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LED照明企业如何摆脱“坐拥良将 苦无千军”困境

2018-01-16 10:52:50 来源:搜搜LED网 收藏本文
摘要:照明企业的招工广告在各类媒体也是铺天盖地,从年头招聘到年尾。为什么每年年初都在闹民工荒呢?个个企业的老板或者主管都在说现在招人难,微信、微博、QQ都是铺天盖地的招聘信息。

    【CPS中安网 cps.com.cn】

  在照明企业密集的古镇,企业一年四季都在招聘普工。照明企业的招工广告在各类媒体也是铺天盖地,从年头招聘到年尾。为什么每年年初都在闹民工荒呢?个个企业的老板或者主管都在说现在招人难,微信、微博、QQ都是铺天盖地的招聘信息。

  中国有句古话“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但对企业而言,有时候却坐拥良将,苦无千军!每逢年关将至,随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开始准备返乡(部分人已经返乡),深圳一年一度的“用工荒”再次上演。在我们LED显示屏企业,用工紧张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最近有企业负责人向笔者表示,现在企业加班加点非常忙,除非有重大变故,否则员工请假一律不批!

  而根据笔者了解,为了应对这种青黄不接的局面,很多企业被迫做出了减少定单,或不接定单来应对。甚至有的企业干脆给员工放起了长期,从年末到元宵节后,时间长达一个月之久!

  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LED显示屏生产基地,而深圳的产业配套最完善,大多数显示屏企业都扎根于此,因此用工荒问题对显示屏企业的影响非同小可。话说回来,用工难问题,其实并非这段时间所特有,只不过每年都在年前年后集中爆发体现罢了。可以说“招工难”目前已为大多数深圳LED显示屏企业的真实写照。而且,这个问题在中小企业表现得尤为突出、严重。

  究其根源,这与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密切相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凭借着巨大的人口红利,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迅速发展起来,从而奠定了我们今天的工业基础。但是,随着我国人口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这种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过去是为了生存,对工作条件和待遇环境要求不高的老一代外来务工人员逐渐步入老年,他们也慢慢退出沿海城市返乡务工过日子,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的外来人员。而新一代的外来人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80”、“90”、甚至“00”后们,不再把工资待遇看成唯一考虑的因素,他们更看重企业前途、工作环境、发展空间、个人价值观是否体现等。同时,近几年经济发展,国家惠农政策,物价持续上涨,房价的飙升就算工资有了上调还是无法承受社会生活环境的经济压力,这都是导致深圳地区出现用工荒的原因。

  那么作为LED显示屏企业,又该如何应对这种局面?如果只是简单粗暴地采取“加班加点”,甚至剥夺了员工节假日的休息,只怕会迫使更多的员工弃公司而去。而拒接新定单,给员工放长期,这对企业,对员工来说,又都是一种巨大的损失,无非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所以,笔者认为,要解决LED显示屏企业的用工荒问题,主要还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LED显示屏企业要更加重视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工作。充分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由于企业人员减少所可能导致的负面影响,并且帮助企业选对人才留住人才。企业应该正确评估适应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明确企业真正需要的劳动力的类型,明确企业需要通过数年时间培养或者才能替代的劳动力的类型,然后针对性地整合人力资源,为长远发展储备后续劳动力资源。重视员工、尊重员工,根据现实发展需要,调整人力资源政策,编制人力资源预算,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第二,积极建设信息平台,优化招聘渠道。全面而完善的信息平台能让求职者更加直观的得到更多与企业有关的有效信息,让求职者对企业的理念、企业发展过程和企业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加强了求职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

  第三,企业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福利机制。从经济学的角度考虑,当前解决用工荒最为直接有效的办法莫过于提高工人的工资待遇。企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通过提高工资待遇,通过改善工作和居住环境,通过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和用企业文化熏陶来吸引和留住工人。

  第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要积极塑造“以人为本”的企业组织气候,营造强有力的企业文化,除了在物质方面善待民工以外,还要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良好的氛围,突出每个人都是企业重要的一员,让民工自身感受到一种成就感和尊重感。简言之,就是用感情来留人,让员工能够感觉到在企业工作时,自己并不是充当一台赚钱机器的角色,而是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

  若能做到以上几点,LED显示屏企业的用工难题,相信定会得到缓解。当然,以上几点说的都是与人相关的,而随着工业技术的进步,特别是智能化的发展,LED显示屏企业还可以通过建设高度“自动化”车间,实现智能智造,以此来减少对人工的依赖。

  从长远来说,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以及工业的升级,未来“智能智造”,进行自动化生产,也将是大势所趋。因此,对LED显示屏企业来说,解决用工荒的难题,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在于提高自动化生产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摆脱“用工荒”的困局。 

关键词LED员工困境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