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2017年楼宇自控行业分析报告

2018-01-16 11:24:46 来源: 千家智客 收藏本文
摘要:从20世纪80年代由国外进口品牌把控市场,到国内本土品牌崛起,由此形成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的局面。30多年来,楼宇自控行业经过风霜雨雪的洗礼,在国家大力发展智慧城市、节能低耗建筑的政策东风下,迎来了春天。

    【CPS中安网 cps.com.cn】北京发展大厦可以说是内陆早期代表性的智能建筑,意味着建筑中开始采用设备自动化系统、通信网络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等。从20世纪80年代由国外进口品牌把控市场,到国内本土品牌崛起,由此形成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的局面。30多年来,楼宇自控行业经过风霜雨雪的洗礼,在国家大力发展智慧城市、节能低耗建筑的政策东风下,迎来了春天。

  1、2017年楼宇自控行业发展概述

  楼宇自控系统(BAS-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又称为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它是在综合运用自动控制、计算机、通信、传感器等技术的基础上,实现建筑物设备和实施的有效控制与管理,保证建筑设施的节能、高效、可靠、安全运行,满足广大使用者的需求。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在推出促进建筑节能发展的政策措施,给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利好的大背景。

  政策标准的推动

  2017年4月,住建部印发《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推广智能和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中推广普及智能化应用完善智能化系统运行维护机制,逐步推广智能建筑,推进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等发展目标和要求。

  2017年8月,住建部发布公告,批准《建筑智能化系统运行维护技术规范》为行业标准,自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该规范将逐步改变目前建筑智能化系统运行维护工作中存在的技术规定缺失和管理力量缺位的无序状况,将对提高建筑智能化的运行效率和管理质量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相关产业的互利共生

  在《智能建筑设计标准》GB/T50314-2015中,将智能建筑定义为:以建筑物为平台,兼备信息设施系统、信息化应用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公共安全系统等,集结构、系统、服务、管理及其优化组合为一体,向人们提供安全、高效、便捷、节能、环保、健康的建筑环境。楼宇自控系统作为智能建筑的子系统,是实现绿色建筑、节能建筑的有效技术手段,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国民经济的繁荣发展,我国建筑业总产值持续增长,根据产业在线的数据显示:2016年建筑业产值达到19.4万亿元。水涨船高,当前我国智能建筑行业市场规模现已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形成规模最大的智能建筑市场。

  当前,我国建筑能耗占国家总能耗已超过30%,为降低建筑能耗,各地纷纷出台绿色建筑政策。作为实现建筑绿色节能的有效手段,楼宇自控市场将迎来重大机遇。

  随着中国城镇化速度不断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日益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目前已有500多个城市进行智慧城市试点,已然形成遍地开花的总体格局,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成效初显。智能建筑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智慧城市的东风必将成为智能建筑行业发展的新动力。

  产业现状

  目前, BA系统从初期的单一设备的控制,发展到今天的综合优化控制、在线设备故障诊断、全局信息管理和总体运行状态协调等高层次的集中管理分散控制方式,面向建筑物设备系统的BA系统已将信息、控制、管理、决策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系统控制的范围也随着设备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广泛。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智能建筑中的广泛应用,楼宇自控行业也将出现更多的技术热点。

  2、2017年楼控行业品牌指数分析

  品牌,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外界来说,企业的品牌实力是至关重要的参考要素,可靠的品牌实力就是产品以外的第二信息,而动态指标——品牌活跃力和品牌口碑则能反映出一个企业甚至行业在某个时段的大动作。作为国内较早涉及数据积累与分析的行业媒体,千家品牌指数系统监测了28个楼宇自控行业品牌,分别从品牌实力,品牌活跃力、品牌口碑以及品牌识别力等方面观察着行业的发展。

  基于千家品牌实验室对楼宇自控行业从2017年1月至7月的数据监测,得知在此期间,行业总体品牌总分为434分,其中,品牌识别和品牌实力占了很大的比重;与上年相比,行业的品牌口碑平均分明显且持续高于品牌活跃力平均分,这表明,在2017年上半年,企业的口碑影响力高于品牌活跃度。

  2016年7月-2017年7月楼宇自控行业活跃力、口碑平均分

  2016年7月-2017年7月楼宇自控行业品牌指数单项平均得分

  3、未来趋势分析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不断进步,大数据、云计算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理想的智慧建筑将具备感知、交互、自我适应、自我生长的基础生命体特征,继而建筑、人、环境互联互通,建筑在线感知并产生交互,人们与建筑发生亲密的联结,建筑转变成智慧生命体,满足人们全方位的需求。

  应用BIM技术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建立起三维的建筑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将BIM技术应用到楼宇自控的设计和运维中,可以使得使得系统设计更加科学,实现内部空间设施可视化,可以让管理者对不同类型的的设备和耗能情进行全方位的了解,高效的管理高耗能设备。

  目前的绝大多数的楼宇自控系统还仅仅是为控制楼宇的设备所服务的,目前也有一些企业基于BIM的可视化做出了运维管理平台,实时管理大楼的设备,积累建筑的各种运行和能耗数据。随着大数据的兴起,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可以为智能化系统提供更有效的运行机制。

  采用EMC机制

  EMC(合同能源管理机制)是一种以节省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这种节能投资方式允许用户使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建筑和设备升级,降低目前的运行成本,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EMC既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号召,又迎合了市场机制的模式在引进到国内后发展迅速,并且逐渐占领了国内节能市场越来越重的份额,不少用能企业都乐于选择专业的节能服务公司来给自己的企业做节能服务。对于楼控企业而言,这也是一大机遇。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楼宇自控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