户成功为目标”的市场导向

  大华股份将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客户成功为目标”的市场导向,贴近客户,深挖客户的业务需求,构建和完善面向客户的综合解决方案能力。公司将全面加强市场、研发体系对客户业务需求的理解和分析,完善需求向产品、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的转化,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3、做厚客户界面,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

  在行业市场上,大华股份将聚焦价值行业,加大行业市场的拓展和深化,同时打造合作生态,提供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综合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在大渠道管理方面,强化大渠道下沉及渠道关系管理,建立分层、分级的渠道客户管理体系,同时加强新渠道的拓展和建设。

  4、深耕中国市场,推进海外业务本地化并优化海外营收结构

  大华股份在深耕中国市场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在海外进行组织和业务单元的扩张,有序推进建立海外分支机构,逐步运营前置,持续加强自有品牌的建设。同时,公司将在国内提供解决方案的业务模式应用于海外市场,逐步提高解决方案占海外市场收入的占比。

  5、以视频技术为核心,从创新业务中挖掘新的增长点

  大华股份围绕视频业务,延展了机器视觉、视频会议系统、专业无人机、智慧消防以及机器人等新兴视频物联业务。公司整合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资源,发布了云战略,探索大数据在视频监控行业的应用。公司未来将继续围绕视频业务探索不同的业务模式,从创新业务中挖掘新的增长点。

  6、围绕业务与流程痛点,深化管理改进,提升运营效率,增强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

  大华股份将继续推进面向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业务变革和管理优化,通过逐步打通IPD\LTC\ISD流程,实现端到端流程体系的高效运作。

  7、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体系和企业文化建设

  大华股份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文化,构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同时,公司始终坚持以“奋斗者为本”的价值导向,持续优化绩效评价与薪酬分配体系,并推动短期与长期激励并举的多样化激励措施,使高绩效人才获得可持续性的薪酬与精神激励。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大华股份2017年报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