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8分钟惊艳登场,北京科技冬奥有何展望?

2018-02-27 08:43:48 来源:CPS中安网 收藏本文
摘要:在短短八分钟的时间内,充满浓浓科技感的人工智能与演员共同完成了表演。冰屏中讲述的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物流机器人等高新科技更是将北京冬奥会“人文奥运”及“科技奥运”的精神完美的展现出来。

    【CPS中安网 cps.com.cn】 

  2月25日晚,四年一度的冰雪盛会在平昌落下了帷幕,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从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手中接过奥运五环旗,标志着冬奥会进入到了北京时间。作为闭幕式的传统保留项目,流光溢彩、文化与科技并重的“北京8分钟”也刷爆了我们的朋友圈,成为了网络上热议的话题。

  据悉,本次北京8分钟的主题为“2022,相约北京”,仍由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担任总导演。在短短八分钟的时间内,充满浓浓科技感的人工智能与演员共同完成了表演。象征着第24届冬奥会的24位轮滑少年与带着智能冰屏的24个智能机器人,通过高科技视听的变换,呈现出成中国结、长城、龙凤呈祥等中国传统文化影像。而在冰屏中讲述的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物流机器人等高新科技更是将北京冬奥会“人文奥运”及“科技奥运”的精神完美的展现出来。

  中国智造亮相奥运

  表演的完美呈现,离不开众多智能黑科技的相助。为解决表演现场气温过低的问题,主创团队们采用了石墨烯智能发热服饰,确保演员穿着较薄演出服出场时不会被冻伤,还可以保证动作舒展。而在此之前,并未出现过如此大规模的移动机器人演出阵容,为显示冰雪主题,其搭载的大屏幕运用新技术打造成像冰雪效果的冰屏,卡槽与屏幕之间的距离可以用微米计算,实现了工艺上的突破。

  除此之外,精彩8分钟的展现,更是离不开北理工虚拟视觉团队的技术保障。据了解,为针对演出参演要素多,创意过程复杂、排练关联度高等难题,团队特研发出文艺表演预演系统及训练彩排与数字验证系统。系统通过可视化界面及视频多种数据输出载体,可以为每个人生成自己的动作轨迹和节奏,将待选表演的真实效果进行呈现和全程仿真,顺利保障了彩排工作的展开。

  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北京8分钟”相比,本届的北京八分钟,高科技成为了主旋律。美轮美奂的科技元素也让观众对四年后的冬奥会充满期待。在新一轮的奥运周期中,科技奥运理念所带来的发展良机将吸引大量的企业投入到人工智能研发当中。

  阿里巴巴的智能奥运之路

  作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的阿里巴巴,在平昌冬奥会上带来了“云上奥运”的理念,希望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推动奥运进入新一轮变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北京冬奥会要让世界看到中国在高科技、文化、创新等领域的发展。为此,阿里巴巴将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云计算基础设施,同时申请成立奥运创新中心,获批后将为奥运带来阿里云及众多人工智能科技。通过本次平昌冬奥的实践,阿里巴巴在新一轮周期中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智能奥运体验。

  智能仓储助力奥运运行

  在北京8分钟展现的视频当中,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区作为互联网电商行业的代表,展示了现阶段中国在物流仓储领域的智能化进程。随着无人经济的兴起,智能物流机器人及无人仓储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兴趣,开始走向商用。在去年众多的体育赛事中,智能物流机器人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冬奥会所带来的大量物流包裹流通,智慧物流将迎来重大机遇与挑战。

  冬奥带来安防需求

  随着新一轮奥运周期的到来,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举办地的智慧城市、天网工程及奥运场馆的建设进一步加速。而安全防范和信息安全一直以来都是奥运会关注的重点,利用生物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对参会人员、运动员、记者等进行身份检测,保障冬奥会的顺利运行。这些项目建设的加快所带来的安防需求将为众多安防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实现产品的智能化升级。

  总结

  时隔十年,奥运会再次进入北京时间。随着时间的临近,对北京、张家口等地区的智能交通、智慧安防建设也在有条不紊的展开。平昌冬奥会的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经验,将为北京冬奥会带来一场更智能的科技盛宴,为安防市场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科技冬奥北京智能化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