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AI竞赛持续升温 巨头纷纷入局分羹

2018-03-01 09:44:05 来源:CCTIME飞象网 收藏本文
摘要:2018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如火如荼的进行着,除了5G的消息被刷屏之外,人工智能也是话题度居高不下的存在,火力十足。不仅各大电信运营商在关注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网络速度,移动设备厂商也在研究如何把人工智能技术整合到产品的应用中。

    【CPS中安网 cps.com.cn】2018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如火如荼的进行着,除了5G的消息被刷屏之外,人工智能也是话题度居高不下的存在,火力十足。不仅各大电信运营商在关注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网络速度,移动设备厂商也在研究如何把人工智能技术整合到产品的应用中。

  据外媒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通讯和手机类参会厂商依旧超过了50%的比例,不过,人工智能类的技术厂商占比已经达到了10%,紧随其后的是IoT(物联网)技术。此外,中国AI新创企业募集资的金额首度超越美国跃居全球之冠,可见中国在AI发展方面势头也越来越猛。

  人工智能火力十足巨头纷纷入局

  人工智能的市场向来都不平静,继富士康以21亿元投向人工智能后,2月中旬,根据TheInformation的一份报告,亚马逊已经开始设计制造AI芯片,公告显示,亚马逊希望在智能家居硬件市场和面向消费者的人工智能产品领域保持竞争力,现已拥有近450名芯片专业员工。

  当然,除了亚马逊外,百度、腾讯、苹果、华为、高通、富士康等企业均已加入AI战场。

  在本届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与保时捷合作推出的自动驾驶汽车也成功吸引了全场关注。

  据了解,该自动驾驶汽车为保时捷帕纳梅拉跑车,由华为负责进行改装。华为通过其2017年发布的打造人工智能芯片的Mate10Pro智能手机对汽车进行控制,这是华为首次公开手机驱动汽车技术。

  据介绍,华为开发这个系统并非是自己要造车,而是为了更好地介绍自家新推出的麒麟970芯片在人工智能上的优势。

  对此,华为欧洲首席营销官AndrewGarrihy称:“我们的手机在目标识别方面已经做得十分出众了,所以我们想看看在短时间内能否让它不仅学会开车,还能运用它的人工智能能力识别目标并学会躲避障碍。”

  此外,联发科在本届MWC上发表今年第一颗主力芯片曦力(Helio)P60(即原外传的P40),为首款内建多核心人工智能(AI)处理器及NeuroPilotAI技术的手机芯片。

  据了解,联发科的“P60”是台积电12纳米FinFET制程第一颗大量生产的芯片,进度比辉达还快。同时,供应链指出,“P60”的首发机种应该是OPPO的“A79S”和“A83S”,手机上市时间大约在4月和5月,6月则是Vivo的新机登场。

  联发科无线通讯事业部总经理李宗霖表示,“P60”可为消费者带来诸多旗舰功能,例如深度学习脸部侦测、物体与场景辨识、更为流畅的游戏体验及更聪明的照相功能。

  募资额首超美国中国AI势头迅猛

  根据商业分析和研究平台MarketsandMarkets的报告,到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的价值将达到约1900亿美元。各国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基本都抱着枪占先机的态度。

  目前,美国调查公司CBInsights指出,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新创企业募集资金额为15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记录。其中,中国AI新创企业募集资金额占整个比重达48%,比重较2016年的11.6%呈现急飙态势,且占比首度超越美国(2017年占比为38%)跃居全球之冠。

  据悉,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最大的投资产业是面部识别技术,该技术的相关开发产业仅在2017年就确认了41项、总价值16亿美元的交易。该技术在中国各城市普及程度广,可用于电子监控,另一个接受大量启动资金的主要部门是人工智能芯片制造产业。

  分析认为,中国的AI募资在去年突飞猛进,与官方政策大力推动人工智慧发展有关。

  虽然目前只是中国的AI新创企业募集资金额超美国,并不意味着中国在人工智能产业整体上取代了美国的头把交椅,但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AI技术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此前,李开复在一次演讲中就曾表示,人工智能时代将出现的四波浪潮,其中无人驾驶汽车和机器人技术方面,虽然美国要领先中国一些,且未来两年还会继续领先。但在中国政府的扶持下,中国企业会更快发展,成为人工智能强国。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AI2018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自动驾驶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