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大国重器》:有种大工程叫中国天网

2018-03-07 10:36:37 来源:安防展览网 收藏本文
摘要:近年来,中国不仅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且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不断推进,中国已被公认为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CPS中安网 cps.com.cn】2018年2月,为全面展现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取得的伟大成就,工信部、中央电视台在2013年首次联袂推出《大国重器》大型纪录片的基础上,再次携手打造《大国重器》(第二季),以飨读者。其中,中国安防的天网工程以及人脸识别技术再次担当主角,为我们展现了中国天网下的安全感。

  在《大国重器II》的第六集《赢在互联网中》,解说词这样赞到:“2017年全球犯罪与安全指数显示,中国是治安保障最好的国家之一。”在纪录片中,镜头如实的记录下平安中国背后的信息化高科技警力,覆盖全市的监控网络、一目了然的信息指挥中心、走在科技前沿的智能应用、实时掌握动态的移动警务……

  近年来,中国不仅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且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不断推进,中国已被公认为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中国安全感的打造,离不开天网工程提供的保障。“中国天网”是全球最大实时监控网,它将超过2000万个监视器镜头全部融合,实时分析动态,并连接到各地警局勤务中心,成为了打击犯罪的利器。天网以视频监控系统为基础,结合了应用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经在智慧城市、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大国重器》:有种大工程叫中国天网

  《大国重器II》还重点介绍了中国天网中运用的人脸识别技术。影片中人脸库检索系统,能对杭州市上万个摄像头,4个小时内采集到的所有视频录像进行检索,短短4秒钟就找到走失老人。人人脸库检索系统是对被检测到的面貌像进行身份确认或在面像库中进行目标搜索。就是说,将采样到的面像与库存的面像依次进行比对,并找出最佳的匹配对象。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中远距离人脸检测与识别系统,能基于公共场所、街头巷尾的摄像头这种视频安全监控手段,在远距离快速确认人员身份,实现视频安全监控中的智能预警的识别。该系统解决了以往视频筛查、监控工作不能同步进行的难题,使只能作为证据或线索使用的视频监控系统变成查找目标人物的手段,为掌握重点工作对象行动轨迹提供了便利。

  除了查找目标人物之外,中国还把人脸识别智能系统应用于民间搜救、进行户籍变更、房屋产权交易等。今年春运,北京、上海、广州、郑州等多个地方的火车站都启用了“刷脸进站”。以往人工审核要十几秒的事,“刷脸”仅需三秒,既节省了人力,又缓解了安检客流压力,令出行的旅客感受到技术创新带来的便利。如今,中国有上百家人脸识别技术研发中心,每年研发投入近20亿元。人脸识别系统的试点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将惠及更多百姓。

  结语:文章最后,引用《辉煌中国》里的一段话,“安全感,已经成为美丽中国的新名片。在中国,护佑百姓安全,是国家安全观的宗旨。任何时候危机来临,总有坚强的臂膀让人民依靠。”有种安全感叫中国治安,有种大工程叫中国天网,惠及超13亿人。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大国重器中国天网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