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展望智能家居未来 加快普及是关键

2017-12-28 08:49:27 来源:天极网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前智能家居企业发力的环节集中在能源和公用事业、智能锁、厨房和家电、监控与安全、家庭机器人、健康、报警系统等13个领域。据报告,智能家居在2025年产值将达2000亿至3500亿美元。

    【CPS中安网 cps.com.cn】 

  当前智能家居企业发力的环节集中在能源和公用事业、智能锁、厨房和家电、监控与安全、家庭机器人、健康、报警系统等13个领域。据麦肯锡《激发物联网潜能》报告,智能家居在2025年产值将达2000亿至3500亿美元。

  经过智能家居行业近两年的打造传播,智能家居概念已经逐渐渗入市场,某机构调查有95.19%的网友表示对智能家居感兴趣,但其发展和家庭普及应用情况却一直不太乐观。纵观我国智能家居的主营渠道,八成集中在房地产开发,而零售渠道只占两成,可见智能家居在一般家庭市场有很大空缺。

  智能家居普及情况:国外普及速度较快,但销售量仍不多

  相关数据显示,随着整体智能家居产业的不断成熟,市场也将不断扩大。到2016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1240亿美元。该预测指出,2017-2018年将是国内智能家居行业高速发展期的开始,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0亿元。但截至目前,安装智能家居的家庭不足5%。

  国外普及速度较快,但销售量仍不多。美国CNET与房地产公司近日对美国人智能家居体验的联合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美国人已经拥有某种智能家居产品。调查发现,91%拥有智能家居设备的人会向其他人推荐,81%的人更愿意购买安装了智能设备的房子,而66%的人表示,如果留下智能家居产品会使房子卖得更快。

  调查还显示,目前美国年轻人(47%拥有智能家居产品)和孩子不到18岁的父母(42%)购买智能家居设备的比例远高于普通美国人,这种人口分布说明,智能家居普及速度将会非常快…………

  智能家居普及的力量是什么?

  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 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那么,谁在推动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

  1.宽带普及为智能家居做好铺垫: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的不断发展,智能家居市场的规模将不断扩大,像IGOO智能灯这样的智能家居市场需求也将迎来快速增长期。国内宽带业务的普及,使得大多数家庭都具备了部署智能化家居系统的基础条件,为智能家居行业做了很好的铺垫。而近年来智能手机的迅猛发展,也使得人们对智能化应用的接受度大大提高。

  2.传统家电厂商:传统家电商不仅仅开发了很多智能单品,还希望能够以自己为中心,搭建一个智能家居的体系和平台。这些厂商在产品的工艺和渠道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但在软件、互联网等事关用户体验的服务上,和开放性平台的搭建经验上,劣势也很明显。而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已经很久没有可以让人兴奋的关注点了,智能家居恰恰是这样一个契机…………

  3.房地产和装修企业:搞房地产和装修的那群人就对智能家居十分看好,但当初寄希望于通过一套大而全的系统来实现,耗资多,体验差,所以只能沦为富人们和科技爱好者的玩物,不能进入到普通人的生活中。这两年,家电厂商发现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可以让单品的体验变得更好,也能帮助促使行业重新洗牌,大浪淘沙,先行者就有机会攫取更多的利益。而互联网企业也跃跃欲试,想要把家电产品变成自己的家庭入口,在硬件市场争夺更多的话语权,从而来维护自己的软硬霸主地位。

  4.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京东、腾讯各有自己的玩法,共同点就是都把智能家居放在自己的云平台上,用云的思路玩。因为家电产品太多了,碎片化现象很严重,巨头们扬长避短,不去做产品是对的。但云对于家电厂商来说实在没有什么吸引力。最终哪家能做成标准、体系,看的是其在家电厂商中的号召力。

  5.创业公司、硬件公司:以小米、Broadlink、点名时间,以及众多路由器厂商为代表,这些公司兼具互联网基因和产品基因,都在尝试从某一款产品入手,抢占所谓的家庭入口。将来变成智能家居的垂直电商平台也不是没有可能。对于创业者来说,在此之前从没想过Nest卖给谷歌可以值32亿美元,或试图改变点什么或希望一夜暴富,无论抱着哪种心态,都促使创业者们进入这一行业;而对于投资者来说,钱从来不是问题,问题是没有好的项目,智能家居市场容量如此之大,让人有无限的想象空间,于是资本也蜂拥而至。

  智能家居应用到家庭困难重重

  1.缺乏技术,功能鸡肋,没吸引力。国内某些商家生产的智能家居,用户的体验经常是经常无故出现故障,并且一些智能家居不够智能,只是在产品原有基础上增加提示音,所以智能家居的制造需要以人为本,打造核心产品功能。

  2.价格太贵,性价比低。市场推广尚未普及,由于销量不高,生产成本和各方面的运营成本都相对较高。

  3.安装调试成本大,后续维护服务成本花费大;安装费甚至比产品本身价值还高。使很多一般家庭用户根本无法接受。

  4.消费者的认知和观念问题。对智能家居的怀疑者很多,因为智能家居的用户习惯没有养成,因为很多人还不了解甚至不知道智能家居。谁的产品能给用户带来最好的体验,谁就能有好的用户口碑。

  5.标准不统一。都想拿控制权,最终还得凭实力说话。所以跟着协议认认真真做产品的公司,最终会跟着这个协议标准站在胜利的制高点。

  另外,智能家居是一个高度整合的行业,跨产业的合作困难重重,智能家居的发展自然少不了安防、家电、IT和系统集成商的密切合作,只有这样才可以整合各自特有的优势。各大厂商基于自身的智能家居平台,反映了行业碎片化和标准未统一的现状,不利于智能家居产品互联互通及,将是发展的阻碍。

  再者,对开发商而言,智能系统只是个噱头,用什么品牌和产品,对开发商而言不重要,只要有即可,因为目前没有一个品牌有知名度和公信力。顶多只做到对大家有意义的安防系统,其他太个性化,太多售后的麻烦。如何能把智能家居和房地产领域真正结合,也是拦在普及智能家居的一道坎。

  展望智能家居发展之路:逐步开阔

  海尔上线了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海尔平台,旨在通过统一的智慧协议标准,实现不同品类、不同品牌的智慧产品或服务的互联全产品线优势为U+平台搭建空气、美食、洗护、用水、安全、娱乐、健康七大智慧生态圈打下了根基。

  华为在2016年年底正式发布了智能家居战略。着重打造三大能力,分别是Hilink连接协议、Liteos物联网操作系统和物联网芯片。

  安居宝“智能家居科技产品发布平台”正式运营。落户于全球知名家居连锁品牌金海马智能家居馆,每月展销来自全球各地最新、最先进的智能产品,全面促进智能科技交流分享、现场体验,还将创新智能产品众筹发布。

  展望2017年智能家居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智能家居迎来了全新的发展之态,更吸引了众多企业甚至是国际IT巨头的涉足。但是目前阻碍行业发展的诸多难题还没有解决,影响了智能家居的普及速度。要明确看待如何更好的促进行业发展和产品落户等问题。希望通过此次对智能家居行业的思考剖析,让大家能够更好的了解智能家居这个行业,共同促进这个市场的繁荣发展。

关键词智能家居未来发展普及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