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当城市有了大脑将会变成什么样?

2018-01-25 10:56:21 来源:中国之声 收藏本文
摘要:关于智慧城市、数字化的探索,我们已经进行了很多年。其实,在闵万里看来,之所以城市没有真正变聪明,正是由于过去数据还是在各自为战。而城市大脑的出现恰巧给各个数据之间构建起了信息传递的桥梁。

    【CPS中安网 cps.com.cn】 

  大脑在哪里?对于这个问题,相信几岁的小孩子都会竖起手指头指向自己的头。但如果问题换成城市的大脑在哪?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是科幻小说中的新故事。事实上,城市大脑已经来到我们身边。让我们坐上高铁,前往浙江杭州,一起去看看城市的大脑到底什么样?

  继今年7月由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后,上月,科技部宣布将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去年,在阿里云首席机器智能科学家闵万里的带领下,杭州萧山地区率先拥有了“城市大脑”,它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向城市拥堵宣战。经过了一年的测试,今年10月阿里巴巴正式发布“城市大脑1.0系统”。目前这个系统已覆盖杭州主城区莫干山路区域等路面主干道、南北城区部分快速路以及萧山城区。尽管城市大脑已经落地一年,但是对于不少人而言这仍旧是一个陌生的概念。

  利用城市大脑系统进行交通疏导

  城市大脑能解决交通拥堵?

  作为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的杭州,上下班高峰期堵车真的就像所有大城市一样让人闹心。但闵万里表示,经过城市大脑的合理调控,杭州市民在早晚高峰期间可以节约4分钟时间。

  比如,在杭州的主城区,早晚高峰时,通过城市大脑实时调控高架路进出闸道路口的信号灯,可以使高架路上的整个行程时间比以前缩短了4分多钟。别小看这4分钟,对于诸如救护车这种特种车辆而言,每一分每一秒的节约都意味着生命通道的打开。

  尽管现行法律赋予了救护车优先通行权,但受“车多路少”的现实条件约束,救护车的通行是许多城市面临的难题。当路上的救护车呜哇呜哇在拥挤的车流中穿梭,看到的人会为正在焦急等待的病人和家属捏一把汗。120救护车是如何在城市大脑的调配下实现一路绿灯的呢?闵万里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解释。

  首先,城市大脑能自动分辨急救车要去哪里?要送到哪里去?自动化契合现在整个网络上的交通状况,实时规划一条路线。而且它预测精准到秒,几分几秒到达沿途的哪一个路口,把这个时间告诉给交通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再基于到达时间,提前做好信号灯的配时调整,确保当救护车快要到这个路口之前的十几秒开始变绿,然后开始放行,这样把前面等待的车给清空,那么当救护车来的时候就变成一个绿色的、空空如也的街道在等待它。

  优化调度如何实现?

  目前来看,城市大脑在提高交通效率上的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这样的优化调度究竟是如何实现的呢?闵万里介绍,其实城市大脑和人脑的运转机制是相似的,我们的大脑时刻在处理的可能是身边的视觉信息、听觉信息等等,而城市大脑时刻处理的信息却是来自交警、探头等不同信号源输入的城市数据。

  闵万里表示,我们的城市已经集聚了大量的公共数据资源,但是在以往这些数据资源彼此之间是没有互通互联,更谈不上协同作战。今天,城市大脑的核心就在于把数据串联,基本原理就是把多种历史数据进行关联之后,找到在不同的城市网络上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这个规律。找到了这个规律之后量化出来,应用在实时的作战当中。

  有大脑的城市会变聪明吗?

  关于智慧城市、数字化的探索,我们已经进行了很多年。其实,在闵万里看来,之所以城市没有真正变聪明,正是由于过去数据还是在各自为战。而城市大脑的出现恰巧给各个数据之间构建起了信息传递的桥梁。

  每一个人都是耍小聪明,因为他掌控的是一小块数据,小聪明是没有办法变成大智慧。而城市大脑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打破条块分割,集小智为众智,然后由众智变为智慧,小的聪明变成大的智慧。

  不过,当我们为城市大脑在交通调度上的进步感到欢欣鼓舞时,闵万里却表示改善交通只是城市大脑发展过程中的一小步,未来城市大脑还将拥有更多功能。

  比如,在城市的规划上,仍有很多老城区要改造。不同于以往靠一些经验规则,今天,这一切都可以用数字的手段、数据的力量实现数字化规划,让城市能够“优生优育”。除此之外,城市的环境治理,城市公共能源的基础设施的动态最优调配同样是值得探索的领域。创新无止境,科技的发展永远没有尽头。

  电脑代替人脑管理城市

  存在哪些风险?

  从散落各处的数据到让城市可以思考,这样的一个系统工程的确够创新。但用电脑代替人脑来管理城市,会不会存在风险?互联网专家王越就有不少担忧:

  王越:国外现阶段的智慧城市实践主要聚焦在城市生活的可持续高效率。而中国探索发展的城市大脑增加了大数据作为新资源,强调了协同整合人工智能。中国倡导城市大脑理念,在世界范围有着超前的创新意义。但是也存在一些隐患,防护上存在数据被攻击的可能,隐私上个人的隐私信息在被使用的同时随时可能被人工泄露。需要警惕的是操作机器人的人控制了人类,运营城市大脑的人控制了整个社会。

  城市大脑不同于其他科研创新,每一个细微的调控都会影响到城市里每个人的利益,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危辉表示,城市大脑将面临整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权衡:

  危辉:为了使整个系统更有效率的话,可能会需要整体的利益跟个人的利益有一个很好的一个权衡。比如说有些少部分人的权利可能会受到损失,当利益被触及的时候,可能会有人对这个系统表示反对。

关键词城市大脑智慧城市数字化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