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人工智能全面赋能时代 中小型安防企业进退两难

2017-12-26 10:04:17 来源:中国安防行业网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2017年可以说是AI在安防全面启动的一年,可以预见人工智能将给安防带来革命性的改变已经是不可逆转的。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17年可以说是AI在安防全面启动的一年,可以预见人工智能将给安防带来革命性的改变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跟上人工智能的革新,企业就可能在新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跟不上技术变革的潮流,企业发展将在行业竞争中会失去更多,甚至可能威胁到生存。

  安防行业历经30余年发展,整个市场正在逐步从初级阶段向成熟阶段迈进。在这个时间段,国家政策及经济也正处在转型时期,在市场竞争加剧的环境下,大型企业加快了规模化、集约化的整合力度,同时,传统行业如IT信息技术、家电等与安防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渐渐卷入安防行业发展的大潮中。

  近两年,除了IT企业、家电企业拓展安防领域业务,以算法为技术优势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以及芯片厂商也在加紧拓展安防领域业务。诸如商汤、云从、旷视、依图、云天励飞等等。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有实力、有规模、资金流畅通的大中型安防企业通过资源整合、产业升级、产品转型以及研发的大投入,成立独立的AI研究团队、收拢AI方面人才、提升底层技术/算法,拓展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应用,以求实现新的业务增长,保证企业利润持续增长和领先优势。

  然而占安防行业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却因规模小、综合实力弱、抗风险能力不强、缺乏竞争力无法顺利或短时间内实现产业升级和转型,出现业务下滑、利润下降的现象,从而使企业退出市场或经营不善破产倒闭,或者只能选择在外资巨头和国内大规模集团化企业的夹缝中生存。

  除了在市场方面的劣势外,目前人工智能最为看重的算力、算法以及大数据方面,安防中小企业也是极度缺乏。首先在人工智能算力上,由于中小企业自身规模、营收、产品线以及研发能力等方面有限,无法效仿大企业在芯片采购及芯片解决方案合作方面与芯片厂商进行项目开展。

  另外在算法投入上,由于一直以来中小企业针对研发方面投入都无法与大企业相媲美,再加上资金有限,融资不畅等方面的原因,就缺乏在算法人才及研发上资金支持。而在数据积累方面也无法与一线安防企业相比。

  当然,AI也不只是寡头新贵们的狂欢盛宴。未来随着更多开源平台的出现,算法的门槛将明显降低,人工智能技术从尖端化走入平民化,使得传统安防企业也可玩转AI。

关键词人工智能安防企业赋能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