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国内消费环境待改善 智能音箱成长率有望达三成

2018-03-07 11:08:20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收藏本文
摘要:智能音箱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理想入口,颇受关注。目前,国内的智能音箱消费环境还处于起步阶段。只有注重消费者体验,解决消费者痛点,打造真正实用、居家必备的智能音箱才能突破市场瓶颈。

    【CPS中安网 cps.com.cn】智能音箱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理想入口,颇受关注。目前,国内的智能音箱消费环境还处于起步阶段。只有注重消费者体验,解决消费者痛点,打造真正实用、居家必备的智能音箱才能突破市场瓶颈。

  回顾整个2017年,除了智能手机的蓬勃发展外,还有一款智能设备在欧美市场风靡,那就是智能音箱。

  智能音箱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理想入口,颇受关注。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智能音箱不是单纯的音箱,它很可能成为下一代人机交互入口。

  2017年,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惊人。数据显示,2017年1-8月累计销售超10万台,双十一期间产品销量更是创下新高潮。

  目前,智能音箱可分为两个阵营,一个是服务性质的技术大平台,另一个是传统音频企业。凭借自身优势,两大阵营分别在这块蛋糕上疯狂开刀,并在市场红利期来临之际迅速站稳脚跟。

  就国内服务性质的技术大平台来说,当前市场主要以百度、科大讯飞、阿里及腾讯云小微为主。

  不过,尽管市场整体发展形势不错,但可以看到,智能音箱的发展瓶颈是存在的,而且很明显。尤其是在国内,智能家居生态体系的贫乏,导致用户无法体会智能家居的人性化及便捷。

  要知道,在2017年全年3200万台的智能音箱出货量中,仅亚马逊和谷歌便占了将近90%的份额,换句话说,出售的10台智能音箱里,9台来自于亚马逊和谷歌。不过,对此,专业人士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创业项目进入智能音箱领域,未来智能音箱将会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与生态,而不是一家独大。

  除了亚马逊谷歌外,像苹果这样的巨头也不会沉默。美国罗森布拉特证券分析师JunZhang日前在发给投资者的报告中指出,苹果可能会在今年秋天推出HomePod的低端机型,相比标准版的价格低不少。

  相比亚马逊和谷歌,国内市场目前还没有出现实力相当的品牌。而且但从国内市场来看,一些大品牌至今还没有在国内进行上市,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国内的智能音箱消费环境还处于起步阶段。

  需要注意,只有注重消费者体验,解决消费者痛点,打造真正实用、居家必备的智能音箱才能突破市场瓶颈。这才是智能音箱厂商所要做的事情,而不是一味地跟风从众。

  在前不久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联发科总经理陈冠州也对国内形势做了简单的说明。陈冠州认为,智能音箱在未来二到三年内,平均年成长率还可以达到三成的高度成长,是下一个市场规模有机会挑战上亿台的产品。

  同时,他还表示,2017年智能音箱在各类科技产品中异军突起,只是初期成果,智能音箱还会慢慢演变,加入语音、视觉等各种功能,让这项产品长期存在。

  而智能音箱的迅速采用正在推动消费者获取信息和服务的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在不久后,智能音箱成为生活管家似乎已成必然现象,照顾用户的日常起居,实现躺在被窝里控制一切家居,成为智能家居的语音交互入口,而不像以前那样局限于简单的程序应用。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消费环境智能音箱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