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2018大幕渐开 智慧城市和安防市场不容小觑

2017-12-28 09:28:20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智慧城市的核心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变政府、企业与居民之间的交互方式,在城市全面数字化基础上建立可视化、可测量的智能化城市管理和运营,对政务、民生、经济活动等在内的各个需求环节作出智能化响应和决策支持。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17年,安防+AI的概念热炒,在进入到2018年之后,厂商将逐步恢复理性,真正围绕在算法、芯片、应用、安全等硬性指标上比拼实力,真正的人工智能拉锯战也会拉开帷幕,新技术的演变,让安防产业呈现多元化的发展,产业将持续走向开放和融合,2018年安防市场将精彩纷呈,或者说改头换面。

  一、智慧城市:政策搭台,科技唱戏

  智慧城市概念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于2009左右兴起。其核心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变政府、企业与居民之间的交互方式,在城市全面数字化基础上建立可视化、可测量的智能化城市管理和运营,对政务、民生、经济活动等在内的各个需求环节作出智能化响应和决策支持。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市场空间广阔,预计未来五年市场空间达数十万亿;政策助力与科技发展共同驱动我国智慧城市进入建设高潮。

  1、我国智慧城市市场空间广阔

    智慧城市规模化建设方兴未艾。中国智慧城市规模化建设发轫于2012年底,住建部正式启动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覆盖90个城市;随后又于2013年5月、2015年4月分别新增第二批103个、第三批97个试点城市。此外,在全国范围内,一些非住建部公布的试点城市也积极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中。截止目前,95%的副省级、83%的地级城市已在政府工作报告或“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城市数量总计超过500个,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达到万亿元级别。智慧城市试点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深度调查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智慧城市产业链内涵丰富。智慧城市建设覆盖了政务、安防、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各个领域,渗透了基础设施设备建造、系统集成、管理运行等诸多环节,依托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城市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涌现出大量产品质量优秀、项目经验丰富的公司,共同推动城市各个功能模块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

智慧城市产业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智慧城市服务体系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智慧城市市场体量巨大,应用潜力可期。各大运营商与诸多IT公司均在该领域展开积极布局。据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智慧城市IT投资规模达2060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17.0%;2015年,投资规模达2480亿元,同比增长20.4%。预计2017年我国智慧城市IT投资规模将达到3752亿元,未来五年(2017-2021)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1.12%,至2021年达到12341亿元。

智慧城市市场规模(万亿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智慧城市IT投资规模(亿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智慧安防:需求释放叠加技术突破

  近年来国内外公共安全事件频发,安防行业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当前我国安防系统建设尚不完善,具有较大提升空间。国家十分重视社会治安的维护,从“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到“雪亮工程”,持续加大对安防行业的投入,推动安防产业景气度迅速上升。

  1、安防行业持续高景气

    根据数据,我国安防行业2016年产值达5400亿元,其中安防工程产值约3100亿元,安防产品产值约1900亿元,报警运营服务及其他产值约410亿元。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达5958亿元,同比增速达10.3%。预计“十三五”期间安防行业市场规模将保持10%以上增速。

我国安防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安防行业子系统丰富、应用广泛,其中视频安防尤将迎来大发展。从安防应用行业角度看,平安城市、智能交通与智能楼宇所占比例合计高达58%,金融、教育、能源等领域同样存在较大需求。在安防各子系统中,视频监控所占市场份额最大,达51%。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有步骤地推进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逐步实现城乡监控一体化。2015年5月九部委《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到2020年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联网率达100%。作为安防系统中核心设备,市场对视频监控系统的需求将会持续爆发。

2016年安防产品各行业应用占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6年我国安防产品各子系统所占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新疆安防:长治久安为重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一直是新疆政府工作的重点。在自治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牢固树立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列为新疆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提出打造千亿级智慧安防产业集群。新疆本土及大型安防厂商正迎来历史级发展机遇。

    2016年新疆安防产业规模近90亿。根据保守估计,2016年新疆整个安防产业规模在近百亿体量。新疆安防协会网站披露,2013年安防工程额超过19.5亿元,2014年工程总额超过24.07亿元。考虑安防工程占整个安防行业的比例在40%左右以及15年和16年增速假设为20%,则新疆安防2016年的产业规模在87亿左右。

新疆安防市场年市场空间(亿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固定投资爆发式增长,为新疆安防建设提供良好外部环境。2017年是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加速的一年。根据新疆地区十三五规划以及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2017年新疆力争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00亿元以上,相比2016年的9984亿,增长了近50%。从既往经验看,该目标的实现有较高的可信性。新疆自治区2017年2月下发的《自治区全社会固定资产任务落实工作方案》中明确各个产业固定投资的目标总额。在信息产业方面,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在2017年达到240亿,比2016年的140亿元增长了71%,成为近几年增长最快的一年。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政府已经将安防产业集群写入十三五规划,通过产业优惠政策和基础设施提供,打造千亿级智慧安防产业集群。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安防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有望推动安防项目的密集落地。

新疆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关键词智慧城市安防市场发展趋势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